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奮力打造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動實踐地

中共江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4年02月26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力打造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動實踐地

   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總結新時代江蘇文化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從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入學習習近平文化思想,自覺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奮力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把江蘇打造為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動實踐地、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成果的重要展示地。

  1.堅定文化自信,深刻領悟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力量

   習近平文化思想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新高度。隻有深刻領悟這一思想含英咀華、思接千載的真理力量,才能以新作為開創新時代文化建設新氣象。

   深刻領悟習近平文化思想洞悉時勢、總攬全局的戰略擘畫。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我們黨從起根發芽時就是從宣傳工作做起。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統謀劃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概括了“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在2023年6月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明確了文化建設方面的“十四個強調”,在2023年10月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提出了“七個著力”的要求。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體現著歷史性與現實性的有機結合、理論性與實踐性的高度統一、民族性與世界性的相互融通,視野宏大、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兩個結合”的重大成果,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充盈著中華文化獨特氣韻,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是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指引、根本遵循。

   深刻領悟習近平文化思想明體達用、體用貫通的突出特點。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突出特點,就是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明體”,體現在這一思想圍繞“是什麼、為什麼”,深刻闡明了“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堅持‘兩個結合’”“擔負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問題,實現了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達用”,體現在這一思想圍繞“做什麼、怎麼做”,深刻揭示了理論輿論、文明文化、內宣外宣、網上網下等各領域工作的內在要求和客觀規律,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框架和整體布局作了全面鋪展。“體用貫通”,體現在這一思想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引解決“橋或船”的問題,實現了“體”和“用”的有機統一。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從“體”和“用”兩個層面,梳理了11個方面重大創新觀點,概括了16個方面戰略部署,我們要深入領會這一重要思想蘊含的重大創新觀點、關於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貫穿其中的科學方法論,加強系統性、整體性把握,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深刻領悟習近平文化思想把脈點題、定向指引的江蘇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十分關注、寄予厚望,每次到江蘇考察都對江蘇文化發展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文化建設要有主心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廣泛宣傳教育、廣泛探索實踐,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引導人們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2017年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是辯証法的觀點”,要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2020年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千百年來,運河滋養兩岸城市和人民,是運河兩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隨后在南京主持召開的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又首次提出了“把長江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的重大要求﹔2023年7月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的光榮使命﹔2023年12月在返京途中考察江蘇鹽城時,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發揚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彰顯著對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深邃思考,是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江蘇的具體化﹔是新時代江蘇文化事業改革發展實踐的思想指引,更是江蘇文化建設的行動指南。

  2.牢記殷殷囑托,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

   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禮敬就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中華文明的現代形態。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百步之內,必有芳草”,是對過去江蘇文明積澱、文化發展的贊譽肯定,更是新征程上做好江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應有的不懈追求。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光榮文化使命,以義不容辭的責任感使命感,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探索新經驗、展現新作為。

   一是在鞏固共同思想基礎上探索新經驗、展現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尤其需要鞏固共同思想基礎。必須聚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統籌抓好學習、研究、宣傳等方面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理論學習重在拓展深度廣度,結合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抓好領導干部、普通黨員、青年學生等重點群體,引導大家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研究闡釋重在體系化學理化,加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系統性、整體性研究,加強對其中原理性理論成果的闡釋,更好地為理論武裝工作提供學理支撐。宣傳普及重在增強針對性實效性,統籌網上網下資源,廣泛開展接地氣、有生氣的宣傳宣講,讓豐富的理論通過豐富的載體得到豐富的呈現。

   二是在塑造主流輿論格局上探索新經驗、展現新作為。新聞輿論工作處於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江蘇對外開放度高,各類輿論思想交鋒激烈,既有正面宣傳凝聚人心的“廣闊天地”,又存在不同風險在意識形態領域疊加碰頭、共振聯動的“狹小地帶”,必須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始終守牢主陣地、把握主動權。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為改革發展鼓與呼,為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宣傳好黨中央推動經濟發展的決策部署,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及時有效應對熱點問題,在關鍵時刻和重大問題上擂好“定音鼓”、樹好“風向標”。

