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工智能與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建設研討會暨紅色文化資源數智實驗室揭牌儀式在桂林舉行

2024年01月26日14:11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人工智能與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建設研討會暨紅色文化資源數智實驗室揭牌儀式在桂林舉行

  中國社會科學網訊 為適應信息技術發展,推動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建設,助力高校“數字馬院”建設,由廣西師范大學主辦,廣西高校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區域實踐研究中心、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廣西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承辦,廣西師范大學廣西數字經濟研究院協辦的“人工智能與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建設研討會暨紅色文化資源數智實驗室揭牌儀式”於2024年1月26日在桂林召開。

  廣西師范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湯志華到會致辭,向與會人員介紹了廣西師范大學和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建設發展情況。他指出,紅色文化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希望與會專家學者在本次研討中深度交流、開闊視野、啟迪思維,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把紅色資源挖掘好、保護好、利用好,攜手共同推進紅色文化的傳承保護和發展,用紅色文化鑄魂育人,在建設文化強國、教育強國新征程中彰顯新擔當。

  研討會上,中國傳媒大學數據科學與智能媒體學院院長葉龍、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唐禮智、浙江理工大學紅色文化研究院院長渠長根、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彭海紅、新華社高級記者何豐倫、遵義醫科大學教授谷鬆嶺、江西師范大學教授王水興,以及廣西師范大學老師劉浩林、楊旭飛、羅旭東、萬來志等作了交流發言,圍繞著人工智能在紅色文化資源開發中的應用、紅色文化融入思政課的若干思考、紅色文化數字平台構建及媒體融合傳播綜合效應、紅色文化資源數字化現狀與前瞻、紅色文化資源數據庫構建及應用、文科類實驗室如何建設與運營等內容展開了交流研討,共話紅色文化發展的現狀,共論紅色文化的創新性發展,共議紅色文化資源的數字化利用與開發,共商紅色文化融入思政課的路徑與成效,暢談紅色文化數字化建設的未來構想,為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建言獻策和貢獻智慧力量。

  研討會上,湯志華、唐禮智共同為“紅色文化資源數智實驗室”揭牌,這是馬克思主義學院推動紅色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實現數字化賦能人才培養,建好建強建優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重要舉措。下一步,學院將全面收集紅色文化資源,建立基礎數據庫,利用現代數字技術,拓展紅色文化傳播渠道,豐富紅色文物展示場景,生動展現紅色文化資源中蘊含的紅色基因、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推動紅色資源進一步“亮”起來、“活”起來、“熱”起來,推動我校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共黨史黨建學的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力爭產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主辦方/供稿)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