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文化評析】“成年人的少年宮”不妨再多一些

李思輝

2024年03月18日09: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化評析】“成年人的少年宮”不妨再多一些

【文化評析】

“藝術夜校”大熱之后,“藝術自習室”又來了!媒體報道,3月10日起,浙江省文化館利用場館閑置時間,在周末晚上推出免費“藝術自習室”。首批藝術自習室包括10個鋼琴自習室和2個書法自習室。預約通道開放后,短短數日就基本約滿。預約成功的市民中,主力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

一段時期以來,藝術教育普遍存在“兩頭熱中間冷”的問題——在很多地方,少兒藝術教育琳琅滿目,“老年大學”、老年文化活動中心門庭若市,唯獨處於中間地帶的成年人藝術教育幾近空白。實際上,藝術是生活美學的重要載體,成年人的業余生活,不應該隻有打牌、喝酒、宵夜、刷劇,他們也有加強藝術教育、豐富精神世界的現實需求。尤其是,現代人生活壓力普遍較大,藝術對於滋潤心靈、舒緩壓力、排解煩悶具有積極作用。浙江等地創造條件,讓成年人也有接受藝術熏陶、交流藝術感悟的去處,頗得人心。

“藝術自習室”本質上都是對公共資源的有效利用。近年來,黨和國家大力支持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各地紛紛新建或改擴建一大批文化館、美術館、圖書館、博物館等文化場館。這些場館節假日不缺人氣,但其他時間卻可能因訪客量減少造成資源浪費。開放“藝術夜校”“藝術自習室”等新舉措,既讓上班族可以利用閑暇時間,參與舞蹈、音樂、書法等興趣活動,享受藝術生活,又能讓文化場館得到更充分利用,發揮更大社會效能,可謂一舉兩得,值得其他地方借鑒。

為“藝術自習室”叫好的同時,也要看到:“藝術夜校”也好、“藝術自習室”也好,都還是新事物,還需要一個逐步探索、形成機制、避免走偏的過程。比如,在課程設置上,作為公共文化產品的“藝術自習室”應該盡最大可能滿足更多人的需求,保証公平使用﹔在場地和師資投入上,需要及時配套資源,避免淪為“一陣風”﹔在管理上,需要建立清晰的制度,敦促市民遵守公共場所管理規定,避免“亂哄哄”﹔在經驗推廣上,應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先試,繼而逐步拓展到其他地區,漸次縮小地域差距造成的公共文化資源供給差距。

藝術源於生活,蘊含著對生活美學的體悟,其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人的文化素質越來越高,對藝術的興趣和需求也會越來越顯著。比如早前上海就把“文化服務日”升級為“城市美育日”,為全年齡段市民定制美育課程,對市民進行美學教育,頗受歡迎。因地制宜地向社會提供適合成年人的公共文化活動場所、產品,因勢利導地對全年齡段市民進行藝術教育、美學教育,有助於提升人的審美能力,提高人的藝術素養,繼而拉高城市的文明水准。

城市由人組成,一堂堂藝術課程,一間間“藝術自習室”,一處處“成年人的少年宮”,提供的是瑣碎生活之外的“藝術與遠方”,是對公民進行的美學教育。創造條件,讓更多人懂得欣賞美、參與美、創造美,城市的美就會更加豐富、更具格調。從這個意義上說,“成年人的少年宮”不妨再多一些,形成氣候、形成風景。

(作者:李思輝,系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黃瑾、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