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對審計預期的認識(新書評介)

——《審計預期論》簡評

鄭延冰

2024年01月30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江世銀撰著的《審計預期論》一書,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對審計預期的本質、演變過程及發展規律進行了較為系統的研究,有助於深化對審計預期的認識。

該書認為,審計預期是審計人員、被審計方、公眾及政府部門等對審計活動的判斷和主觀看法,它與審計活動同步產生,並隨著審計活動深入開展而不斷修正。審計作為一種經濟監督活動能否有效發揮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審計預期的影響。審計監督人員需要提高對審計預期的認識和把握,掌握審計預期的變化規律,做好審計預期的引導、調節和管理,通過自身努力贏得良好聲譽,努力使各個方面都信任審計、支持審計、配合審計,讓審計監督能夠順暢實施、審計成果能夠高效運用、審計作用能夠有效發揮。該書對豐富和發展審計理論作出了探索,為推動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益參考。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