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式現代化

2024年01月26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2023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的賀信中強調:“讀懂中國,關鍵要讀懂中國式現代化。”今天,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前途命運和人類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加強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式現代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順利推進、對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都有著重要意義。如何加快構建中國式現代化敘事體系?如何更好構建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如何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本期觀察版圍繞這些問題進行探討。

  ——編  者 

  聽得懂  聽得進  有共鳴  有共情

  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張  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發揮好新興媒體作用,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讓國際社會更好讀懂中國式現代化,需要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不斷增強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增強創造力,讓題材更新、載體更活。當下,國際傳播領域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一般的題材、落后的載體缺乏有力的傳播能力,想要傳遞的觀點和聲音往往會被淹沒。讓中國式現代化的對外傳播話語能夠被更多人聽到,提升中國聲音、中國形象的觸達能力,需要不斷增強創造力。在組織上,要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調動多元傳播主體廣泛參與,從不同層次、不同視角對同一事件進行敘事,形成傳播合力。發揮好在華外籍人士、海外僑胞、華僑社團組織等的作用,鼓勵內容創作平台推出面向海外用戶的創作激勵制度,啟發他們用外國人的視角觀察解讀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成就和深層價值理念。在傳播內容上,既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厚底蘊,深入提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建立相應的戰略傳播闡釋體系﹔又著重展現今日中國蓬勃向上的新貌,講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創新故事、創造故事、創業故事。

  建設對外話語載體,一個重要方面是要善於讓中國產品、中國品牌來說話。商品貿易和服務貿易是廣義的文化交流,是具有親和力和實效性的文化傳播。古代的絲綢之路,今天的“一帶一路”,都以商貿往來推動文明交流互鑒。要發揮我國制造業優勢,發揮出口企業、互聯網平台企業等在國家形象塑造中的作用,利用企業的組織優勢、品牌競爭力助推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使帶有中國文化基因的中國產品、中國品牌成為展示中國式現代化深厚底蘊和生機活力的載體。創造性地理解全球“觀念市場”,對中國話語及其衍生品進行IP化運營,以“出海文化”搭載中國話語,使中國話語衍生品形成產業鏈、擴大影響力。例如,在廣受國外受眾歡迎的網絡文學、游戲、短視頻、電視劇等多模態內容中展現中國氣派、中國精神、中國風採,讓富含中國話語的創作內容兼具可視性、互動性,增強受眾的沉浸式體驗感。

  增強感召力,讓溝通更易、共情更多。感召是動於情並化於心的過程。增強感召力,不僅是讓更多人聽得到中國式現代化的對外傳播話語,更要讓人聽得懂、聽得進,有共鳴、有共情,讓中國聲音贏得國際社會理解和認同。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在親情、友情、愛情等人類共通的情感中,在普通人的際遇與日常生活上,最能找到共情、共鳴、共振的傳播“觸點”。中國式現代化的對外傳播需要以更加輕盈的視角,將宏大敘事與微觀敘事結合起來,牢牢抓住“人民”這一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力量,以普通個體的故事反映中國式現代化給中國人民生活帶來的切切實實的改變。將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等與個體命運、家庭生活、城鄉變遷、企業發展結合起來,讓中國話語更加平易近人。例如,中華美食和中國的節慶活動受到國外民眾的歡迎,可以將人物奮斗、家庭團聚等融入這類視聽作品中,引發受眾深度共情。

  達到溝通更易、共情更多的目標,還要把握好受眾的接受程度與傳播偏好。接受美學和接受理論認為,文學藝術作品的社會效果是由讀者的參與程度和接受姿態決定的。在國際傳播領域,我們要在堅定文化自信的基礎上,把握好國外受眾的接受程度和傳播偏好,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多考慮受眾的不同需求和接受特點。比如,可以採用多種手段來尋找“共通元素”。在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一幅幅中式美學構圖的畫面,比如迎客鬆煙花、中國結圖案等,演繹了中國式浪漫。這種以畫面美學講故事的“留白”,減少了語言文字可能帶來的理解差異,讓國外受眾既能感受到中式美學的韻味,又擁有自己廣闊的解讀空間。

