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升城市海外影響力 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

夏文斌 夏雯

2024年02月20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提升城市海外影響力 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

   城市是人類文明產生的標志,也是推動人類文明不斷向前發展的重要陣地。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城市更承擔著公共外交、產業鏈供應鏈對接、文化藝術交流、社會治理經驗共享等諸多重要職能。對於正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中國而言,聚焦城市和城市群的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城市的國際傳播能力意義重大。城市的國際傳播是一個意義深遠的時代課題,需要我們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不斷深化研究。

  從更高層面把握城市國際文化傳播

   城市是人類文明的窗口,城市國際傳播是國家傳播的重要空間節點。城市國際傳播需要把握傳播規律和專業要求,把握傳播的節奏、樣態和特質。但同時,城市國際傳播影響著一個城市乃至一個國家的形象和影響力,僅靠傳播學難以達到提升城市海外影響力的綜合效果,這就需要我們跳出傳播看傳播,全面深刻地把握城市國際傳播的政治屬性、經濟屬性和文化屬性,更自覺地把握中國城市海外影響力對創建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要價值。

   從增強中國文化軟實力的層面把握城市國際傳播。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以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二三百年所走過的道路,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30%。一個國家能實現和平崛起和可持續發展,需要的是硬實力和軟實力的平衡協調發展,沒有軟實力的儲備和建設,一個國家將難以在世界范圍產生更大影響力。我們很欣喜地看到,北京、上海在國際文化傳播領域展示出極強的文化軟實力。北京自2022年初成功舉辦冬奧會后,又陸續開啟了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世界機器人大會、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世界旅游合作與發展大會、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等一系列盛會,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得到進一步彰顯。我們也看到,成都、深圳、廣州、杭州等城市在增強文化軟實力建設中所展現的新作為。將提升城市國際傳播能力和城市海外影響力作為夯實城市文化軟實力的標志性成果,在世界范圍展現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風採,可謂是中國城市國際傳播建設的應有之義。

   從闡釋中國式現代化世界意義的層面把握城市國際文化傳播。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不僅造福了中國人民,也對世界和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在城市海外影響力建設中,如果能夠將這一宏大題材內化到符合傳播規律的形象展示中,將極大提升城市的時代價值和文明底蘊。我們看到,在世界現代化大潮中,深圳正以高水平對外開放和科技人才創新不斷釋放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新能量,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中,“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4年位列全球百大科技集群第2名,體現出這座城市在踐行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中的新作為。

   從踐行文明交流互鑒理念的層面把握城市國際文化傳播。人類文明本身就是在開放包容中形成和發展的。當今世界文明繁榮發展,正得益於各國文明的交流互鑒。當前,中國許多城市都能從文明交流的角度把握國際文化傳播的核心要義。如成都、杭州、蘇州等城市越來越注重培育海外“自來粉”,以“第三隻眼睛”傳播中華文明。這些來到中國的國際友人們自發地分享中國城市的美景和故事,更能體現文明互動,提升城市形象。一個城市的美譽度需要在多種文明相互交流、多重視角相互對話中才能得以提升,而城市的國際影響力也需要在“自塑”和“他塑”的結合中才能更好展現。

  運用創新理念提升城市國際傳播水平

   做好城市國際傳播工作,需要“頂天立地”的理念和舉措。“頂天”是指從價值層面明確傳播之道,而“立地”則意味著需要接地氣地運用傳播之術。

   堅持小切口、大意蘊的傳播策略。中國的城市國際傳播需要遵循文化傳播的規律,要充分考慮受眾的文化習慣和接受方式,以真誠、平等、共情的態度與視角,通過小故事、小切口潤物細無聲地傳播好中華現代文明。比如,在全球極端高溫的背景下,宜昌推出“納涼公交”報道,以地方民生實事講好中國發展和治理的故事。由此可見,隻要我們尋找好傳播中國的切入點,中國故事也會成為世界故事。

   堅持有特色、高水平的傳播內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以及中國式現代化所創造的世界奇跡,已為中國進行國際傳播提供了重要基礎,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簡單地將這些成就直接“搬”到國際傳播和交流的平台上,而是需要在“有特色”和“高水平”上下功夫。在當今的國際文化交流中,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比如,西安的夢回大唐、成都的世界科幻之城等都做得有聲有色。提升城市海外影響力,既需要在共同標准和要求上做文章,也要從自身不可替代的獨特文化品位上發力。

   堅持跨行業、跨學科的傳播格局。提升城市海外影響力是提升城市和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標志和切入點,需要運用各方資源、匯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形成“大船出海”的格局。各城市應研判提升城市國際影響力的堵點、痛點,協調相關部門共同解決。同時,要形成跨學科的對外傳播研究機制。海外傳播僅靠新聞傳播界人士包打天下是不夠的,需要充分發揮哲學、歷史學、社會學等學科專家的力量聯合攻關,從源頭上為國際傳播配足料、配好料。唯有如此,城市國際傳播才會更有底氣和自信。此外,既要充分發揮國內外知名媒體的重要作用,也要更多關注社交媒體平台的發展動態,在項目精准推送和受眾點擊率上再發力,運用創新理念和舉措不斷提升城市國際傳播的質量和水平。

   (作者:夏文斌 夏雯,分別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原校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