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高科學傳播質量 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

祝魏瑋

2024年02月29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提高科學傳播質量 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

   【科學隨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特別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新質生產力。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因此,扎實提高科學傳播的質量,能有效推動新質生產力的發展。

   那麼,何為高質量的科學傳播?筆者認為,高質量的科學傳播,是通過各種媒介和渠道,將優質的科學理論知識與成果以專業、准確、易懂的方式傳遞給公眾,以促進科學文化的普及和科學素質的提高。因此,高質量的科學傳播有以下特點:

   科學性和准確性。科學傳播是將科學知識傳遞給公眾,其首要任務是保証傳播內容的科學性和准確性。傳播者應該具備科學素養和專業知識,以確保傳播的內容不會誤導公眾,更不應該故意歪曲事實以達到某種目的。

   可讀性和易懂性。科學知識的傳遞需要與受眾的接受能力相匹配,傳播者需要將抽象的科學知識轉化為通俗易懂的語言,避免使用過多的專業術語和復雜的表達方式,以便公眾更好地理解和接受。

   互動性和參與性。科學傳播不應該是單向的信息傳遞,而應該是與公眾進行互動和參與的過程。傳播者應該積極回應公眾的問題和疑慮,鼓勵公眾參與科學討論和實踐,以促進科學文化的普及和科技創新的發展。

   創新性和多樣性。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和社會的不斷發展,科學傳播需要不斷創新,以適應不同受眾的需求和興趣。傳播者應該不斷嘗試新的傳播方式和形式,如科學直播、元宇宙課堂、仿真實驗等,以擴大受眾群體,提升科學文化的普及度和影響力。

   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系的變革,而生產關系反過來也影響生產力的發展。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新時代,提高科學傳播的質量對新質生產力發展具有顯著的推動作用。

   提高科學傳播的質量有助於促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科技創新是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而高質量的科學傳播能夠及時准確地傳遞前沿科技信息和技術成果,鼓勵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

   提高科學傳播的質量有助於提高公眾科學素質和科技創新意識。新質生產力的發展需要一個具備科學素質和科技創新意識的社會環境,而高質量的科學傳播能夠讓公眾更加深入地了解科學知識和科技成果,提高科學素質和科技創新意識。這不僅有利於推動新質生產力的發展,也有助於提高整個社會的科學素質和科技創新能力。

   提高科學傳播的質量有助於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和經濟轉型升級。形成新質生產力,關鍵在培育形成新產業。在這個過程中,高質量的科學傳播能夠幫助各個產業了解前沿科技信息和市場動態,加速產業結構升級和經濟轉型升級。

   黨的十八大以來,科學傳播工作取得顯著成就,面向社會大眾普及科學技術知識、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全面傳播科學思想、積極倡導科學方法,有力促進了我國的科技進步與創新發展。新時代新征程,科學傳播應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針對科學傳播仍存在一些信息不真實、不准確,傳播渠道單一等問題,筆者認為應從以下方面著手:

   加強科學傳播的專業性和權威性。在科學傳播的過程中,必須確保信息准確、權威。我們要建立健全科學傳播體系,加強科學傳播人才的培養,提高他們的專業素養和科學素養,讓科學傳播人員具備更加專業、權威的傳播能力。

   拓展科學傳播的渠道和形式。傳統的科學傳播形式難以充分滿足當前的傳播需求,需要拓展新的傳播渠道和形式。比如,通過互聯網、社交媒體等新媒體平台,將科學知識和成果傳播到更廣泛的受眾中。同時,進一步採用更加生動、形象的方式進行科學傳播,比如加大科普漫畫、科學動畫的創作等。

   加強科學傳播的互動性和參與性。傳統的科學傳播往往是單向的,缺乏受眾的互動和參與。為了更好地推動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我們需要加強科學傳播與受眾之間的互動,讓受眾更加積極地參與到科學研究中來。比如,可以通過舉辦科學展覽、科技嘉年華等活動,讓受眾更加深入地了解科學進展和成果。

   健全科學傳播的評價和監督機制。科學傳播的質量評價和監督機制不僅能夠促進科學傳播的規范化和科學性,還能夠提高科學傳播的可信度和公信力。應建立科學傳播的評價和監督機制,加強對科學傳播的監督和管理,確保科學傳播的真實性、准確性和權威性。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時代全面提高科學傳播質量、將提高科學傳播的質量打造成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的重要抓手,任重而道遠!

   (作者:祝魏瑋,系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