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王偉光

2024年03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提出並闡述了‘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等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以體系化學理化為著力點,拓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將其中的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知識話語、研究范式、學術理論,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大任務,是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堅守理論創新的魂和根,將黨的創新理論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知識話語

理論的產生和創新,總是源自一定的歷史文化基礎、時代背景和社會實踐需要。馬克思、恩格斯說過:“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所有這些體系都是以本國過去的整個發展為基礎的,是以階級關系的歷史形式及其政治的、道德的、哲學的以及其他的后果為基礎的。”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堅守好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前提和目的,也是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的重要遵循。

知識話語是思想理論主旨、內容、內涵、外延的鮮明表征,也是思想理論表達、傳播的重要載體,具有簡潔深刻、系統嚴謹,能夠被學術界廣泛認可等特性。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影響的理論,大都具備獨特鮮明的系統知識話語。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一項重要任務在於將黨的創新理論中的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知識話語。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學理論工具,為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注入了真理力量。博大精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和知識體系,包含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剩余價值理論等一系列對后世影響深遠的知識話語,為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科學指導和重要思想理論基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輝煌燦爛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豐富思想文化資源,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知識話語厚植了歷史文化根基。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把黨的創新理論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知識話語,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必須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一科學方法不改變。隻有這樣,才能找到黨的創新理論原理性理論成果向知識話語轉化的正確方向、方法和進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內在規律,創造性提出“兩個結合”的重要思想,深刻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內在邏輯、歷史必然和重大意義,揭示了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揭示了推動黨的理論創新的必由之路。在這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必須將“兩個結合”的科學方法全面准確運用於學術研究之中,把理論武裝、理論指導和理論創新結合起來,把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學術導向統一起來,既深入研究闡釋黨的創新理論的具體內容,又從整體性系統性層面深化宏觀研究﹔既繼承和堅持已得到實踐和歷史檢驗的知識話語,又結合時代發展和實踐需要概括提煉具有時代特征、中國特色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術語。

黨的創新理論具有胸懷天下的品格,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原理性理論成果向知識話語轉化是一個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過程,也是一個將黨的創新理論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知識話語並提升知識話語影響力的過程。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世界范圍內以知識話語博弈為表現形式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同時,意識形態領域形勢依然錯綜復雜,各種思潮此起彼伏,在國際學術話語交流交鋒中,西強我弱的格局還沒有得到根本扭轉。為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迫切需要加快黨的創新理論原理性理論成果的知識話語轉化,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學術話語權,從道理學理哲理維度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回答世界之問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緊密聯系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進程,將黨的創新理論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研究范式

研究范式涵蓋某一思想理論觀察世界、研究分析問題的立場、觀點、方法等內容。形成獨立的研究范式,是一種思想理論發展成熟的重要標志之一。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強調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必須緊密聯系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努力將黨的創新理論中的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研究范式,不斷拓展理論研究闡釋的廣度和深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推動新時代偉大變革中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的時代背景和實踐條件下創立並不斷發展的,是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這一重要思想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范疇、新話語、新論斷,推動了黨的理論創新的研究范式創新。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必須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進一步明確理論創新的方位、方向、方法,著力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學理化,從學術立場、研究方法、評價標准等方面,將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中的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富有時代內涵和中國特色的研究范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學術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為人民立言、為人民代言的理論,是為改變人民命運而創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提出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等重要論斷,作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過程人民民主等重大理論創新。鮮明的人民立場、濃厚的人民情懷,彰顯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體系的每一個組成部分,貫穿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全過程。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首要的問題是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隻有始終堅守為人民立言、為人民代言的學術立場和價值遵循,才能准確把握哲學社會科學的研究導向,在深化、細化中做好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學術立場,並不是單向度的過程,而是一個雙向促進的過程。一方面,要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尋找學術研究的切入點和動力源﹔另一方面,要以人民的創造性實踐為源泉,從中汲取學術研究的靈感和智慧,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總結新鮮經驗,上升為理性認識,提煉出新的理論成果。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的研究方法。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是事物聯系的實質內容和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理論的飛躍不是體現在詞句的標新立異上,也不是體現在邏輯的自洽自証上,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回答實踐問題、引領實踐發展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堅持問題導向,是黨的理論創新的鮮明特點,也是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必須堅持和運用的重要方法。隻有以歷史為老師,以時代為觀照,認真研究不同時代面對的新問題、大問題、真問題,才能准確理解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邏輯關系,深刻把握黨的理論創新的基本規律,從整體性系統性層面將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深、闡釋透。

理清黨的創新理論生成和發展的內在機理。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博大的開放胸襟,正確認識黨和國家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將發展貫穿於黨的理論創新全過程,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新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需要堅持以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評價標准,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以正在推進的中國式現代化生動實踐為研究對象,從新時代改革發展實踐中發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作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貢獻。要深入研究闡釋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為什麼能引領和推動當代中國發展,為什麼能引領和推動我們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兩個結合”中理清黨的創新理論生成和發展的內在機理,從“六個必須堅持”中深刻把握其中蘊含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和立場觀點方法,系統深入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

以體系化學理化為著力點,將黨的創新理論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學術理論

知識話語、研究范式的轉化,都要在學術創新中實現,都要在系統科學的學術理論中呈現。知識話語的轉化生成和豐富發展,既要建立在人類現有哲學社會科學成果之上,又要勇於突破原有的理論范式和學術原理,敢於在前人基礎上提煉出新概念、新觀點和新術語,這一切都離不開持續深化的學術創新活動。研究范式的轉化,同樣離不開學術創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持續深化,為學術創新的蓬勃開展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和強大真理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在學術創新中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必須以體系化學理化為著力點,將黨的創新理論中的原理性理論成果轉化為系統科學的學術理論。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影響深遠並永葆生機活力,在於其以深刻的學理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真理性、以完備的體系論証其理論的科學性。馬克思曾說過,他的著作是一個藝術的整體。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三個組成部分,具有高度的內在統一性。正是因為有深刻的學理、完備的體系,馬克思主義一次又一次捍衛並發展了自身的科學性,避免和修正了各種對馬克思主義片段化、庸俗化的錯誤理解。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著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一人類歷史上非常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完整准確全面深入地研究好闡釋好黨的創新理論,必須以體系化學理化為著力點,不斷拓展研究的廣度和深度,重點研究闡釋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中的原理性理論成果,准確把握、系統梳理、深入闡釋不同原理性理論成果之間的內在聯系。當前,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首要任務在於從體系化學理化上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這一重要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深刻總結和充分運用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以嶄新的思想內容和理論形態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博大精深,邏輯結構嚴密,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體現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辯証統一,構成集時代性、系統性、原創性於一體的科學體系。黨的十九大報告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創新理論的主要內容概括為“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經過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概括,到黨的二十大報告概括為“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並總結提煉和深刻闡述“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等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正是在新時代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中,在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豐富發展,成為一個完整科學的理論體系。

深化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要求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從世界觀和方法論層面進行整體把握,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通過整體性、系統性、學理化的研究和闡釋,創新發展出一系列有分量、高質量的學術理論,充分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教育引導全黨全國人民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中,不斷增強運用這一重要思想洞察時代大勢、分析時代問題、推動時代發展的理論自覺和實踐自覺。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正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承擔起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歷史重任。新時代的偉大實踐,為理論創新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實踐創新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實踐的深化,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必將日益豐富,黨的創新理論的研究闡釋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研究闡釋,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提供有力學理支撐、作出應有學術貢獻。

(作者為南開大學終身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8日 09 版)

(責編:黃瑾、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