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和運用科學立場觀點方法

扎實推進立德樹人(專題深思)

韓憲洲

2024年02月2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核心課題。”我們要建設的教育強國,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根本目標。扎實推進立德樹人,就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貫徹和運用到教育工作中,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培養一代又一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扎實推進立德樹人,就要堅持自信自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抓緊抓好,朝著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目標前行,讓教育強國建設呈現更加鮮明的中國特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增進學生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高遠志向,歷練敢於擔當、不懈奮斗的精神,把個人奮斗融入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之中。堅定人才自主培養的決心和信心,厚植有利於創新人才成長的土壤,尊重人才培養規律,不斷增強教育面向未來的競爭力。

教育是民生之基,寄托著億萬家庭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最終是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以科學立場觀點方法扎實推進立德樹人,要牢牢堅守人民至上的根本價值取向,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學生終身發展和幸福成長奠基。要完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推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協同育人,著力構建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格局,讓學生在提升思想道德素養、豐富科學文化知識、強壯健康體魄、陶冶審美情操、提升生活能力等方面協同發展。要不斷滿足人民對更好教育的期待,努力讓教育資源滋養每個人、讓教育成果惠及每個人、讓教育過程發展每個人、讓教育效能助力每個人,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錨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根本目標,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識、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通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推動形成高質量的育人體系。既要關注立德樹人相關課程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升,也要推進立德樹人外部支撐要素的調整優化,統籌教育資源,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從頂層設計、課程協同、教學方式、評價激勵等多個方面持續深化思政課程、課程思政改革創新,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挖掘專業課程蘊含的思政教學元素,將價值塑造、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緊密融合,提高育人的實效性。

今天,中國的前途命運和人類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新時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僅要有中國情懷,而且要有世界眼光和國際視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教育引導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來認識中國同外部世界的關系。針對學生感到困惑的問題,要善於運用國內外的事實、案例、素材,在比較中解疑釋惑,引導學生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努力培養具有中國情懷、全球視野的人才,教育引導學生既身體力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又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

(作者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