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合力推動全球價值鏈健康發展

2024年03月08日08:41    來源:經濟日報

全球價值鏈(GVC)的發展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標志,對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呈現區域化、短鏈化和扁平化等特征,正向多元化、高端化和數字化轉型。在全球價值鏈視角下,國別開放、區域開放、全球開放是相互依存、層層遞進的關系,合力推動全球價值鏈健康發展,有利於經濟體共享經濟全球化成果。中國是推動全球價值鏈發展的重要力量,已成為全球制造業供應中心之一。

全球價值鏈貿易持續增長

全球價值鏈的發展,折射出現代國際貿易的演進。根據生產分工及跨境特征,全球貿易可分為境內貿易、傳統貿易、全球價值鏈貿易三個部分,分別對應三種情況,即交換活動全過程不跨境、生產過程不跨境、生產過程跨境1次及以上。全球價值鏈貿易是經濟利益在國際分工和價值分配上的表現,同時也是影響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力量。

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國際金融危機,受外部需求走低影響,2008年至2009年,主要經濟體全球價值鏈貿易額出現短暫下降,2010年開始再次進入上升軌道。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價值鏈貿易額再次下降,2021年重回增長態勢。全球價值鏈貿易在經受上述兩次世界范圍不利沖擊后,規模依然呈現增長態勢,展現了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的韌性。

從主要經濟體全球價值鏈貿易來看,基於亞洲開發銀行全球投入產出數據庫計算全球價值鏈增加值分解指標所得結果,2007年至2021年,60個主要經濟體全球價值鏈貿易額呈上升態勢,平均增幅約108%。美國、中國、德國穩居前三位,中國、美國的全球價值鏈貿易額增長迅速,德國增速相對平穩,2010年中國全球價值鏈貿易額超過德國,居世界第二位。相較2007年,2021年全球價值鏈貿易額排名前十的經濟體中,美國仍居世界首位,中國超越德國居第二位,韓國超越加拿大、意大利居第九位。老撾、柬埔寨、蒙古國、越南和馬耳他增長較快,芬蘭、希臘、意大利、挪威等國增速緩慢。以傳統貿易為例,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傳統貿易規模呈上升趨勢,其間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曾出現短暫收縮,但降幅相對較小。從傳統貿易規模看,領先梯隊的成員結構相對穩定,中國穩居世界第一位,美國、德國緊隨其后。

全球價值鏈對應的貿易活動往往需要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合作,產品生產過程的不同環節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通常需要多次跨境,形成復雜的網絡。根據全球價值鏈貿易發展過程,結合具體商品品類,可將全球價值鏈貿易規模(GVC增加值)拆分為簡單GVC增加值(跨境1次)和復雜GVC增加值(跨境2次及以上)。根據產品最終去向,復雜GVC增加值可進一步拆分為流回境內或流至其他經濟體兩部分。

測算結果顯示,2007年至2021年,簡單GVC增加值和復雜GVC增加值均呈擴大趨勢。從簡單GVC增加值來看,59個主要經濟體有所增加,平均增幅約106%,美國、中國、德國穩居前三位。不過,復雜GVC增加值在非金融危機時期增速更快,反映出主要經濟體參與國際分工程度不斷加深。其中,流回境內的復雜GVC增加值穩步提升,54個主要經濟體有所增加,平均增幅約238%,美國、中國、德國穩居前三位﹔流至其他經濟體的復雜GVC增加值持續增長,60個主要經濟體平均增幅約113%,排名前十位的經濟體結構相對穩定。在復雜全球價值鏈貿易活動中,流至其他經濟體的貿易規模約佔89%,一定程度上表明各經濟體參與國際分工與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持續拓展。

主要經濟體深度嵌入全球生產網絡

全球價值鏈前向參與度與后向參與度是衡量經濟體參與方式與程度的主要指標,前者指一個經濟體出口給貿易伙伴的境內增加值佔該經濟體總出口值的比重,后者指出口中由貿易伙伴提供的增加值佔該經濟體總出口值的比重。前向參與度高的經濟體多位於全球生產網絡上游,主要出口中間產品和服務﹔后向參與度高的經濟體多位於全球生產網絡下游,主要依靠進口中間產品和服務進行產品生產與出口。

