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展現中華文明獨特魅力

發揮北京中軸線的國際交流功能(專題深思)

趙靜靜

2024年03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作為北京歷史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中軸線貫穿北京老城南北,承載著中華民族豐富的歷史記憶和文化內涵,是中華文明的獨特象征。今天,見証歷史的北京中軸線煥發出新的生命力,不僅彰顯著古都魅力,也發揮著國際交流交往等功能,能夠在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增進民心相通上發揮獨特作用。新征程上,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保護好、利用好北京中軸線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發揮國際交流功能、拓展國際交流場景,展現中華文明獨特魅力,更好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發掘歷史文化交流價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傳承歷史文脈,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關系,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北京中軸線擁有13世紀以來中國歷史上重要的國家紀念性建筑、禮儀建筑和標志性建筑。這些建筑底蘊深厚、獨具特色,是古代中國建筑藝術的典范。作為中國現存最長且保存最為完好的傳統都城中軸線,北京中軸線為中華文明的“中”“和”文化傳統提供了特殊的物質見証,也為延續至今的國家禮儀文化傳統提供了獨特見証。北京中軸線上的故宮等古代皇家宮殿建筑,太廟、社稷壇等古代皇家祭祀建筑,地安門外大街、前門大街、永定門御道遺存等歷史道路,成為一個個實景化的歷史博物館。發揮北京中軸線的國際交流功能,可以依托北京中軸線上的宮殿建筑、祭祀建筑、歷史道路等,在文物保護修復、聯合考古、博物館展覽等領域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煉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此外,北京中軸線上的歷史街區、胡同小院展示著古都歷史風貌,凝聚著獨特的城市記憶,是寶貴的民俗文化資源。可以依托這些民俗文化資源,打造民俗文化旅游項目,舉辦京味民俗文化活動,將北京中軸線打造成為國外游客體驗京味生活的生動載體。

發掘城市規劃交流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考察一個城市首先看規劃”。北京中軸線長約7.8公裡,整體展現出成書於先秦時期的《考工記》所載“左祖右社”“面朝后市”的都城規劃范式,建筑形式和城市景觀富於層次、秩序而又蘊含對比、變化,展現出通過城市建設與治理尋求社會和諧安定的美好追求。其中蘊含的城市規劃設計理念具有濃厚的東方特色,對今天的城市規劃設計依然具有借鑒價值和啟發意義。近年來,北京市制定了專門的保護條例和保護管理規劃,對北京中軸線遺產採取系統的保護管理措施,並將保護傳承與城市更新有機結合起來,讓其煥發出新的生機和魅力。當前,世界上不少城市都面臨著平衡歷史遺產保護和城市更新關系的難題。充分發揮北京中軸線的國際交流功能,可以北京中軸線的城市更新為例,以古城新生、城市可持續發展等為主題進行國際研討交流,總結梳理城市更新的理論和實踐經驗,為推動國際城市更新貢獻中國智慧。也可圍繞北京中軸線開展遺產保護、建筑藝術等領域的國際合作。

發掘科技人文交流價值。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北京中軸線北部延長到鳥巢、水立方以及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仰山,匯集了各類文化空間和國家科技傳播中心等場館,搭建起對外溝通交流、鏈接世界資源的重要場所和平台。發揮北京中軸線的國際交流功能,要利用好其空間優勢和場所特點,進而充分發掘科技人文交流價值。比如,可以推動奧運場館成為一些國際政務活動、慶祝活動的重要承辦地,可以在中軸線上的相關場館舉辦從城市治理到全球合作的各類會議,讓其成為國際科技成果發布、國際高端學術交流的重要承載地。同時,可強化與會展行業國際組織的合作,爭取引入更多具有較大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會議和論壇項目,不斷提升北京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

發掘商業文明交流價值。北京中軸線上的前門大街、王府井大街等歷史街區是北京著名的商業街區,承載著中國的商業文明,體現誠、信、義、恕、讓等儒家倫理,以及誠信為本、利以義制、以義取財、樂群貴和、推己及人的商業道德。發揮北京中軸線的國際交流功能,可以抓住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契機,整合中軸線上的歷史商業街區資源,以“文化+”為重要引擎,提升京味神韻、國潮創造、藝術品鑒、數字創意等文化消費體驗,聯動布局時尚消費新空間、數字消費新場景等,把歷史商業街區打造成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重要承載地。

發掘生態文明交流價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建設要以自然為美,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使城市內部的水系、綠地同城市外圍河湖、森林、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態網絡。”北京中軸線巧借自然環境造景,展現出中國傳統天人合一的世界觀。今天,北京中軸線上的河湖水清岸綠,北延線上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綠化覆蓋率達95%以上,建設者們傳承天人合一的理念,打造水城共融、藍綠交織的優美生態環境。發揮北京中軸線的國際交流功能,可深入挖掘北京中軸線蘊含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提煉和展現其時代價值,為解決城市建設中的生態保護難題貢獻智慧﹔依托北京中軸線的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經驗,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國際交流合作,展現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成就、新經驗,為全球生態環境治理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者單位:中國政法大學外國語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