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展跨學科研究 助力新文科建設

張惠

2024年02月27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展跨學科研究 助力新文科建設

   【專家視角】

   以智能化為特征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到來,學科交叉是這場變革的重要驅動力。在創新型國家建設和科技強國戰略驅動下,跨學科研究成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的支撐力量,對於哲學社會科學領域而言,跨學科研究的重要意義也自不待言。《新文科建設宣言》提出“解決復雜問題亟須跨學科專業的知識整合,推動融合發展是新文科建設的必然選擇”,指明新文科建設首要目標是打破學科專業壁壘,加強學科交叉融合,促進文科專業內部的深度融合及文科與理工農醫的交叉融合,以交叉融合賦能文科的自我更新和革命。新文科基於社會新需求,聚焦學科交叉融合發展,呈現出“文科融合發展、中國特色文科、文科國際化及文科協同育人”的新局面,對當前我國高等學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變革提出了新要求。

  促進文科融合發展

   據統計,目前全球已發展形成2000多個交叉學科門類,我國也正式開設了500多個交叉學科,但其中涉及社會學科領域的交叉學科還比較少。前期調研顯示,目前我國高校文科跨學科研究呈現出以下特征:研究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研究規模較小且研究領域分布集中,研究學科跨度較小且以文科內部交叉為主,研究范式相對單一亟待轉型。

   新時代,也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新技術革命與產業變革產生的重大復雜社會科學問題,需要文科融合發展,來解決社會科學知識體系變革與重塑等重要問題。推動文科融合發展,可聚焦以下方面:在頂層設計上,突出高校文科跨學科研究的決策服務職能,強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服務效能及決策貢獻能力﹔在學科結構變革上,可以以文科跨學科研究帶動交叉學科門類的建設﹔在科研資源整合上,建設數據驅動的跨學科信息資源共享平台,實現人工智能與數字育人協同發展﹔在科研產出上,以多元評價和績效改革推動跨學科質量評估,強化跨學科科研產出效能和知識轉化﹔在科研機制上,跨機構、跨領域協同推進高校科研體制變革,優化跨學科團隊建設及跨學科領軍人才培養。

  建設中國特色新文科

   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對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提出的時代命題,也是新時期建設中國特色文科的艱巨使命。探索中國特色的文科發展道路,要強化文科教育的價值導向性,重視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理論、研究內容與研究方法的中國化,改變傳統文科基本理論來自西方以及“言必稱希臘”的學術依賴性。歸根結底,要立足中國經驗,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國社會科學體系文化傳承,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學科體系和話語體系。

   建設中國特色文科,要面對重大復雜跨學科難題,從我國改革發展實踐的問題出發而非從學科自身出發,推進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理論體系及研究方法的創新。重點聚焦在:一是統籌區域跨學科研究戰略布局,重點建設一批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例如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中國民間文化研究基地等﹔二是整合高校人文社科跨學科資源,建立區域協同發展的產學研跨學科平台,以及跨院系跨機構學科資源共享平台,如人文社科高精尖創新中心等﹔三是加強本土社會科學研究的中國話語體系與理論體系建設﹔四是挖掘新興社會科學交叉研究領域,創設前沿社會科學交叉學科門類。

  推進文科國際化

   在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大變革的時代,新文科建設的重要任務是構建“世界水平、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追蹤國際重大前沿領域跨學科研究趨勢,走在全球新興交叉學科與顛覆性創新的前列,探索兼具國際視野與本土特色的社會科學研究范式。

   文科國際化要求高校著力培養能夠參與全球治理的高素質國際化人才,尤其是文史哲融會貫通的高層次國際化人才,這就要求高校:一是瞄准國際前沿社會科學交叉領域,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關注人類發展重大社會難題、全球性社會科學復雜難題、危及國計民生的迫切需要解決的社會難題,聚焦未來變革性社會研究領域和基礎科學領域,例如人類價值、數字人文、智能教育等﹔二是推進前沿交叉學科戰略布局,圍繞科技與人文發展前沿領域,布局前沿交叉基礎性社會科學研究,拓展由文科內部交叉到文科與理科交叉的發展路線﹔三是加強理論體系與知識技能的顛覆性創新與原始創新,增強自主創新理論源頭供給,突破傳統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范式與研究方法局限,探索哲學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交叉的前沿領域和顛覆性技術創新﹔四是創建新興哲學社會科學交叉門類,以交叉學科為新學科生長點,不斷催生新興社會交叉學科、前沿科技領域和新產業形態,鼓勵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建立產學研跨學科研究平台,提升跨學科成果轉化與社會服務效能。

  助推文科協同育人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政策方針指導下,以高校為引擎帶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范式轉型、科研體制變革,實現產教融合與科教融匯協同育人,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的高素質人才,是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現代化進程的關鍵環節。這就要求高校:一是以哲學社會科學的科研范式轉型推動人才培養機制改革,主動對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培養支撐引領行業發展需求的復合型跨學科人才,通過校企共建和多方參與搭建創新型人才培養鏈﹔二是深入推進高校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機制轉型,促進跨學科人才培養方案、師資隊伍、課程體系、科研治理等機制的革新,尤其是加快產教融合的招生考試制度、教學評價體系、課程建設體系、實習就業等體制機制的革新,完善創新創業教育培訓、校企聯合教學及研究平台的搭建,推動跨學科復合型人才培養與產業需求深度對接﹔三是創新高校產教協同人才培養模式,促進校企聯合育人的雙向對接與配套支持,健全行業協同指導、行業人才供需協調及精准對接、社會第三方人才評價等,通過建立產教協同育人試點、組織實施產教融合人才項目、搭建產教協同合作平台等方式深入推進文科協同育人。

   (作者:張惠,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地首都高等教育發展研究基地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