從測算結果來看,主要經濟體參與全球生產網絡程度不斷加深,但區域間差異明顯,表明各經濟體在其中扮演不同角色。在全球生產網絡中,亞洲主要經濟體分布范圍較廣,不同經濟體在產業鏈上下游不同環節發揮重要作用,形成了高度互補、分工細化的網絡結構,這種參與模式具有較大靈活性和適應性﹔歐洲地區是全球中間產品重要供應地,也是最終產品重要組裝地﹔美洲和大洋洲主要經濟體的相關參與度指標值處於相對較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亞洲主要經濟體曾通過參與加工組裝等勞動密集型環節加速融入全球價值鏈,但近年來隨著勞動力成本上升、國內市場需求增加,全球價值鏈前向參與度、后向參與度均有所降低。以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為例,其所涉環節涵蓋研發設計、上游原材料供應,中游電池、電機、電控設備及其零部件制造,下游整車組裝以及充電服務與電池回收等后市場。相較於傳統汽車,新能源汽車不再受限於由發達國家主導的發動機技術系統限制,所需零部件大幅減少,動力電池在生產過程中增加值佔比較高,在動力電池以及新能源汽車生產領域,發展中經濟體的國際市場佔有率顯著提高。

當前,全球產業體系和產業鏈供應鏈呈現多元化布局、區域化合作、綠色化轉型、數字化加速的態勢,全球價值鏈也向著多元化、高端化和數字化轉型。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廣泛應用將為亞洲主要經濟體提供新的發展機遇。一方面,通過加強研發投入、培育高科技產業和提高產品質量,亞洲經濟體有望嵌入全球價值鏈高附加值環節﹔另一方面,自由貿易協定高質量實施,區域一體化深入推進,將為亞洲主要經濟體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歐洲主要經濟體在研發創新、工藝革新等方面具備較強綜合實力,對生產組裝等環節的控制能力持續提升,但該區域內部分經濟體面臨產業結構轉型、失業率上升等挑戰,在未來發展中需注重加強互補合作、緩解兩極分化。

比較優勢凸顯不同稟賦特征

在全球價值鏈增加值核算體系下,對主要經濟體2007年和2021年35個細分行業顯示性比較優勢指數進行測算和對比,結果顯示,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的比較優勢體現出各自不同的稟賦特征和發展路徑:發展中經濟體在傳統產業中表現突出,部分經濟體在高附加值產業中嶄露頭角﹔發達經濟體在高附加值產業中保持領先地位,但也面臨一系列挑戰。不同經濟體的比較優勢差異,為產業參與國際分工提供了多樣化合作的可能性。

發展中經濟體在傳統產業領域顯示出較大競爭優勢,例如紡織業,食品、飲料和煙草制造業,橡膠和塑料制造業,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業。老撾、巴基斯坦、柬埔寨、孟加拉國、越南、泰國在上述行業具有顯著的比較優勢,源於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相對充裕的勞動力資源。在能源和礦產資源領域,部分發展中經濟體擁有豐富的天然氣、煤炭、鐵礦石等資源,成為全球價值鏈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提供者,為其他地區的工業生產提供了基礎﹔在農業領域,發展中經濟體地理分布廣泛,擁有豐富的農業資源和良好的氣候條件,在糧食、果蔬、畜牧業和漁業等領域具備獨特的品類優勢,為全球買家提供了多樣化產品﹔在工業領域,發展中經濟體在產品加工方面具有明顯比較優勢,承擔了全球價值鏈中大量的中間產品生產和組裝服務。與此同時,一些發展中經濟體在高附加值產業中表現突出,中國、馬來西亞的電氣和光學設備制造業競爭力顯著增強,墨西哥的運輸設備制造業競爭力排名大幅提升。

發達經濟體在化學和化學品制造業、機械制造業、電氣和光學設備制造業以及金融中介服務業等高附加值產業中保持相對領先地位。德國、意大利、日本在機械制造業、電氣和光學設備制造業、運輸設備制造業等領域表現出色,主要依靠生產技術和附加服務獲取增加值。這些經濟體以先進制造技術和高質量產品在全球市場佔據重要地位,並在一定程度上通過生產合作將技術紅利外溢至發展中經濟體。以金融中介服務業為例,瑞士、英國等國擁有良好的地理位置、優質的金融基礎設施、成熟的市場制度和法律制度,吸引了眾多投資機構入駐開展業務,在國際貿易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成全球價值鏈發展重要推力

從地理分布來看,北美、歐洲和東亞地區是全球價值鏈主要參與者。從增加值出口(生產供應)來看,全球服務業供應中心在美國,中國是推動全球價值鏈發展的重要力量,已成為全球制造業供應中心之一。

在傳統貨物貿易核算體系下,中國是世界貿易大國。2022年,中國出口國際市場份額為14.7%,連續14年居全球首位。2023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1.76萬億元,同比增長0.2%,其中,出口23.77萬億元,進口17.99萬億元,進出口好於預期,實現促穩提質目標。從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主力作用增強,有進出口記錄的民營企業達55.6萬家,合計進出口22.36萬億元,同比增長6.3%,佔進出口總值的53.5%。從貿易伙伴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19.47萬億元,同比增長2.8%,佔進出口總值的46.6%。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和標志性品牌,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8.5萬列。

