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柳斌杰

2024年03月10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各界看兩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並闡述“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對做好今后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式現代化新實踐中的文化建設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等事業空前繁榮,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持續深入推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正在培育。最重要的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深刻理解“兩個結合”,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和文化繁榮。歷史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表明,“兩個結合”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兩個結合”既為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打開了通道,也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入了時代活力,拓展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的新方向。

自覺堅持“兩個結合”,進一步創造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在龍年春晚上,借助AR(增強現實)技術,“李白”跨越時空乘鶴而來與現場觀眾“對詩”﹔由上億網民進行線上“數字火炬”接力形成的“數字人”,和場內的火炬手一起實現數實融合,共同點燃了杭州亞運會主火炬……這些震撼人心的場景,長久地留在人們的記憶裡。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就需要創造具有時代精神的文藝作品,以文化人,固本鑄魂。要進一步活化歷史文化資源,拓展新時代文化體驗,開發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提升新時代的文化境界。

全面落實“兩個結合”,進一步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文化是軟實力,但文化生產和傳播也需要硬實力的支撐,在經濟、科技、文化深度融合下,互聯網、人工智能對文化產品的創造和傳播起到重要作用。要守正創新,順勢而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著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作者:柳斌杰,系原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

(責編:代曉靈、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