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積極推進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

董石桃

2024年02月27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積極推進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提出,“構建貫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數字紀檢監察體系”。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推動數字技術深度融入紀檢監察各項業務,建設一體化工作平台”。當前,數字技術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將數字技術與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有機融合,深入推進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是值得認真思考和把握的重要問題。

  1.深刻認識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的重要意義

   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從各個領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強調要“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數字紀檢監察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在紀檢監察理念、體系、過程、實踐等諸要素中的深度運用和充分融合,目的是通過強化數據驅動、應用安排、信息共享、標准統籌,建立和完善與之相適應的制度機制,以科技賦能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助力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近年來,大數據反腐成為信息技術賦能反腐創新的重要舉措,也是當前和未來加強權力制約和監督的基本趨向。例如,在2022年第三屆“中國廉潔創新獎”評選中,數字紀檢監察創新案例獲獎佔比近一半。《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統計表明,截至2022年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推動基層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信息平台建設完善,已覆蓋16個省份836個縣(市、區),累計辦結群眾投訴68.7萬件。

   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是提升監督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徑。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對提升監督治理效能至關重要。首先,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是加強黨對監督體系統一領導的重要支撐。數字技術搭建網絡平台,可以發揮黨委(黨組)領導核心作用,通過數字技術的系統架構輔助壓實政治責任。數字技術可以打破壁壘、明晰責任,通過技術留痕進行閉環管理,實現黨中央決策部署一貫到底。數字技術的智能算法還可以優化監督成效評估,使政治生態的分析更加精准,推動黨對監督工作的領導更加科學。其次,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是推動監督全面覆蓋的有效路徑。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要求監督全覆蓋,數字紀檢監察以特有的算法挖掘和數據資源整合,能夠有效提升監督效率,減少監督成本,為實現監督全覆蓋的科學性、有效性、公正性提供科學可行方案和途徑。最后,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是實現監督權威高效的內在需求。數字紀檢監察可以實現數據聯通,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調。通過構建監督模型,可以助力主動監督和精准監督,推動集成整合,增強監督治理整體效能,根據精准監督發現的問題線索,通過嚴厲懲治形成強大震懾,同時推動制度不斷完善,加強廉政教育,有利於形成數字化監督治理的長效機制。

  2.科學把握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的基本內涵

   數字紀檢監察體系是由“技術”和“組織”相互型構和融合而成的有機整體。一方面是數字紀檢監察數據信息體系,這是數字紀檢監察體系的“技術”層面。數字紀檢監察數據信息體系主要以紀檢監察大數據資源中心和數字基礎設施“新基座”為基礎,包括數據感知層、數據認知層、數據決策層三大層面。數據感知層的數據資源包括國家基礎數據庫、各部門掌握的行業專題數據以及互聯網公開數據等。數據認知層是在紀檢監察數據資源建庫基礎上,由數據資源體系進行特征實體抽取和關鍵特征表達,形成紀檢監察大數據知識體系。數據決策層可通過構建業務模型和分析方法,針對某一特定事件和目標,在海量數據資源中快速獲取與之相關的目標數據,並作出精准研判。另一方面是數字紀檢監察組織體系,這是數字紀檢監察體系的“組織”層面。組織是技術的執行者,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建設必須將數字技術整合到紀檢監察組織體系的具體運行要素中。應以“互聯網+監督”為基礎,建立縱向一體化的數字化反腐體系。以紀檢監察大數據資源為中心,建立橫向一體化的數字化反腐架構。以一體推進黨的紀檢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為契機,推動建立監察機構內部專門數字化反腐技術保障機構。助力形成“扁平化”組織結構,通過跨部門的反腐信息共享與合作,使監督體系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和非控制性。在各級政府、部門之間形成一種開放性的治理機制,實現監督治理的技術性協同。

   能力提升是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建設的重要目標。加強數字紀檢監察能力建設,就要以信息數據為核心,以信息數據聚合和增值引導,實現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提升。一是提升監督治理能力。主要體現為數字技術驅動紀檢監察機構優化腐敗治理的業務流程,提升腐敗案件查辦能力等專業性監督能力,包括數字監督檢查能力、數字審查調查能力、數字為民服務能力、數字綜合管理能力、數字輔助決策能力等。二是提升公眾參與能力。主要體現為數字技術驅動公眾參與監督的信息獲取、空間拓展和平台打造,為權力的社會監督賦能,最終夯實監督治理的社會基礎。三是提升主體協同能力。主要體現為數字技術驅動不同監督主體之間、不同監督系統實現交互性高效協同合作,具體包括政府和公眾參與的協同能力、政府和企業間的協同能力、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協同能力提升等方面。通過不同主體之間的協同合作,一體發力,實現良性互動。

