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論壇·溫故】待之以誠 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 助之以實

靳浩輝

2024年02月28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溫故】待之以誠 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 助之以實

   【光明論壇·溫故】

   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必須掌握規律、堅持原則、講究方法。2024年第2期《求是》雜志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文章指出,“必須把握做好統戰工作的規律。要加強同黨外人士的團結聯系,堅持尊重、維護、照顧同盟者利益的原則,待之以誠、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助之以實,真正贏得黨外人士尊重和認同,為黨交一大批肝膽相照的黨外朋友”。“待之以誠、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助之以實”蘊含著深刻的中國哲學智慧,凝聚著做好統戰工作、增進思想共識、凝聚向心力量的寶貴智慧,值得深入探究、全面掌握、切實踐行。

   待之以誠,以誠相交。《說文解字》曰:“誠,信也。”在古漢語中,誠與信可以互訓,意為“無偽也,真也,實也”。“誠”是儒家的核心理念之一,《禮記·中庸》說,“誠者,自成也”,是指“誠”是自我的完善之道。儒家的“誠”,包含著真實無妄之理,貫穿宇宙的運行、事物的始終。正如孟子所說:“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人得於天道而守其正,也應當真實無妄,因此“思誠”為人之道。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待人以誠、以誠相交,是我們取得他人信任、成就愉快合作的基礎。中國共產黨的百余年奮斗歷史,包含著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肝膽相照、攜手前進的同心奮斗史。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加強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團結合作,提出“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之后進一步發展為“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可以看到,待之以誠是我們黨開展統戰工作的優良傳統。對黨外人士以誠相見、開誠布公,時刻保持誠心、誠意、真心,是我們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畫出最大同心圓的重要基礎。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這兩句時常連用,是指以情動人、以理曉人。據考証,“動之以情”,早見於《宗伯集》(明孫繼皋撰)、《四書湖南講》(明葛寅亮撰)﹔“曉之以理”,早見於《江湖長翁集》(宋陳造撰)、《洛水集》(宋程珌撰)、《甘水仙源錄》(元李道謙輯)。而將兩句合用,最早見於《元史·刑法志》“諸鞫獄不能正其心,和其氣,感之以誠,動之以情,推之以理,輒施以大披挂及王侍郎繩索,並法外慘酷之刑者,悉禁止之”。這是從反面論証以情動人、以理曉人的重要性。1978年,記者李樹喜在長篇通訊《春雨之歌》中總結教師教育方法時寫道:“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深於父母﹔曉之以理,細如雨絲。”巧變“推”字為“曉”字,概括成廣為流傳的教育與處事方法。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交到真朋友,一起干事業,就需要用真心換真心,講道理求認同,就是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值得注意的是,在統戰工作中,若只是動之以情,則會缺少理性的深度﹔反之,若只是曉之以理,則失之於情感的溫度。因此,將“感性”的動之以情與“理性”的曉之以理融合發力,多有事半功倍之效。

   助之以實,贏得認同。《說文解字》曰:“實,富也。”金文的實字,從宀從田從貝,意思是家中有田有貝,表示富有,又引申出實際、真實的含義。就為人而言,需要篤實、務實、誠實。“實言實行實心,無不孚人之理”,說實在話、辦實在事、做實在人,就沒有不被信服的道理。“名必有實,事必有功。”名聲必須與事實相符,做事必須有結果來証實,務實實干出實效。我們黨歷來強調實干、注重落實,認為“事業是干出來的”。助之以實,就是要將統戰的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實處,謀事要“實”,措施要“實”,作風要“實”。堅持尊重、維護、照顧同盟者利益的原則,切實解決他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黨外人士多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使他們成為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的參與者、實踐者、維護者。

   統戰工作是黨的特殊群眾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更講究政治性和藝術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某種意義上說,統一戰線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夠不夠鐵。”習近平總書記還有過一個精彩比喻:“想交到這樣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牆這樣的功夫菜。”對黨外人士,要多接觸、多談心、多幫助,講尊重、講平等、講誠懇,“待之以誠、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助之以實”,從各方面解疑釋惑、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努力尋求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才能切實推動黨的統戰事業行穩致遠。

   (作者:靳浩輝,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