   三是在加快文化創新創造上探索新經驗、展現新作為。創新創造是文化的生命力所在。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才能為文化強國建設鑄魂、塑形、賦能。江蘇這片土地文脈綿長、底蘊深厚,我們有責任、有能力在文化創新創造上作出更大貢獻。必須把保護與傳承作為前提,深入實施江蘇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江蘇文脈整理研究與傳播工程,全面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積極參與建設長江和大運河兩大國家文化公園,更好地把老祖宗留下的寶貴遺產保護好、傳下去。把弘揚與創新作為關鍵,做好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努力推出更多像民族舞劇《紅樓夢》、紅色主題電影《覓渡》這樣的精品力作,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培育新業態新賽道領軍型企業,大力發展多元融合、附加值高、成長性好的文旅新業態,不斷提高江蘇文化競爭力。

   四是在加快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上探索新經驗、展現新作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沒有高水平的社會文明,就不可能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江蘇一直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高地,文明城市創建“張家港經驗”、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馬庄經驗”等,都有廣泛影響。必須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精神引領,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用好遍布江蘇大地的革命文化資源,持續抓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宣傳教育﹔以道德風尚為重要標識,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大力培育時代新風新貌﹔以精神文明創建為主要途徑,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真正讓群眾在創建中受教育、提素質、得實惠﹔以公民文明素質為決定因素,持續推進重點人群科學素質提升行動,全力建設“書香江蘇”“誠信江蘇”“文明江蘇”,讓“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展現更加清晰的模樣。

   五是在增強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上探索新經驗、展現新作為。江蘇具有融通南北、連接中西的文化氣質。從鑒真和尚六次東渡日本,到航海家鄭和從劉家港出發下西洋,不少中國人通過江蘇開眼看世界、傳播中華文化,世界也透過江蘇這扇窗口認識中國、了解中華文明。必須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上作出更大貢獻,在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上展現江蘇擔當。要善於“講故事”,不斷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把“陳情”和“說理”結合起來,把“自己講”與“別人講”結合起來,使更多人願聽想聽愛聽。打好“文化牌”,用好蘇州古典園林、大運河、昆曲等世界文化遺產和特色資源,傳播江蘇故事、展示江蘇魅力。唱好“大合唱”,發揮媒體、智庫、高校、企業、民間社會組織等作用,打造富有江蘇特色的外宣載體,拓展“江蘇流量”的進場通道,更好地助力傳播中國理念、中國形象。

  3.切實加強領導,為擔負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堅強保証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洞察時代發展大勢提出的重要論斷,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必須在這個問題上保持絕對清醒,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黨管互聯網,為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一是把牢第一要求,夯實政治責任。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講政治是第一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不只是一份光榮,更是一份重大政治責任。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要求落到實處。堅持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貫穿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全過程,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使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始終成為讓黨放心、讓人民信賴的堅強堡壘。

   二是激發根本動力,矢志改革創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領風氣之先的工作,必須順應時代發展、適應形勢變化,不斷出新出彩。比如,江蘇近年來涌現出劇目創作“鹽城現象”、文藝院團改革“漣水現象”,正是得益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必須結合江蘇工作實際,積極破解制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難題,著力推進信息化條件下的思路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體制機制創新,營造鼓勵創新、支持創造的良好環境,更好激發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動力活力,真正以創新思路、改革舉措打開工作新局面。

   三是盤活最大增量,建強人才隊伍。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關鍵在人。江蘇自古崇文重教、人才輩出。這幾年,我們實施“紫金文化人才培養工程”,聚力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文化蘇軍,有力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必須突出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選優配強各級宣傳思想文化單位領導班子,把熟悉黨的宣傳方針政策、具有一線宣傳工作經驗、敢抓善管的干部選配到領導崗位上來。加強文化人才培養,深入實施文化人才強基固本行動,推動文化人才薪火相傳、青藍相繼,造就一批德才兼備的文化名家、文化英才、文化優青,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者:中共江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