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回應時代關切 矢志強國建設

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青春力量(專題深思)

廉 思

2024年02月2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青年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生力軍。新時代新征程,廣大青年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從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的歷史傳承中,從黨百余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中,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汲取智慧和力量,聚焦文化發展的時代要求,著眼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目標,努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青春力量。

樹立遠大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習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原則、實現什麼目標等根本問題,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新征程上,廣大青年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牢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堅定自信。面對復雜的世界大變局,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與新時代同向同行,投身新時代文化建設偉大實踐,為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作出自己的貢獻。

賡續中華根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善於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新征程上,廣大青年要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挖掘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的時代價值,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滋養自己、激勵自己。要堅持“兩個結合”,讓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當代中國更相適應、同現代社會更相協調、同現實文化更相融通,讓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得到大力弘揚。

弘揚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文化的影響力首先是價值觀念的影響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既體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體現時代精神,吸收借鑒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新征程上,廣大青年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情感認同和行為自覺。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扎扎實實干事,踏踏實實做人,在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方面作出表率,在引領社會文化風氣中發揮積極作用。

汲取文明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姿多彩是人類文明的本色,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新征程上,廣大青年要不斷拓展世界眼光,大力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在不斷汲取各種文明養分中豐富和發展中華文化,以自信開放的姿態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同時,吸收借鑒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提升文化交流能力,以更博大的胸懷廣泛開展與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以自信飽滿、堅定從容的姿態講好中國故事,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注入蓬勃力量。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委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