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

——准確把握“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②

李曉陽

2024年02月21日08:44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

  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主席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明確提出“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實踐要求,深刻闡明政黨自身建設之於社會變革的帶動作用,鮮明提出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目標遵循,對新征程上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更好帶領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科學認識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必然

  領導社會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使命,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歷史自覺和政治擔當。

  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先進品格。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革命性和人民性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以解放全人類和實現共產主義為己任,這種崇高目標和理想信念,決定了共產黨人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作為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傳承著馬克思主義政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也肩負著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重任。

  中國共產黨百余年奮斗歷程凝成的寶貴經驗。中國共產黨是順應近代以來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振興的迫切需要應運而生的,黨的一大綱領中明確提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從八七會議、古田會議到遵義會議,從延安整風運動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發展壯大,同時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征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正是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才使我們黨歷經滄桑依然風華正茂、飽經風霜依然生生不息。

  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實踐的鮮明昭示。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貫穿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在自我革命的有力引領和堅強保障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准確把握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內在邏輯

  偉大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偉大的黨,偉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動偉大的事業。“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深刻揭示了“兩個革命”辯証統一關系的真諦,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為在新征程上更加自覺地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科學指南。

  自我革命是社會革命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証。馬克思主義認為,無產階級“隻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才能勝任重建社會的工作”。這就是說,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隻有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才能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會鍛造出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過硬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偉大社會革命不是自然發生、盲目進行的,而是黨順應歷史潮流和人民意願領導革命、推動變革的偉大實踐,其所能取得的歷史進展和實踐深度是由黨的自我革命所能達到的歷史高度和先進程度決定的。正是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我們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才能不斷取得勝利。

  社會革命是自我革命的價值追求和目標指向。黨的自我革命不是孤立發生、單獨進行的,而要與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協同起來。正如恩格斯所說:“社會革命才是真正的革命,政治的和哲學的革命必定通向社會革命。”行進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等都前所未有,對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提出了更高要求。隻有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馳而不息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從而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辯証統一、互促共進。歷史充分証明,偉大社會革命醞釀發生的關鍵時期,往往是黨的自我革命的攻堅時期﹔黨的自我革命取得重大進展,往往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發生歷史性飛躍,二者統一於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充分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自覺改造主觀世界,進而更好改造客觀世界的歷史主動。前進道路上,隻有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在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取得新勝利

  新時代新征程,學習貫徹習主席“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的重要論述,必須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

  通過黨的自我革命為偉大社會革命提供有力政治引領。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實踐証明,要確保偉大社會革命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就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保証全黨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全黨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確保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能夠不折不扣落地落實、到底到邊。

  通過黨的自我革命為偉大社會革命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各級組織都堅強有力並充分發揮作用,黨的領導就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偉大社會革命就能具備全盤推動、全面落實的組織基礎。要充分發揮各級各地各領域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組織起來,把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凝聚起來,形成為推動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取得新勝利而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進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要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提高黨員隊伍建設質量,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廣大黨員干部在改革發展穩定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通過黨的自我革命為偉大社會革命提供良好作風保障。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清醒認識到,形成了優良作風不代表可以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同樣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始終從嚴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查違規違紀、特權行為,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涵養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