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新時代立德樹人的大先生

馮秀軍

2024年03月18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新時代立德樹人的大先生

強國必先強教,強教必先強師。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是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思政課教師是我國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辦好思政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所在。新時代新征程,思政課教師應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踐行六個“要”根本要求,努力做新時代立德樹人的大先生,為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教育家精神是指引新時代教師成長的精神航標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師發展和教師隊伍建設,多次就教師的核心素養發表重要講話。從“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到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再到大力弘揚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這一系列重要論述集中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和教師發展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也為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師成長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是對中華民族尊師重道優良傳統的賡續傳承。師者之所以受到人們敬重,就在於他們學識淵博、品行高潔,是“傳道、授業、解惑”的啟蒙者,是文明薪火相傳的接續者。教育家精神更是新時代教師崇高價值追求和嶄新精神風貌的集中體現。教育家是教師隊伍中視教育如生命、以教育為志業的最優秀群體,其教育實踐各有不同,精神追求、精神境界、精神風貌卻有高度共性。教育家精神是教育家群體精神共性的生動刻寫,標志著新時代教師精神高地的最高刻度。“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指明了教師崇高的教育使命和追求,是教師深厚家國情懷的集中體現﹔“言為士則、行為世范”反映了師者高尚的道德情操,是為人師表的德性要求﹔“啟智潤心、因材施教”是教育的基本原則和要求,彰顯為師從教的育人智慧﹔“勤學篤行、求是創新”是治學從教的職業態度和行為准則,“樂教愛生、甘於奉獻”是師者必不可少的仁愛之心和教育情懷,“胸懷天下、以文化人”是教師深厚傳道情懷和高遠胸襟境界的充分彰顯。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從“道”與“術”有機結合的高度,深刻解答了“師者何為”與“何以為師”的根本問題,既反映人類教育的一般規律,又彰顯新時代中國教育的鮮明特色,科學闡明了培育更多大國良師必須遵循的為師之“道”和從教之“要”。

六個“要”是思政課教師弘揚教育家精神的根本要求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關涉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辦好這門關鍵課程,回答這個根本問題,思政課教師是關鍵。“經師易求,人師難得。”習近平總書記就思政課教師素養提出了六個“要”的根本要求,即“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

六個“要”在精神實質上與教育家精神具有內在一致性,是教育家精神在思政課教師素養要求上的具體體現。對比分析教育家精神和六個“要”的根本要求,可以發現兩者均包含了對教師政治素養、品德修養、教育素養等方面要求。深厚的家國情懷、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對所有教師的共同政治要求﹔嚴於律己、端正人格、為人師表等是共同的道德要求﹔樂教愛生、情懷深厚、篤實奉獻、求是創新、學識淵博、視野開闊等是共同的教育素養要求。因此,踐行六個“要”,本身就是思政課教師弘揚教育家精神的生動體現和具體要求。

六個“要”是基於思政課教師職業特殊性提出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好思政課不容易,因為這個課要求高。”思政課的特殊性首先體現在它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這要求思政課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政治素養,比如要更善於從政治上看待和分析問題,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有更明確堅定的政治立場等﹔思政課的特殊性也體現在具有突出的思想性,必須直面社會思想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和學生的疑問困惑,這些問題往往復雜敏感且解決難度大,倒逼思政課教師要更善於理解和把握學生的思想實際,更善於破解深層次的思想問題﹔思政課的特殊性還體現在理論性強、抽象度高,這要求思政課教師有更扎實的理論功底、更開闊的視野、更科學的思維,更善於理論聯系實際等。親其師方能信其道,要讓學生相信思政課的道理,親其師是關鍵,也對思政課教師的人格品性提出了更高更嚴要求。

胸懷“國之大者”“師之大者”“道之大者”

在我國尊師重教的傳統中,先生既有長者、尊者、賢者之義,也是對教師的尊稱。以大先生稱謂師者,更是對其學識學養、人格風范、情懷境界的崇敬和褒揚。優秀的思政課教師,當自覺弘揚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踐行六個“要”,努力做新時代立德樹人的大先生。

做立德樹人的大先生,須胸懷“國之大者”。大學之道,首在學“大”。育人之要,首在教人學“大”。思政課的核心任務與核心使命在於教育引導學生胸懷家國、胸懷天下,做心胸開闊、志向遠大之人。有信仰的人才能講好信仰,如果教師胸襟逼仄狹隘,自然難育學生心胸高遠遼闊。思政課教師肩負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的神聖使命,須牢記“國之大者”,拒絕“精致利己”,以“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與學生共勉互勵。

做立德樹人的大先生,須胸懷“師之大者”。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學生的熱愛,是思政課教師投身教育、獻身教育最強大的內驅力,“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是教育者的奉獻,也是為師者的幸福。師者之愛,更是一種最偉大的教育力量。實踐証明,教育的堡壘從來不是靠蠻力攻克,而是為愛所征服。因此,做立德樹人的大先生,當牢記“師之大者”,須知愛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做立德樹人的大先生,須胸懷“道之大者”。傳道授業解惑是師者天職,但思政課教師所傳之道非一般之道,而是以全人類的自由解放為崇高追求的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是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為崇高追求的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大道,是經實踐反復檢驗証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間正道”。因此,做立德樹人的大先生,當牢記“道之大者”,厚植弘道情懷,做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忠誠弘道者。

(作者:馮秀軍,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黃瑾、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