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

魏琪嘉

2024年03月27日08:2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

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是各地加快培育新動能、推動生產力發展的重要遵循。

因地制宜是由新質生產力的理論邏輯與實踐邏輯共同決定的。從理論邏輯看,新質生產力集中體現為新技術、新產業、新動能,技術突破帶動產業變革,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為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提供良好的條件。在這個過程中,技術與不同產業相疊加,產生的作用也是不同的,新動能形成的機理也是多元的。

例如,前沿技術通過工業互聯網向實體經濟賦能,帶動的是行業全產業鏈的升級。各類技術與戰略性新興產業疊加,突破的可能是一個或若干個關鍵環節。從這些影響看,傳導的路徑是不同的,各地產業結構構成有區別,這個現實就決定了新質生產力形成的方式、方法也是各異的。

從實踐邏輯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向縱深發展,各類新技術的突破瞬息萬變,對要素配置的要求也是不一致的。有的技術突破依托的是人力資源的優勢,有的技術突破則主要依靠資金密集優勢。我國區域經濟發展,每個板塊的要素構成條件、資源稟賦基礎條件都不同,發展新質生產力雖然是殊途同歸,但找到符合自身發展的路徑至關重要。

因地制宜的另外一層重要內涵,是要防止“一哄而上”。要防止出現產業發展模式千篇一律、產業類別高度雷同的現象。脫離了當地的產業發展實際去盲目“求新”,帶來的隻能是資源浪費和要素低效率配置,甚至是產能過剩。

“一哄而上”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大忌。防止“一哄而上”需要不斷完善制度設計,通過發揮政府和市場的雙重作用,把產業路徑的選擇權交給經營主體,政府在營商環境保障、科技創新支持等軟環境建設方面持續發力,讓具備創新潛能的“種子選手”通過市場競爭成長為行業領域的“單項冠軍”,達到資源配置的帕累托最優。

因地制宜的關鍵是精准分類。要結合各地的產業發展實際,把產業底數、優勢、劣勢認識清楚,形成符合當地發展實際的產業圖譜,按圖索驥、揚長避短,根據產業鏈供應鏈配套情況去規劃、設計新質生產力發展,除了做好科技創新的環境營造工作,還要進行精准有序的招商,引入各類有潛力、有實力的經營主體,參與到當地新質生產力的培育過程當中。在分類過程中,每一類產業加快形成新動能的側重點是不一樣的。傳統產業側重提升改造,通過挖掘技改投資潛力形成產業供給和需求的良性循環。戰略性新興產業則應注重擴容提質,在技術路線優化、前瞻技術融合以及應用場景建設方面不斷取得新突破。未來產業則應側重在研發頭部環節做好制度設計,鼓勵各類經營主體參與到研發中來,形成有利於技術突破的良好氛圍,為技術產業化打好基礎。

總體來看,在推動形成新質生產力的過程中,因地制宜是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的題中應有之義。把握好新質生產力的本質特征,就能更好理解這一方法論的科學內涵。

在具體的政策實踐中,應注重政策與經營主體的互動、溝通,政策的支持應確保各類經營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形成各自的比較優勢。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則,平穩有序做好新舊動能的接續轉換,注重發揮標准規范的引領作用,運用市場化、法治化辦法,推進不同類別產業按照市場運行規律有序進退。

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新質生產力也不例外,要在人才培養方面形成長效機制,形成滿足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各類人才供給,統籌做好學歷教育、職業教育與基礎研發、產教融合之間的銜接,形成合力。應進一步健全人才激勵機制,破除影響人才培養和發揮潛力的障礙,促進各類人才按照市場需求在全國統一大市場中自由流動。

(作者系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產業室主任、研究員)

(責編:黃瑾、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