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的研究  

從馬克思主義三大組成部分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學苑論衡)

裴長洪

2024年01月29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入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我們要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的研究,不斷回答實踐遇到的嶄新課題,以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提供學理支持。本期學術版圍繞這一主題進行探討。

——編  者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引。馬克思主義主要包括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三大組成部分,從這三大組成部分深入分析中國式現代化理論與實踐,有助於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解,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

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被歷史和實踐証明是科學的理論。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把中國式現代化放在世界現代化進程中進行考察,才能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進步意義。

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長期以來,一些人認為隻有走資本主義道路才能實現現代化。馬克思對東方社會的研究証明,其社會發展階段和社會經濟形態並不完全重復歐洲的樣式。世界各國各地區的自然生態條件、生產力水平、語言文化不同,社會發展路徑不可能完全相同,實現現代化的道路也必然是多樣的。我國從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充分証明現代化規律的共同性與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發展道路多樣性的辯証統一。

打破了資本主義文明是人類文明終極形態的觀念。18、19世紀,西方資產階級認為資本主義文明是文明的唯一標准,將資本主義擴張和侵略視為文明戰勝野蠻的“先進”活動。然而,馬克思指出:“當我們把目光從資產階級文明的故鄉轉向殖民地的時候,資產階級文明的極端偽善和它的野蠻本性就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在馬克思主義看來,文明發展是由一定社會形態及其生產力水平推動的。共產主義是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和發展的社會,“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能夠創造現代化的文明形態。中國式現代化能夠創造比資本主義更高的效率,也能夠更有效地維護社會公平,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正在創造一種全新的文明形態。

打破了文明優越論、文明沖突論的謬誤。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世界歷史証明,每一種文明都具有其特殊性和歷史延續性,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文明之間的差異不是世界沖突的根源,而是人類進步的不竭動力。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賡續和更新的結果,同時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

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觀察世界現代化,可以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深入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要深入研究借鑒世界各國現代化發展的有益經驗,深入研究如何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落實落地,如何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以解決人類共同難題,等等,以寬廣的國際視野揭示中國式現代化是對西方式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超越,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

從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深入分析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之間的矛盾運動,揭示了人類社會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經濟運動規律。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黨堅持、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並用以指導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既符合各國經濟發展的一般特征,如推進工業化、實行市場經濟、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等,又具有基於我國實際而形成的自身特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激發全體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同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這與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維護資本家利益的現代化有著本質區別,能夠防止兩極分化、社會撕裂。

堅持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黨把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有著顯著不同。我們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把握發展方向,及時提出政策措施,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更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這為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這一世界性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比如,明確到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任務,這是以新發展理念為“指揮棒”、根據我國人口規模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方面要求設定的,參考借鑒但不是簡單套用發達國家的指標。這個目標不以國內生產總值(GDP)作為唯一衡量標准,而是要求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等。中國式現代化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現代化,能夠超越西方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

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實踐中,我們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中國式現代化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這一過程與西方發達國家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的“串聯式”過程有很大不同,是“四化同步”的“並聯式”過程。與此同時,我們根據生產力發展不斷完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到2035年我國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與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相匹配,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並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原創性的創新發展。

深入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我們要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聚焦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研究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課題,全面系統提出解決現實問題的科學理念、有效對策,為中國式現代化構筑強大物質技術基礎。

從科學社會主義理解中國式現代化

科學社會主義強調,從資本主義發展到共產主義是一個客觀歷史進程,主張通過武裝斗爭砸碎舊的國家機器、建立無產階級專政,認為無產階級政黨領導、勞動人民掌握政權、生產力高度發展是實現共產主義的條件,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是建設共產主義的目標。中國式現代化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不斷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內涵。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毛澤東同志指出:“總結我們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這個專政必須和國際革命力量團結一致。這就是我們的公式,這就是我們的主要經驗,這就是我們的主要綱領。”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建立和鞏固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提出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完成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等等,推動科學社會主義的豐富和發展。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並根據新的實踐要求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比如,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提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指出“當前以及今后相當長一個歷史時期的主要任務”就是搞現代化建設﹔用“小康”這一飽含中華文化深厚底蘊、富有鮮明中國特色、千百年來深深植根中國人民心中的美好願景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並提出了“三步走”、新的“三步走”發展戰略﹔等等。

黨的十八大以來,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理論和實踐實現重大創新發展。我們黨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等等。同時,我們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

總體來看,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深入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要深刻闡釋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鮮明特色、重大原則等,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必須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銳意創新等重要問題展開研究,增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信念信心。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