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的著力點(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麻國慶

2024年03月25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主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鞏固和拓展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需要構建科學完備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構建科學完備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可以從哪些方面著力?如何優化學科設置、加強學科建設,深化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研究?如何加快形成中國自主的中華民族共同體史料體系?本期學術版圍繞這些問題進行探討。

——編 者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主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需要構建科學完備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是由一系列概念、范疇、原理等構成的完整知識結構和思想體系,反映對中華民族共同體這一客觀存在的規律性認識,體現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本質、內涵、要求等,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著理論支撐作用。新時代新征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積極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推動各族群眾科學認知進而自覺踐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廣泛凝聚共識和力量。

遵循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必須立足中華民族悠久歷史”,“遵循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理論體系的構建離不開歷史脈絡的梳理。各族人民共同締造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是我國的基本國情。中華民族共同體是在我國各族人民共同書寫的歷史中逐漸融聚而成的。梳理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的過程,揭示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演進規律,從中抽象出道理、學理、哲理,方能使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建構在清晰堅實的歷史和事實基礎之上,並形成中國自主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敘事體系和話語體系。

一部厚重的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誕生、發展、交融並共同締造統一國家的歷史,也是中華民族從自在走向自覺並且凝聚力、向心力日益增強的歷史。中華民族歷史的演進,具有眾多民族“你來我去、我來你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等特點。這樣的演進特點造就了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錯雜居、文化上的兼收並蓄、經濟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親近,形成了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基本格局。

多元一體是我們認識和把握中華民族悠久歷史的關鍵詞,也是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的核心概念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講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一體包含多元,多元組成一體,一體離不開多元,多元也離不開一體,一體是主線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動力,兩者辯証統一。”我們不僅有多樣的族群,還有多樣的區域、語言、宗教、習俗和文化。但中華民族的“多元”不是彼此分立、相互脫離的,各民族在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個層面具有共同性和統一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匯聚形成中華民族,共同創造中華文化。多元聚為一體,一體引領多元,中華民族即使在歷史上最孱弱的時期也沒有分崩離析,中華文明綿延發展五千多年而從未中斷。

從歷史邏輯出發,我們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有自身獨特的歷史,解析中華民族的歷史,就不能套用西方那一套民族理論。西方民族理論研究存在過於強調不同民族間的差異性,忽略民族之間的互動性、有機聯系性和共生性等問題,帶有濃重的西方中心主義傾向。中華民族共同體不是“想象的共同體”,而是中華大地上不同民族融聚一體的歷史結果,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家庭。西方很多人習慣於把中國看作西方現代化理論視野中的近現代民族國家,沒有從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來看中國,這樣就難以真正理解中華民族的過去、現在,也難以理解中華民族的未來。

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要樹立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從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整體角度來看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形成和發展,研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發生機制、歷史進程及其發展規律,從中華民族共同體的高度把握歷史敘述權和話語權。要把對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研究置於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語境之下,書寫好各民族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的故事,形成增強國家凝聚力和國家認同感的中國敘事。

深化對黨的民族工作歷史經驗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致力於捍衛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努力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在1938年召開的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明確將“團結各民族為一體”作為黨的任務之一。1949年9月通過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明確提出:“使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各民族友愛合作的大家庭”。1954年制定的憲法指出:“我國各民族已經團結成為一個自由平等的民族大家庭”。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闡明了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系的內涵,並強調在實現四個現代化進程中,各民族的社會主義一致性將更加發展。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統籌謀劃和推進民族工作,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主線,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鞏固和拓展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建設,需要系統梳理總結中國共產黨一百多年來的民族工作歷史,深化對黨的民族工作歷史經驗的認識。

比如,深化對堅持黨對民族工作領導的歷史必然性的認識。鴉片戰爭后,面對深重的民族危機,無數仁人志士為尋求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道路進行了多種努力,但都以失敗告終。最終隻有中國共產黨匯聚起全民族的力量,領導人民建立了新中國,開啟了中華民族的歷史新篇。要立足歷史事實,運用歷史眼光、比較方法,揭示隻有中國共產黨能夠實現各民族力量整合的道理、學理、哲理,闡明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在於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

比如,深化對黨的民族理論創新機理的認識。中華民族共同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是新時代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而提出的原創性理念。需要深入研究這些理念的意義、內涵、實質等,研究這些理念的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思想淵源,研究中華民族大一統歷史傳統及其制度實踐對這些理念的歷史文化滋養,把黨的民族理論的創新過程和機理呈現出來、揭示出來。

加強對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

中華民族大團結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提和基礎。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理論體系,要深入研究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中的一系列重大現實問題,為以中華民族大團結促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理論支撐。

圍繞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開展研究。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的根脈。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對建設中華民族共同體至關重要。要站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高度,深入研究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的常態化路徑和機制,研究中華文化特征、中華民族精神、中國國家形象表達體系的構建和運用等。要關注網絡空間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構筑,研究如何通過網絡平台建設、內容創新、生態淨化等,構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網絡傳播格局。

圍繞推動各民族共同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展研究。各民族人民既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建設者,也是現代化成果的共同享有者。民族地區已經與全國一道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物質基礎更加堅實。要深入分析民族地區的資源稟賦、發展條件、比較優勢,研究推進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和發力點,探索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

圍繞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開展研究。當前,我國大散居、小聚居、交錯雜居的民族人口分布格局不斷深化,呈現出大流動、大融居的新特點。要深入研究我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特點、新趨勢,研究如何通過經濟互嵌、文化互嵌、結構互嵌、居住互嵌、關系互嵌等推動構建互嵌式的社會結構,推動各民族進一步交往交流交融,有效促進民族團結。

圍繞提升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水平開展研究。民族事務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方面,需要對加強和完善黨對民族工作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將民族事務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提升各族群眾的法治意識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要關注研判民族領域可能出現的風險隱患,分析其發生機制、應對措施等,為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