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征程中國外交的科學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外交部黨委

2024年03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3年12月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是在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的背景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歷史性成就和寶貴經驗,對對外工作面臨的國際環境和肩負的歷史使命作出新論斷,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對外工作的目標方向、指導原則等作出新論述。會議形成了新征程上中國外交戰略的頂層設計,實現了習近平外交思想新的豐富發展。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理論創新成果,全面貫徹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為奮進新時代中國外交新征程匯聚磅礡偉力。

深刻領悟辦好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關鍵在於黨的領導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外交最根本原則和最大底氣。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自覺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強化黨領導對外工作的體制機制。外交是內政的延伸,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外交工作始終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是在黨的領導下開展的。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隻有切實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始終保持中國外交的政治本色,使中國外交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全面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變化中增強定力、把握主動,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斷開創新時代外交工作新局面。

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外交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所在。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在70多年風雨歷程中砥礪奮進、堅定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歷史進程中,領導我國對外工作劈波斬浪、攻堅克難,經歷了許多風險考驗,打贏了不少大仗硬仗,辦成了不少大事難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新時代對外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的對外方針政策。強化黨領導外事工作的體制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形成高度凝聚力和強大戰斗力。胸懷“國之大者”、強化政治自覺,積極履職盡責、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對外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深刻領悟對歷史大勢和外交工作肩負歷史使命的重大論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對外工作中經歷了不少大風大浪,戰勝了各種困難挑戰,我國外交的戰略自主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我國已成為更具國際影響力、創新引領力、道義感召力的負責任大國。新征程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進入一個可以更有作為的新階段。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方位,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科學指引,把握中國與世界聯系互動新的態勢,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中國外交必將攻堅克難,不辱使命,交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答卷。

堅定把握大勢的戰略自信。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我們觀大勢、謀全局、抓根本,透過紛繁復雜的國際關系現象洞察世界大勢、立於時代潮頭。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深入剖析世界大變局,明確指出人類發展進步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世界歷史曲折前進的大邏輯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命運與共的大趨勢不會改變。“三個不會改變”深刻揭示了世界格局發展演變的大方向大脈絡。國際力量對比朝著世界多極化的方向發展,國際關系朝著更加民主化的方向發展,全球治理朝著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向發展,人類越來越成為休戚相關、安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黨對中國與世界關系的認識、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把握達到新的高度,必將指引中國外交繼續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增強砥礪奮進的歷史擔當。新時代以來,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們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對標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中央外事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了新征程上外交工作肩負的歷史使命,就是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開辟中國外交理論與實踐新境界,塑造我國和世界關系新格局,把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提升到新高度,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營造更有利國際環境、提供更堅實戰略支撐。

鑄就敢斗善斗的政治品格。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強調,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堅決反對一切強權政治和霸凌行徑,有力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外交工作成績的取得、外交隊伍精氣神的激發是依靠頑強斗爭得來的。當前,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更加嚴峻復雜,使命任務更加光榮艱巨,必須堅定必勝信心和決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必須知重負重,自覺投身到偉大斗爭的實踐中,不斷提高斗爭本領,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堅決有效防范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重大外部風險,牢牢掌握發展和安全主動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營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

深刻領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科學體系新的充實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秩序觀、價值觀。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系統總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實踐,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標,並進一步充實發展了這一科學體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科學性更加鮮明。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創造性地提出並不斷豐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從“五位一體”總體框架到“五個世界”總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內涵不斷拓展。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明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目標、實現路徑、普遍遵循、基本支撐、戰略引領、實踐平台等“四梁八柱”,確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科學體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性更加彰顯。近年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抬頭,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人類站在了團結還是分裂、對話還是對抗、共贏還是零和的十字路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國際關系確立新思路,為全球治理提供新智慧,為國際交往開創新格局,為美好世界描繪新願景,回答了“人類向何處去”這一時代之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指明世界文明進步的方向,已經從中國倡議擴大為國際共識,成為引領時代前進的光輝旗幟。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實踐性更加突出。十年多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美好願景轉化為豐富實踐,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持續落地走實,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拓展延伸,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針對當今世界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重大挑戰,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旗幟鮮明提出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兩大主張。倡導多極化進程應總體穩定並具有建設性,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陣營對抗和意識形態劃線。倡導經濟全球化應有利於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有利於維護全球產供鏈穩定暢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兩大主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堅實依托,為人類社會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文明互鑒指明了正確方向。

深刻領悟對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方針原則新的提煉升華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自信自立、開放包容、公道正義、合作共贏的方針原則,以更加積極主動的歷史擔當、更加富有活力的創造精神,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這一方針原則是在總結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新時代以來外交理論與實踐的基礎上,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大政方針的精辟概括,是習近平外交思想新的豐富發展。

堅持自信自立。就是要堅守中國共產黨素有的精神氣度和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樹牢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信念。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新時代外交形成更加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堅持開放包容。就是要堅持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寬廣胸襟,同世界各民族平等交往、友好交流,倡導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持之以恆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各國相互尊重、增進互信、平等相待。倡導不同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包容互鑒,共同繪就人類文明的美好畫卷。

堅持公道正義。就是要彰顯共產黨人的錚錚風骨,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推動各國共同捍衛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秉持要公道不要霸道,反對一切形式的強權政治和冷戰思維。倡導各國走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合作化解爭端。堅持世界各國一律平等,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正當權益,反對以大壓小、以強凌弱、以富欺貧。

堅持合作共贏。就是恪守中國倡導的新型國際關系的核心原則,弘揚中華和合文化,在關乎人類前途命運和世界發展方向的重大問題上旗幟鮮明。積極尋找各國利益的匯合點,發揮各自優勢,開展互利合作,實現彼此成就。倡導計利天下、通力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堅持世界前途命運必須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深刻領悟對鍛造新時代外交鐵軍新的部署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外交戰線要做“對黨忠誠的篤行者”“奮勇開拓的創業者”“國家利益的捍衛者”“全面從嚴治黨的推進者”,要求“打造一支對黨忠誠、勇於擔當、敢斗善斗、紀律嚴明的外交鐵軍”。我們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馳而不息推進外交戰線黨的建設和隊伍建設,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堅強保障。

踐行對黨忠誠,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毫不動搖堅持外交大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外工作決策部署。持續加強政治機關建設,進一步提升外交隊伍政治意識、政治能力。全力服務保障元首外交,持續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大倡議落實。

加強理論武裝,堅持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武裝頭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著重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持續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煉就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深刻領會黨和國家最高利益之所在,領悟好執行好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

強化擔當作為,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深刻把握外交戰線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職責,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最大的政治,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服務國內高質量發展,引領各領域國際合作,把外交戰略部署的重點任務落到實處。加強外交能力建設,不斷增強外交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

發揚斗爭精神,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挑戰。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保持戰略清醒,樹牢底線思維,保持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展現不畏強權的堅定意志,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提高斗爭本領,加強戰略策略運籌,原則問題寸步不讓,策略問題靈活機動,牢牢掌握斗爭的主動權,在斗爭中爭取團結、謀求合作、爭取共贏。

堅持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化作風紀律建設。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扎實開展警示教育,強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之以恆淨化政治生態,深入推進外交戰線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踐行積極健康生活方式,夯實拒腐防變思想根基,營造崇廉拒腐良好風尚。壓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打造政治素質、思想覺悟、履職能力、紀律作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黨組織。

藍圖已經繪就,奮斗正當其時。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忠誠的政治品格、更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堅定的斗爭意志、更過硬的紀律作風,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