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國家治理高度深化財政研究(新書評介)

——《現代財稅體制理論大綱》簡評

鄭延冰

2024年03月1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培勇撰著的《現代財稅體制理論大綱》一書,已由商務印書館出版。該書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出發,對現代財稅體制進行了深入研究。

該書認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科學的財稅體制是優化資源配置、維護市場統一、促進社會公平、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保障”的重要論斷,把財政由一個經濟范疇提高到國家治理范疇,也進一步闡明了財稅體制在治國安邦中發揮著基礎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相應地,需要從國家治理的高度深化財政研究,建構中國自主的財政學知識體系。該書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發展實踐,深入闡述了現代財稅體制的基本概念、基本形態、基本職能、理論源流,深入研究了作為現代財稅體制構成部分的現代稅收制度、現代財政支出制度、現代預算制度、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以此為基礎,探索構建現代財稅體制理論分析框架,努力為建構中國自主的財政學知識體系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梁秋坪)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