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實現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中共遼寧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4年03月18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實現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遼寧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自覺肩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加快文化強省建設,進而為實現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1.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習近平文化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要全面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抓好貫徹落實。

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新時代歷史方位,以堅定的文化自覺、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遠的戰略考量,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這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習近平文化思想,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世界性貢獻,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我們要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充分認識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的豐富內涵。習近平文化思想,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國內與國際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原則、實現什麼目標等根本問題,系統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大課題,涵蓋新時代文化建設的發展方向、歷史使命、目標任務、發展戰略、發展途徑、發展保証等基本問題,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理論體系。我們要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持續加強學習,不斷深化理解,自覺將其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實踐要求。習近平文化思想,不僅有深邃的觀點,還有科學的部署,不僅教給我們正確的立場,還教給我們管用的方法,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著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這“七個著力”重要要求,既有宏觀層面的整體指導,又有工作層面的實踐路徑,為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切實把這一重要思想提出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增強文化建設實踐的科學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從更高起點上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2.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奮力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遼寧省委把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聚焦履行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全力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固本培元、守正創新,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助推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首戰告捷,實現經濟運行低速徘徊的態勢發生重大轉變、干部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發生重大轉變、營商環境發生重大轉變、外界對遼寧的預期發生重大轉變。當前,遼寧正處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奮力推動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的關鍵時期,打好打贏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任務十分艱巨,尤為需要凝聚團結奮斗的精神力量,尤為需要激發昂揚向上的拼搏勁頭,尤為需要營造正氣充盈的輿論氛圍。我們要自覺踐行習近平文化思想,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為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打造新時代“六地”提供有力支撐,為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貢獻遼寧力量。

強化思想引領,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在真學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主線和根本任務,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內化深化轉化上下功夫,緊密聯系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的生動實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全面振興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從中找方向、找遵循,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強化正面宣傳,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中心環節,是推動遼寧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的重要保障。堅持正面宣傳為主,以飽滿的正能量、堅定的自信心、振奮的精氣神,精心組織開展主題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營造打好打贏攻堅之年攻堅之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氣場。提升輿論引導能力,發揮主流媒體定調引領作用,提升運用新媒體水平,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步伐,構建有競爭力的全媒體傳播體系,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遼寧振興發展的主流思想輿論。

強化教育引導,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遼寧英模輩出,雷鋒、孟泰、羅陽等人的先進事跡鼓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大力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充分挖掘遼寧紅色文化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全省上下堅定歷史自信、賡續紅色血脈。發揮好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爭做先鋒。堅持創建為民、全民參與,一體推進文明實踐、文明培育、文明創建,不斷提升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強化保護傳承,讓豐厚的文化資源煥發新的生命力。遼寧作為連接關內外的重要通道,多種文化元素交織融匯,多民族在此融合互動,孕育出特色鮮明的地域文化。距今八千多年的查海遺址出土的“石堆龍”被譽為“中華第一龍”。牛河梁遺址被確定為中華文明古國時代第一階段的代表,開啟了中華文明的曙光。三燕文化、遼金文化、清前文化異彩紛呈,工業文化、英模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輝映。遼寧作為抗日戰爭起始地、解放戰爭轉折地、新中國國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國工業奠基地、雷鋒精神發祥地,紅色文化獨樹一幟。要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深入挖掘蘊含其中的精神內核和時代價值,打造一批具有遼寧特色的文化標識和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文化地標。創新歷史文化資源活化機制,讓人民群眾更加可感可見,更好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魅力。

強化創新融合,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必須適應信息化時代產業融合發展的大趨勢,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賦予傳統文化以新的時代精神。不斷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加快推進重要題材文藝精品創作,推出更多具有文化辨識度、彰顯新時代風採的精品力作。深入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用更加充足的項目源,構筑文化建設的新高地。圍繞打造高品質文體旅融合發展示范地,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體育和旅游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融合發展,帶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推動文體旅資源優勢轉化為遼寧振興發展的產業優勢、競爭優勢。

強化對外宣傳,生動講好中國故事的遼寧篇章。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外宣戰略,聚焦服務提升遼寧對外開放合作水平,不斷創新外宣工作的理念思路、形式載體、方法手段。堅持把“我們想說的”和“外界想了解的”緊密結合起來,講好遼寧產業轉型升級、推進科技創新、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故事,全方位展示遼寧振興發展的生動實踐。進一步健全外宣機制,拓展外宣平台,著力打造具有強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深入開展“外國友人看遼寧”“我眼中的遼寧”“珍奇遼味”等外宣活動,為增強國家文化影響力作出遼寧貢獻。

3.始終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創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過程中,我們要進一步認識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的極端重要性,全面加強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提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水平。

把准政治方向。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增強政治敏銳性,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嚴格落實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原則,切實把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原則貫穿始終,把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要求落到實處。樹立大宣傳工作理念,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宣傳部門組織協調、各部門履職盡責的工作格局。

堅持為民導向。無論是發展文化事業還是文化產業,無論是提供文化產品還是文化服務,都要始終把人民作為文化建設的主體,作為文化產品和服務效果、質量的最終評判者。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從人民群眾真實文化需求出發謀劃文化建設路徑,提供優質文化供給,同時通過高質量供給引領創造新的文化需求,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在堅持正確導向的前提下,自覺按照市場經濟規律辦事,創作生產更多正能量充沛、人民群眾滿意的文化產品和服務,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勇於改革創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命力在於把准時代脈搏,在於不斷改革創新。准確把握社會環境、工作對象、方法手段等發生的深刻變化,總結和運用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寶貴經驗,順應時代大勢改進創新、瞄准群眾需求改進創新、依托信息技術改進創新,使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強化互聯網思維,緊跟信息化發展潮流,統籌推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理念、方法、手段、機制創新。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分領域完善文化經濟政策,促進文化要素流動,推動實現信息化轉型。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從基層的創造實踐中探索破解難題的辦法路徑,不斷激發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效能。

建強人才隊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必須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培養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人才隊伍。深入開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不斷提升把握正確方向導向、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加強網上輿論宣傳和斗爭、處理復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深入實施“興遼英才計劃”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培育工程,著力培育一批理論、新聞、出版、文藝、國際傳播等方面優秀人才,不斷壯大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為建設文化強省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中共遼寧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黃瑾、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