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思政課成為一門有溫度的課

陳娟

2024年03月12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是在學生的心靈裡面搞建設、為學生的信仰筑堤壩的課程,具有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重要作用。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提出,“讓思政課成為一門有溫度的課”。這一重要要求,指明了辦好思政課不僅要曉之以理,更要動之以情。讓思政課更加有溫度,就要在增強課程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上下功夫。

  辦有溫度的思政課至關重要

   思政課是強化理論武裝的主干渠道,是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核心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也有內心的沖突和掙扎。”這就要求思政課必須“目中有人”,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

   青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新時代的青年學生思想活躍、思維敏捷,觀念新穎、興趣廣泛,探索未知勁頭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體意識、參與意識強,對理論的需求更為強烈、更加主動,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這就要求思政課不能是干巴巴的,必須有情有義、有棱有角,不斷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使青年學生能夠在歷史對比、國際比較、社會觀察中認識到黨的領導、制度優勢、人民力量的關鍵作用,在生動事例、客觀數字、親身體驗中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有溫度的思政課,能夠引領學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升理論修養和思想政治素質,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讓學生領悟到隻有把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建設有溫度的思政課的著力點

   讓教學內容有溫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講道理”始終是貫穿有溫度的思政課的一條主線。思政課要用科學理論培養人,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講清楚、講透徹,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道理講清楚、講透徹,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思政課隻有打動學生,才能引導學生。有溫度的思政課不僅應提高“理”的深度,還應努力挖掘教學內容的情感要素與情感內容,實現從“干巴巴的講解”向“熱乎乎的教學”轉變。為此,要把微觀的情感體驗融入宏大的政治敘事,努力做到理中蘊情、情中含理、情理交融,在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的基礎上,增進青年學生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情感認同,厚植青年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的真摯情感。

   讓教學方法有溫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要有境界,語言也要有魅力,從教師的話語中,學生能夠感受到教師的人格和學識。”思政課是一項非常有創造性的工作,應善於創新思政課教學話語體系,依照話語體系的內在邏輯,推動政治話語向學術話語的轉換,從事實、邏輯、價值、表達等不同層面,運用鮮活的語言、真摯的感情,創新思政課的言說方式,提升思政課的言說藝術,構建易於為青年學生認同、喜愛、接受的話語形式。在教學中,既要充滿自信又要情感真摯,既要以理服人又要娓娓動聽,讓理論接地氣、讓課堂有溫度。創新思政課教學方法,加大對青年學生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的研究,積極探索案例式、議題式、探究式、體驗式、互動式、專題式、項目式、分眾式等教學新形式,運用小組研學、情景展示、課題研討、課堂辯論等教學新方法,注重啟發式教育,引導青年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不斷提升教學效果。

   讓教學載體有溫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上思政課不能拿著文件宣讀,沒有生命、干巴巴的。”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講。讓思政課成為一門有溫度的課,應善用大思政課,用好社會大課堂這一載體,建設“大課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師資”,積極拓展思政課建設格局。緊扣思政課教學目標和要求,推動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結合,思政課實踐教學與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相結合,組織開展多樣化的實踐教學,融合應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基於真實情境的教學。積極爭取社會各方面支持,整合各類博物館、紀念館、圖書館、科技館、文化館、美術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的實踐教學資源,建設一批相對穩定的實踐教學基地,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把人生抱負落實到腳踏實地的實際行動中來,把學習奮斗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結合起來,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建設有溫度的思政課關鍵在教師

   增強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思政課,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但最重要的是解決好信心問題。”黨中央對思政課的高度重視、黨的創新理論的不斷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等,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保証、有力支撐、深厚力量。新時代思政課建設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教師隊伍不斷成長,為思政課建設守正創新提供了重要基礎。這些都是我們建設有溫度的思政課的信心所在。思政課教師應樹立自信,不斷增強職業認同感、榮譽感、責任感,按照政治性和學理性、價值性和知識性、建設性和批判性、理論性和實踐性、統一性和多樣性、主導性和主體性、灌輸性和啟發性、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的要求,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按照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要求,做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典范,做為學為人的表率,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促進他們“親其師信其道”。

   厚植情懷。教師在課堂上展現的情懷最能打動人。思政課教師要有家國情懷,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關注時代、關注社會,汲取養分、豐富思想,使愛國主義成為育人育才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要有傳道情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事業投入真情實感,引導青年學生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追夢人。要有仁愛情懷,不斷強化師德修養的自覺性,把對家國的愛、對教育的愛、對學生的愛融為一體,樂教愛生、甘於奉獻,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提升思政課的溫度。

   提升技能。思政課的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專業性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其學術的深度廣度、教學的難度高度不亞於任何一門哲學社會科學,這樣的特殊性對思政課教師的教學科研綜合素質要求很高。一方面,提升思政課教師的科研能力。強化問題導向,聚焦事關黨和國家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的重大問題,聚焦思政課教學中的熱點重點難點問題,進行綜合分析和系統研究,創造出有影響力的科研成果。加強對科研支持教學的研究,及時將科研最新成果轉換為課堂教學,提升用科研支撐教學的能力。另一方面,提升思政課教師的教學能力。積極開展骨干教師、新進教師、新修訂教材使用、社會實踐研修等培訓,通過專題學習、教學研討、名師引領、集體備課、項目支持等方式,切實加強課堂教學、實踐教學、信息化教學的能力建設,把思政課講得更有親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讓思政課成為一門有溫度的課。

   (作者:陳娟,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級編輯)

(責編:代曉靈、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