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放包容 互聯互通 共同發展

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專題深思)

張 波

2024年03月0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們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開辟了共建國家交往的新路徑,搭建起國際合作的新框架,取得豐碩成果。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為我們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

構建立體互聯互通網絡,為促進交流合作夯實基礎。設施聯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優先方向。通過建設高質量、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絲綢之路建設,能夠全面提升共建國家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促進各國商品、資金、技術、人員的流動。要大力推進陸上通道建設,加強與共建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技術標准體系的對接,加強邊境基礎設施及口岸建設,推動各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強化多式聯運通道。深化與共建國家海上互聯互通,合作共建國際和區域性航運中心,完善國際海運網絡。加強民航安全、綠色、智慧發展領域技術合作,探索推動更高水平的航空開放,進一步加密與共建國家首都及重點城市的航線航班,提高航空運輸質量和運行效率。促進與共建國家信息通信網絡互聯互通,合作推進跨境陸纜和海底光纜建設,支持各國企業合作參與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網絡互聯互通水平,同時進一步加強在知識產權保護、個人隱私保護、跨境數據流動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完善機制和平台,為拓展務實合作提供支撐。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共建“一帶一路”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為相關國家提供了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使合作成果惠澤各國、福及各方。要加強戰略規劃對接,有序推動與合作基礎較好、合作意願較強的國家圍繞各自發展戰略和合作規劃加強有效對接,及時建立完善合作規劃落實協調機制,實現優勢互補、協同並進,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平台建設,繼續高質量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各方深化交往、增進互信、密切往來提供重要平台,辦好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等經貿合作平台,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加強與共建國家發展戰略和市場需求對接,不斷拓寬政策溝通的領域和渠道。

深化人文交流,強化民心相通紐帶。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心相通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社會根基。傳承和弘揚古絲綢之路友好合作精神,持續與共建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深化教育、文化、旅游、體育等領域合作,促進政黨、青年、婦女、殘疾人、社會組織、媒體、智庫溝通交流,有利於推動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要加強教育培訓合作,積極與共建國家擴大相互間留學規模,開展高水平教育交流合作,提升互通互認水平。加強文化、旅游和體育合作,與共建國家互辦文化年、藝術節、交流周等重點活動,加強文化遺產保護經驗交流,推動在古代文明研究、聯合考古、古跡修復、博物館交流、人員培訓、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等方面開展國際合作。通過各個方面合作,使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形成和而不同、多元一體的文明共榮發展態勢。

(作者為吉林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