  3.扎實推進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的實踐路徑

   加強對數字紀檢監察建設的科學研究。近年來,各地涌現了大量的數字紀檢監察創新探索和實踐,相對於如火如荼的實踐探索,對數字紀檢監察的系統性研究還相對較少,加強數字紀檢監察建設的科學研究非常迫切。從理論層面來講,新時代中國反腐敗的豐富實踐和歷史性成就需要理論解讀和總結闡釋。數字紀檢監察實踐創新問題關聯很多重要命題,亟須進行系統的理論分析和理論建構。從實踐層面來講,數字紀檢監察的關聯預警模式、智能管理模式、評估測量模式都需要以扎實的科學研究為基礎。以關聯預警模式為例,在對腐敗案件發生的規律進行分析時,哪些案件指標需要納入其中?如何對數據的規律性進行闡釋?在對領導干部個人廉政風險進行監督時,需構建怎樣的指標體系?這些都需要深入研究。加強對數字紀檢監察建設的科學研究,要將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研究納入紀檢監察學科體系,探索建立紀檢監察數字化發展評價指數,發布優秀應用案例和典型解決方案推薦目錄﹔成立專門的數字紀檢監察研究機構,科學編制研究規劃,設立相應研究項目,投入專項研究資金,組織專門的研究隊伍﹔加強聯合研究和紀檢監察研究基地建設,細化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和能力建設的需求管理和技術統籌,促進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和督促落實。

   有效推進數字紀檢監察體系建設。一是加強數字紀檢監察數據信息體系建設。提升數據信息採集水平。編制統一的紀檢監察數據資源目錄,建立健全數據共享協調管理制度機制,明確數據採集的標准、分類規則和採集規范。有序歸集紀檢監察業務數據,按需共享政務數據資源,依法依規引入互聯網數據。提升數據信息傳遞水平。健全紀檢監察數據共享交換機制,形成跨地域、跨網絡、跨業務的大數據資源池,支持數據資源集中、高效、安全交換。加強紀檢監察大數據開放平台的打造,方便不同監察主體、社會組織、公民個體對監察信息的查詢、調閱和使用。提升數據信息分析水平。通過數據發現更多被忽略的細節、更多信息碎片並進行自動整合,以降低監察主體分析、甄別信息的時間和管理成本。二是加強數字紀檢監察組織體系建設。完善組織領導機制。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垂直指揮和橫向聯絡的統籌領導和互聯互通,通過數字技術驅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發揮數字化監督在數字社會的引領作用。完善組織協同機制。加強大數據監督應用,完善監督類信息系統,做好數據的貫通應用。完善組織問責機制。從大數據監督角度出發,構建具有明晰問責主體和問責標准的數字問責機制,守牢安全保密底線。加強大數據安全保障,確保數據安全可信、嚴格授權、有效監管,強化個人隱私保護。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實施安全動態評估檢查。對數字空間的違法行為或安全隱患實施精准及時的規范、問責和懲戒。

   有效推進數字紀檢監察能力建設。一是優化監督治理能力。鼓勵紀檢監察數字技術的應用創新,可借助智慧城市、數字政府建設成果,運用新技術推動基層監督理念、思路、方法和模式創新。發揮數據資源價值,充分挖掘監督數據“富礦”,利用政務信息資源,為基層監督提供數據支撐。將監督工作數字化模型化,分享大數據分析“技戰法”,打造監督知識庫。推進科技裝備研發配備,研發應用一批符合紀檢監察業務特點、軟硬件一體、安全保密的裝備,提升監督治理工作數字化智能化能力。二是優化社會參與能力。實施監督內容清單化,建成覆蓋全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台,加強問題線索流轉軌跡的智能化應用,提升投訴辦理質效。支持監督服務精細化,完善基層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信息平台,採取多樣化建設模式,整合分散小系統,對接規模較大的省級平台。推進廉潔教育數字化,推動網絡輿情監測實時性、智能化分析、可視化呈現。三是優化協同治理能力。可籌備編制紀檢監察數字化規劃,加強統一謀劃、系統集成,建立直通基層的監督數字化系統。加強平台建設管理,貫通監督資源,兼容同類信息系統,加強各部門的相互銜接、協同配合。

   (作者:董石桃,系廣州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