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涵養新時代領導干部好家風

姜玉峰

2024年02月23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涵養新時代領導干部好家風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督促領導干部從嚴管好親屬子女”。領導干部作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其家風不僅事關個人修養和家庭幸福,更事關黨風政風。領導干部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涵養新時代領導干部好家風。

  汲取中華傳統家訓家規精華

   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是家庭文明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重視家訓在家風養成和傳承中的作用,從“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的古訓,到《顏氏家訓》《朱子家訓》等經典,我國歷史上流傳下來的家訓是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的重要體現,其功能跨越時空界限,燭照著每個人的心靈世界。中華優秀傳統家訓不僅包含修身齊家、為人處世等方面的教導,更有著諸多廉潔廉政方面的訓誡。浙江浦江鄭義門《鄭氏規范》168條家規中有多條涉及廉政廉潔,是專為出仕做官的子孫制定的。鄭氏家族十五世同居共財,有173人為官,無一人因貪墨而罷官。山西聞喜裴柏村裴氏家族形成了“重教守訓,崇文尚武,德業並舉,廉潔自律”的家風,歷史上先后出過宰相59人,正史立傳與載列者600余人。這些家訓家規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有機統一,不僅對家族發展興旺起到重要的規訓、保障作用,更為后世推進家風建設樹立了典范。新時代推進領導干部家風建設要善於從中華傳統家訓家規中汲取營養和智慧,在堅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基礎上,對中華優秀傳統家訓家規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富有永恆魅力、具有廉政教育價值的思想精華弘揚起來,使之轉化為領導干部管家治家的行動自覺。

  賡續老一輩革命家紅色家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培育良好家風方面,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作出了榜樣。”注重家風家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老一輩革命家帶頭嚴家教、守家規、正家風,形成了先“大家”后“小家”、舍“小家”為“大家”的紅色家風,不僅體現出老一輩革命家高尚的政治品格和崇高的人格風范,而且彰顯了靈魂深處的信仰力量,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生動體現。毛澤東同志對自己孩子的要求是做一個普通人,對於請求幫忙找工作的親友,毛澤東同志嚴格實行不介紹、不推薦、不說話、不寫信的“四不主義”。周恩來同志告誡領導干部要過好思想關、政治關、社會關、親屬關、生活關,並嚴格要求自己的親屬,給他們訂立了“十條家規”,從沒有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自己或親朋好友謀過半點私利。朱德同志經常教導子女要接班不要接官,要把子女后輩培養成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接班人,並為家人樹立了“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車﹔不准親友相求﹔不准講究吃、穿、住、玩”的“三不准”家規。這些家風蘊含著以身作則、約束家人的優良作風,體現著公私分明、不搞特殊的清廉本色,是激勵后輩、光照后人的旗幟、標杆和明燈,是中國共產黨人永不褪色的“傳家寶”。涵養新時代領導干部好家風,要從老一輩革命家紅色家風中汲取營養,深挖其中的精神內涵和思想實質,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對紅色家風進行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宣傳,增強表現力、傳播力、感染力,使紅色家風成為推動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生動素材。

  推動領導干部做家風建設的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看領導干部,往往要看領導干部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往往從這裡來判斷領導干部是否廉潔奉公,進而從這裡來看黨風廉政建設的成效”。領導干部是家風建設的“風向標”。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家庭成員,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家風家教。“一人不廉,全家不圓。”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一個家庭家風不正,往往是從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動搖、生活墮落腐化、管家治家不嚴開始。領導干部家人出了問題,表面是配偶、子女行為不當,其實是領導干部在家庭廉潔建設方面沒有起到應有的引領和表率作用。因此,作為家風建設第一責任人,領導干部要帶頭示范、以身作則,推動廉潔齊家落到實處。應強化理論武裝,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帶頭修身齊家、廉潔治家。堅持以身作則,執行廉潔自律准則,帶頭樹立家庭美德、遵守職業道德、踐行社會公德、涵養個人品德,尊老愛幼、誠實守信、公道正派、尚廉知恥,進一步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堅持從嚴治家,強化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純潔個人及親屬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引導他們力戒特權思想和享樂思想,不行不義之舉,不謀不義之財。堅持秉公用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絕不將手中的權力私有化,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強化制度執行和日常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涵養新時代領導干部好家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干部家風建設被寫進《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等黨紀國法,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重視,也為涵養領導干部好家風提供了法律支撐與制度保障。推動領導干部家風建設要在強化制度執行和日常監督上下功夫。堅持把紀律和監督挺在前面,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決查處家族式腐敗,堅決防止打旗號、亂辦事、謀私利情況發生。推動將家風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相融合、與干部選拔任用相結合,引導領導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積極探索領導干部入戶廉政家訪制度,多維度了解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家庭生活、鄰裡關系和社交關系,發現家風方面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及時提醒談話、防微杜漸。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將家風建設情況納入黨的組織生活和民主評議,引導黨員干部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

   總之,領導干部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做到崇德治家、廉潔齊家、勤儉持家,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作者:姜玉峰,系浙江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