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  

支撐我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人民觀察)

賀軍科

2024年02月02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人才是自主創新的關鍵,頂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提出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重要要求,把建設戰略人才力量作為重中之重來抓。新征程上,要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把科技自主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本期觀察版圍繞這一主題進行探討。

——編 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全局,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和人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闡明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人才作為“第一資源”,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戰略人才是支撐我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

深刻領會新時代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為新時代新征程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闡明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人才站在國際科技前沿、引領科技自主創新、承擔國家戰略科技任務,是支撐我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要把建設戰略人才力量作為重中之重來抓。”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闡明了戰略人才的重要作用,對於增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進而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戰略支撐具有重大意義。

明確提出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要求。隨著全國上下對國家戰略人才作用的認識不斷深化,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建設的內容愈加豐富,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實踐的關系更加緊密。

系統謀劃建設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加大人才對外開放力度”“中國是一個大國,對人才數量、質量、結構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滿足這樣龐大的人才需求必須主要依靠自己培養,提高人才供給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要在大力引進人才的同時,堅持自主培養這一人才來源的主渠道,優化高校學科布局和人才培養結構,不斷提高人才供給的自主可控能力。必須堅持需求導向,圍繞未來一個時期科技攻關任務和解決“卡脖子”技術問題,採取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必須堅持實踐標准、樹立長遠眼光,有意識地發現、培養國家戰略人才。必須堅持以科研成就和實際貢獻為依據,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對各類人才一視同仁。必須堅持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加強先進典型宣傳,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全社會形成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風尚。

努力為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成長建功服務

新時代新征程,國家戰略人才力量要勇於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實現突破,推動發展新質生產力,服務高質量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更大貢獻。當好黨和政府聯系科技工作者的橋梁紐帶,這是科協的根本職能。科協要把科技共同體的社會功能與黨的群團組織的政治功能、組織功能高度統一起來,加強對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引領、事業支持、人文關懷、情感連接,尤其是要聚焦建設戰略人才力量這一“重中之重”,不斷完善團結引領、聯系服務國家戰略人才的機制,優化國家戰略人才創新爭先、科技報國的環境。

引領國家戰略人才牢固樹立科技報國理想。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引導國家戰略人才堅定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自信,堅守國家使命和社會責任,堅持“四個面向”,弘揚科學家精神,增強歷史擔當,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創新創造。持續完善國家戰略人才的聯系服務體系,形成面向國家戰略人才的體系化、機制化服務品牌,有效發揮科協的橋梁紐帶作用,以深化建家交友促進國家戰略人才建功立業,把黨和人民事業與國家戰略人才實現自我價值統一起來,有效發揮其作為先進生產力開拓者、先進文化傳播者的作用,不斷夯實黨在科技界的執政基礎。

服務國家戰略人才創業創新創造。團結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奮斗是科協的工作主線。國家戰略人才從事創造性勞動,是最有事業心、最關注學術成長、最重視價值創造的群體之一。我們要准確把握其在就業方式、科研環境、生活狀況、流動趨勢、思想觀念等方面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准確把握新形勢下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結構性變化和群體性特點,讓科協服務供給與人才成長成才需求更加適配,為推動國家創新發展、人才價值實現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務。

暢通國家戰略人才各種參與渠道。社會參與是社會組織的一般功能,政治參與是組織發展的高級階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就要暢通科技工作者的有序社會參與和政治參與。長期以來,在科協的組織動員下,各類戰略人才積極參與科技創新、科學普及、科技咨詢、國際合作、志願服務等。面向未來,要進一步豐富動員其社會參與的方式,助力其充分發揮自身社會價值。同時,國家戰略人才也是重要的政治參與力量,要依托各級科協組織面向其宣傳貫徹國家科技政策,有序組織和整合表達其意見建議,把科技工作者個體智慧升華為有組織的集體智慧,為國家創新發展建言獻策。

全面提高服務人才強國戰略能力

今天的中華大地正在成為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熱土。科協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以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組織發展需求和人才成長訴求為牽引,牢牢把握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戰略目標,牢牢把握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這個重要保障,牢牢把握建設戰略人才力量這個重中之重,建立健全科協特色、系統聯動、有序高效的“大人才”工作格局,更廣泛組織動員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提高引領服務能力。建立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宣講體系,創新科學家精神的宣傳形式和傳播載體,講好國家戰略人才的科技報國故事,持續開展學風傳承行動,推進弘揚科學家精神可視化、人格化、具象化、實效化。建設國家級“權威、集成、場景、動態”的科技人才信息庫,准確把握各類人才的結構性變化、群體性特點,為國家戰略人才建功立業提供精准服務。開展國情考察研修、培訓座談、學術交流、國際交流合作、科技志願服務、高端科技智庫等目標精准、形式多樣的聯系服務活動,探索對國家戰略人才政治引領的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增強其事業成就感、精神獲得感、組織歸屬感、政治認同感。

提高組織協調能力。突出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的宗旨,聚焦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卓越工程師等群體,推進科協組織與科技人才密切思想聯系。根據人才分布特點和組織發展規律,加強前沿新興交叉等學科領域學會組織建設,擴大科協組織對企業、高校、園區、“三新”組織等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夯實做好人才工作的組織基礎,把科研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組織各類戰略人才參與國家科技戰略、規劃、政策、法律法規的咨詢,參與國家重大政策、重大決策等咨詢工作,及時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見建議。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支持青年人才多層次參與全國學會建設和發展。

提高人才托舉能力。進一步完善科技人才表彰獎勵制度,大力選樹先進典型,完善評價獎勵體系,激發人才活力。協助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做好組織渠道推薦(提名)院士候選人工作。高水平承辦國家卓越工程師和國家卓越工程師團隊表彰項目,加強對工程科技人才的示范引領。加強全國創新爭先獎入選者聯系服務和作用發揮,擴大獎項在科技界影響力。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全鏈條培養支持體系,高質量舉辦中國青年科技獎、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評選,優化升級青年人才托舉工程。

拓展交流合作載體。搭建人才交流高端平台,舉辦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等一批高端交流活動。深入實施“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為科研攻關人才提供科研成果發布載體和學術交流平台,擴大國際學術交流網絡。推動在華成立一批國際科技組織或吸引國際科技組織來華登記並設立總部或秘書處,建立健全國際科技組織人才培養推送機制,助力我國更好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繼續開展工程師雙邊互認試點和多邊互認談判工作,積極加入國際職業工程師協議和亞太工程師協議,推進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工程師資格國際互認,推動中國工程師“走出去”。

(作者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