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走好新時代中國特色應急管理之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王祥喜

2024年03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應急管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擔負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組建應急管理部,親自締造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並授旗致訓詞,就應急管理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事關應急管理事業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同災害事故作斗爭的實踐總結和理論升華,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指導性,為堅定走好新時代中國特色應急管理之路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加快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務高質量發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堅持和加強黨對應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才能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應急管理工作置於黨的全面領導之下,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應急管理部門和消防救援隊伍為人民而生,為人民而建,為人民而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為根本價值遵循,把保民平安作為最大政績,把人民褒獎作為最高榮譽,緊緊盯住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各類風險,關鍵時刻刀山敢上、火海敢闖,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要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身邊的安全問題,尤其要防止發生沖擊群眾心理底線的極端事件,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安全感。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的觀念,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系,堅持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這條紅線。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項目、每一個環節都要以安全為前提,不能有絲毫疏漏。”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要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善於把安全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與發展一同謀劃、一同部署、一同落實,主動塑造有利於發展的安全環境,並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安全基礎﹔當具體問題威脅到人的生命安全時,必須堅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堅持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應急管理基礎在預防,功夫在平時。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作出重要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分析制約公共安全治理模式轉型的短板,找到“殺手锏”式實招硬招,加快建立以風險治理為中心的應急管理體系。要強化源頭防控,運用改革思維和法治、政策、科技、標准、工程治理等手段,嚴把規劃安全關、安全准入關,提高安全設防的能力和水平。防要防得住、救要准備好,應急准備就是防,要全面加強力量准備、物資准備、預案准備、機制准備,時刻防備、隨時應對各類突如其來的災害事故,更加彰顯中國式救援的能力和高效。

堅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產。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強調:“生命重於泰山”“責任重於泰山”“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產,把制度完善起來,把責任落實下去,盡最大努力防范各類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進一步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要聚焦當前制約安全生產的深層次問題,強化治本措施,全面開展安全生產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全力防范重點領域重大風險,努力實現本質安全水平大提升,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堅持綜合防災減災救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災減災救災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社會和諧穩定,是衡量執政黨領導力、檢驗政府執行力、評判國家動員力、體現民族凝聚力的一個重要方面”“有關地方和部門要壓實責任,細化防范措施,完善應急預案,深入排查風險隱患,全力做好突發險情應對處置”。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要清醒認識災害風險的長期性、復雜性、極端性、嚴峻性,堅決防止因重大自然災害引發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努力實現從注重災后救助向注重災前預防轉變,從應對單一災種向綜合減災轉變,從減少災害損失向減輕災害風險轉變,全面提升全社會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要科學把握自然災害防治規律,從源頭上減輕災害風險﹔要強化綜合減災,健全防災減災救災機制,持續推動實施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應急能力提升工程,構建統籌應對各災種、有效覆蓋防災減災救災各環節、全方位全過程多層次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

堅持完善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建設一支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應急救援隊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要繼續完善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力軍和國家隊、以專業救援隊伍為協同、以軍隊應急力量為突擊、以社會力量為輔助的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體系,加強共訓共練、救援合作﹔要積極適應“全災種、大應急”形勢任務需要,深入推進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整合改革,加強國家區域應急救援中心能力建設,盡快形成區域救援實戰能力﹔要加強航空應急救援能力建設,建強國家礦山、危化品、隧道救援攻堅力量,加強工程搶險、水上救援力量、應急醫學救援能力建設,規范社會應急力量發展。

堅持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的特色和優勢,借鑒國外應急管理有益做法,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要不斷完善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持續優化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國家應急能力體系,著力構建現代化的組織指揮體系、風險防范體系、救援救災體系、法制預案體系、支撐保障體系、社會共治體系﹔要按照構建大安全大應急框架要求,發揮應急管理部門的綜合優勢和各相關部門的專業優勢,強化綜合管理、綜合應對、綜合救援、綜合保障、綜合服務,統籌各方力量和資源共同維護和塑造公共安全﹔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向基層末梢聚焦發力,大力提升基層應急管理能力,筑牢防災減災救災和安全生產人民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繪就了宏偉藍圖、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聚焦中國式現代化目標任務,不斷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的重要論述的學習研究和貫徹落實,大力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定走好新時代中國特色應急管理之路,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