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思想縱橫)

——准確把握推進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⑨

柴寶勇

2024年02月2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明確指出“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這一實踐要求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實現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動、相得益彰,將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明確了路徑、提供了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黨來說,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於強化自身監督。”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正因為無私、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不斷加強自我監督,增強內在免疫力,同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作最堅決的斗爭,才能做到刮骨療毒、去腐生肌。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自我監督網絡不斷扎緊織密,積極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不斷完善黨內監督制度。著力改進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行使權力的監督,加強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調,不斷拓寬監督渠道。正是由於自我監督不斷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深入推進。

接受人民監督是我們黨祛病除疴的良方。對於我們黨這樣一個以為人民謀幸福為初心、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以人民立場為根本政治立場、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不僅需要自我監督,也需要人民監督。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是中國共產黨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尤其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是黨深入推進自我革命的具體抓手。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暢通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把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正是由於始終誠心接受人民監督、嚴肅認真對待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黨的自我革命持續向縱深推進。

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可以實現有機統一、良性互動,成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強大動力。當前,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已形成科學完備、運行高效的制度架構,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建設已進入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新階段。新時代新征程,在監督體系中,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做實做強黨委(黨組)全面監督,加強對各類監督主體的領導和統籌,使監督工作在決策部署指揮、資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運用上更加協同,推動黨的領導和監督一貫到底﹔堅持在黨內監督定向引領下,促進各類監督既依照自身職責發揮效能,又強化關聯互動、系統集成,形成同題共答、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完善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有機結合的制度,暢通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面向未來,隨著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的有機結合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將不斷開創新局面,確保百年大黨始終保持蓬勃朝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向更光輝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