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抓住主要矛盾 促進工作落實(思想縱橫)

包俊洪

2024年02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講求工作推進的方式方法,抓住主要矛盾,突破瓶頸制約,注重前瞻布局,確保明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抓住主要矛盾體現唯物辯証法的要求,體現系統觀念,是打開工作突破口、促進工作落實的重要方法,也是帶有普遍意義的工作方法。

矛盾普遍存在,推進工作就是把握矛盾、解決問題的過程。通過抓住主要矛盾促進工作落實,是唯物辯証法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們黨所倡導和堅持的科學工作方法。毛澤東同志在《矛盾論》中指出:“在復雜的事物的發展過程中,有許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種是主要的矛盾,由於它的存在和發展,規定或影響著其他矛盾的存在和發展。”隻有正確判斷和緊緊抓住主要矛盾,並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才能找到解決復雜問題的重點,達到綱舉目張、掌控全局、以點帶面、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的九個方面重點任務,充分體現了突出重點、把握關鍵的要求,對於我們做好經濟工作、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抓住主要矛盾,需要下一番功夫,首先要從人民立場出發研判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得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結論,使我們所做的各項工作符合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民情是國情的重要組成部分,脫離群眾就會脫離國情實際。我們要堅持從人民立場出發來看待現階段重點應該做什麼,努力抓好辦成一批群眾可感可及的實事,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抓住主要矛盾,還要善於調查研究。比如,推進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調查研究,立足本地實際找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瓶頸問題,在全面分析客觀情況的基礎上分清矛盾主次。還要看到,“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矛盾總是處於變化之中,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也會相互轉化。要通過調查研究及時研判經濟社會發展出現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敏銳洞察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並及時調整工作重心,做到什麼問題突出就狠抓什麼問題,哪裡的工作要緊就狠抓哪裡,不斷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科學思想方法是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緊緊抓住和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離不開科學思想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切實提高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做到善於把握事物本質、把握發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增強工作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這七種思維方式是唯物辯証法基本規律在思維活動中的體現,為我們抓住主要矛盾、促進工作落實提供了科學思想方法。比如,辯証思維要求既善於抓重點、抓關鍵、抓主要矛盾,又善於統籌兼顧、以點帶面,統籌推進各項工作。這就要求我們學會“彈鋼琴”,把“兩點論”和“重點論”結合起來,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從而牢牢掌握全局工作主動權。

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的事業越是發展,面臨的復雜矛盾就越多,就越要講求工作推進的方式方法。黨員干部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不懈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善於抓住主要矛盾促進工作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