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實踐為源泉和動力(學苑論衡)

——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

唐正東

2024年02月0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所謂知識,主要指作為實踐主體的人在改造世界過程中所獲得認識與經驗的總和。源自實踐的認識通過抽象、歸納、演繹等方法形成概念,個別的、具體的知識概念再經過系統集成構成具有穩定結構、內在聯系的知識體系。在朴素直觀經驗—知識概念—知識體系的進階過程中,實踐既是知識產生的源泉,也是推動知識更新的動力,在知識體系的建構與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需要堅持實踐導向,立足新時代中國實踐培育和發掘知識生長點和創新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具有顯著的實踐性特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哲學視域中的實踐概念具有鮮明的唯物主義特征,從基於物質生產的社會歷史性活動維度來理解實踐的本質內涵,其關注重點在於客觀實際及其變化過程。實踐活動的唯物主義特征,決定了知識體系的建構應當從現實的客觀實際及其發展變化出發。同時,馬克思主義哲學視域中的實踐概念也具有鮮明的辯証法特征,強調社會實踐不是靜態的,而是不斷運動變化的。這決定了知識體系的建構應當從歷史實踐的內在矛盾運動過程出發。此外,馬克思主義哲學視域中的實踐概念還具有鮮明的人民性特征,強調實踐活動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活動,也是處於特定社會歷史關系中的現實個人的實踐活動總和,實踐的主體就是推動歷史進步的人民群眾。實踐活動的人民主體性,決定了知識體系的建構應當遵循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

  歷史上,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建構馬克思主義哲學知識體系,為堅持實踐導向推動理論創新樹立了典范。比如,馬克思在《神聖家族》中面對布魯諾·鮑威爾從“精神”而不是“群眾”的角度來理解歷史活動的本質時,明確指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隨著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這明確了實踐的人民主體性,在唯物史觀的形成和發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馬克思、恩格斯強調實踐活動客觀物質性的重要性。在他們看來,如果沒有蒸汽機和珍妮走錠精紡機就不能消滅奴隸制,如果沒有改良的農業就無法消滅農奴制。這種觀點有力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實踐觀體系的原創性建構。在《資本論》中,面對資產階級經濟學家從經驗層面闡釋資本主義經濟關系,得出資本關系是天然的、永恆的等錯誤觀點,馬克思把唯物辯証法的立場觀點方法引入政治經濟學研究,不僅闡明了資本主義生產關系的歷史暫時性,而且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關系的內在矛盾。可以說,正是對現實經濟實踐活動唯物辯証法特性的強調,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經濟過程進行了全景式的理論分析,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魅力。

  列寧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過程中同樣高度重視實踐活動的唯物辯証法特性和人民主體性,明確指出實踐不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還具有直接現實性的品格。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牢牢堅持實踐導向推動理論創新,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取得了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重大理論成果。

  基於新時代中國實踐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

  新時代的中國,正在經歷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給知識創新、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了強大動力,為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開辟了廣闊空間、創造了重要契機。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具有鮮明文化主體性,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實踐中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的成果,而不可能從某種教條的或外來的理論框架中生發出來,也不可能通過機械照搬、套用某種理論來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具有鮮明的持續創新性,是對中國實踐的概括與總結,通過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豐富和發展,從而更好指導中國實踐。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要堅持實踐導向,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以理論創新指導新的實踐活動,實現理論與實踐的互促共進。

  彰顯自主性。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作為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其發展途徑和推進方式必然具有自身的特點。作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超越了西方兩極分化的現代化,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開辟了新的發展方向。作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超越了西方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把現代化與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真正聯系在一起。作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開創了生命共同體維度的人與自然關系。作為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徹底拋棄了通過戰爭、殖民等損人利己的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開辟了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的現代化新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不能將思想囿於西方理論范式裡打轉轉,機械套用西方知識體系和話語體系認識和解讀中國實踐,而要擺脫“言必稱希臘”的心態,讓理論研究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創新實踐同頻同向,用基於中國式現代化實踐的中國特色彰顯知識體系的自主性,以知識體系的自主性體現中國式現代化對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原創性貢獻。

  強化系統性。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踐,是一個涉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多方面的系統工程,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也應在系統性上用功用力。隨著新時代中國實踐的不斷推進,彰顯中國理論自身特質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在這一過程中,我國學界對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的意義、方法、路徑等問題進行深入研討,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時應看到,在哲學社會科學一些領域還不同程度存在重知識點突破、輕知識體系建構的問題,知識體系建構相較於實踐創新還有一定的滯后性,知識體系的系統性和知識體系內部的融通性、耦合性有待進一步加強。這些都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需要重點關注和解決的問題。當然,這些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得到解決,強化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的系統性,是一個伴隨中國實踐不斷深入而不斷深化的過程,需要保持歷史耐心,在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持續深入發掘知識體系的融通點和創新源,讓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更全面、更周延地涵蓋和集成多元知識、觀念、方法、命題、理論,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奠定堅實基礎。

  注重創新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推進理論創新是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內的空想,必須堅持在實踐中發現真理、發展真理,用實踐來實現真理、檢驗真理。”建構與中國實踐相匹配的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應當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中國實際,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一方面,保持創新的自信和朝氣,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從中探尋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的新思路、新話語、新機制、新形式。另一方面,保持創新的定力和清醒,不斷深化對哲學社會科學學科發展規律、人才培養規律的認識,克服浮躁情緒,避免急功近利,確保知識體系的建構經得起實踐檢驗、歷史檢驗。此外,還應秉持開放包容、胸懷天下的學術研究視域和情懷,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融通中外、貫通古今中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走向世界,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為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09 版)

(責編:萬鵬、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