在全球價值鏈增加值核算體系下,中國在國際貿易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一方面,將服務業納入核算體系后,全球價值鏈增加值總額呈增長態勢,中國自2010年居世界第二位,2021年約1.40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另一方面,自2010年以來,簡單GVC增加值與流至其他經濟體的復雜GVC增加值均居世界前列,表明隨著參與國際分工程度不斷加深,中國與其他經濟體協作愈加密切,在穩定全球生產網絡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從行業比較優勢來看,測算結果顯示,2007年至2021年,中國在高科技行業中的競爭優勢顯著增強。中國擁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在紡織業,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業等勞動密集型行業具有顯著比較優勢。隨著出口結構不斷優化,出口產品從以初級產品為主轉變為以工業制成品為主,出口行業逐漸從勞動密集型轉向技術密集型。隨著產業升級和科技進步,中國在電氣和光學設備制造業、機械制造業等高附加值產業中的比較優勢逐漸凸顯。2023年,出口機電產品13.92萬億元,同比增長2.9%,佔出口總值的58.6%。其中,“新三樣”產品(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太陽能電池)合計出口1.06萬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增長29.9%,出口動能豐富活躍。此外,新能源汽車出口120.3萬輛,同比增長77.6%,增速超過傳統燃油車﹔光伏組件產量多年居全球首位,多晶硅、硅片、電池片、組件等產量產能的全球佔比均超80%。

近年來,中國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高,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以北京市為例,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轉變政府職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6年發布6版改革方案,1270多項改革措施先后出台,實現了營商環境從“跟跑”到“領跑”的轉變。良好的營商環境,讓北京成為中外企業創新發展的沃土,2023年前11個月,北京新設經營主體30.68萬戶、同比增長20.57%,其中外商投資企業2580家、同比增長10.82%。北京著力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建設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征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吸引外資能力持續提升。2020年至2023年,北京實際利用外資超590億美元,開放型經濟特征更加顯著。隨著營商環境優化,利用外資結構不斷優化,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升。2023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3766家,同比增長39.7%,高技術產業引資4233.4億元,佔實際使用外資金額比重為37.3%,較上年提升1.2個百分點。中國積極主動參與並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與主要經濟體之間的經貿往來更加密切,將推動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快融入全球價值鏈,在要素集聚、技術整合、資源配置、產業布局等方面積極作為。

凝聚開放共識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

國別開放、區域開放、全球開放對全球價值鏈產生重要影響。國別開放是全球價值鏈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通常指經濟體在境內放開貿易、投資、知識產權等領域限制的行為,各國通過制定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政策、優化營商環境等方式,吸引和承接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產業轉移,從而參與國際分工體系和融入全球價值鏈。區域開放直接影響全球價值鏈發展走向,通常指幾個經濟體在一定區域范圍內開展貿易、投資、知識產權等方面合作,在特定經濟領域達成共識,認同統一的政策、規則和標准,相關措施有利於加速貿易投資自由化,實現生產要素流動互補,從而深化區域價值鏈。其關鍵之處在於,區域價值鏈是全球價值鏈的一部分,一定程度上有利於促進全球價值鏈發展。全球開放決定全球價值鏈發展水平,通常指世界范圍內各經濟體在多邊框架下實行貿易、投資、知識產權等領域開放,具有廣泛性、普遍性和包容性。全球化進程中,經濟體及區域之間廣泛、普遍、包容的開放措施有利於促進貿易與投資跨境流動,深化產業分工與合作,加快技術創新和轉移,提高生產效率,促進全球價值鏈穩定有序發展。

全球價值鏈對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主要經濟體應持續推進國別開放、加強區域協調合作、凝聚全球開放共識,合力推動全球價值鏈健康發展,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我國是人口大國,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未來需更好把握國際貿易發展新趨勢,在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同時,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優化投資空間布局,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

一是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一方面,通過減免手續費、降低利率、加強銀企對接等措施,進一步提高金融市場開放和准入程度,為外資提供多樣化融資渠道。另一方面,強化服務體系建設,深化外匯便利化改革,加大外匯便利化政策和服務供給,有效滿足民營企業對外貿融資的需求。

二是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一體布局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推動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創新,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加快形成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培育更具主導性和話語權的國際競爭新優勢產業,引入更多國際資金、技術、人才,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三是切實保障數據安全。強化工業領域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建設,提升企業數據安全保護監管能力。健全國際貿易安全體系,探索便利化的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機制,細化行業數據跨境流動的相關管理措施,更好應對外部貿易安全環境發生的變化。完善數據保護法律體系,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嚴厲打擊知識產權侵權行為,保護企業及個人信息與數據安全。

四是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全面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深化多雙邊及區域經貿合作,進一步提升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水平和規則標准。更好把握國際貿易市場結構深刻變化的機遇,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切實落地,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著力擴大國際市場空間。

(執筆:殷曉鵬 鄭休休)

(責編:代曉靈、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