  增強公信力,讓認同更強、響應更快。有公信力的話語讓人願意聽並且聽了信。增強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的公信力,要堅持精准施策,針對不同國家、地區與我國的地緣聯結以及文化基因親近度、文化貿易暢通度、文化交流緊密度等制定傳播方案,厘清不同國家、地區輿論場中對中國話語的關注焦點,從而進行有針對性的傳播。有區別地、主動地回應國際社會關切,積極與國際組織、媒體、學術機構等溝通對話,堅持客觀理性原則,既要展示成就,也要把握好度,平實朴實、有理有據地講好我們自己的故事,注重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在有效對話中提升公信力。

  隨著新媒體技術與數字平台的不斷發展、演化,全球傳播加速進入平台化時代。增強對外話語的公信力,要深入研究數字平台上的國際傳播規律,探索建立國際輿論仿真系統,定期評估對外傳播效果,持續改進對外傳播策略。同時,在人工智能大發展的時代,要認識到人工智能之爭不僅是技術競爭,也是話語權之爭。要著重優化人工智能大模型信息配置,注重用中國話語數據訓練人工智能大模型,防范化解中國話語在全球輿論場中被排斥、被遮蔽的風險,努力掌握話語信息傳播的主動權。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自信自立  融通中外  辯証統一

  更好構建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

  李  智  雷躍捷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豐富的理論內涵和科學的實踐路徑。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有助於讓世界讀懂中國式現代化,進而理解認同這一中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現代化道路。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關鍵在於做好話語體系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的話語體系是一個由多要素、多層次組成的有機系統,要堅持全局、整體、長遠眼光,把話語創新置於全球傳播格局、國際傳播戰略、對外傳播態勢及中外歷史文化傳統的整體框架下來審視和構建。

  堅持自信自立推進話語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話語的背后是思想、是‘道’。”從話語體系形成的邏輯看,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及其經驗予以話語建構的產物。長期以來,在推進現代化進程中,如何構建自己的現代化話語體系,打破西方現代化話語壟斷,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推進現代化亟待破解的難題。話語是思想的外在表達,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承載著中國思想、中國理論、中國主張,必須由中國自主構建。我們要堅持自信自立,牢牢掌握話語主動權,使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體現中國國家利益和立場,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生長出來的現代化,是中華文明更新而非斷裂的產物,是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構建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要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話語資源,深刻把握和闡述中華文明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突出特性,充分闡釋中華文明基因的時代意義﹔也要立足當代中國的實踐創新,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在自信自立中構建一套堅守文化主體性、彰顯文化自信的話語體系。

  堅持融通中外推進話語創新。現代化是當今各國尋求發展與進步的必經之路,是人類社會文明演進的基本方向。中國式現代化既遵循現代化發展的一般規律,也具有自身鮮明特色。我們構建的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要兼具民族性和世界性,實現共性和個性的有機統一,從而更好與世界溝通交流,讓世界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為此,要採用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通過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把我們想講的和國外受眾想聽的結合起來,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全景全貌。既立足於中國立場和視角,又對接世界認知和情感﹔既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又遵循接近性、親近性原則,找准中國與外部世界的話語共同點,使中國式現代化話語與國外受眾建立起歷史和文化上的關聯,更加貼近國外受眾的文化習俗、思維方式和語言習慣。

  堅持辯証統一推進話語創新。更好構建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要堅持辯証統一,平衡和協調好話語內容和話語形式、宏大敘事和微觀敘事、學術話語和大眾話語之間的關系,做好話語統籌、話語配置和話語整合等工作。堅持內容為王,既重視話語內容創新,以概念、命題、術語等為話語內容的基礎和核心,努力開展相關話語內容生產和建設﹔也要注重話語形式創新和多樣化選擇,以恰當的話語方式充分表達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理念、文化意涵和世界意義。既要採用有效敘事方式,全面系統、連貫統一地闡明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進而形成強大的國際輿論引導力﹔也要通過個體敘事講述當代普通中國人的日常生活,講述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最具感染力、最易引發共鳴的中國故事。既要著力打造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等學術話語,為構建中國式現代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提供學理支撐﹔也要把政策話語、學術話語轉化為大眾話語,特別是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注重以關聯性場景讓國外受眾更好感受和體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的現代化形象、中國人的現代化生活,以生活感、人情味、審美趣味等情緒感受、情感感染因素吸引國外受眾,讓其在潛移默化中認知和認同中國式現代化。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教授)

  講好中國故事  傳播好中國聲音

  加快構建中國式現代化敘事體系

  孫  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當前,我們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創新與成功實踐不斷增強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軟實力與影響力,為加強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形象“自塑”帶來寶貴機遇。在國際局勢深刻變化、全球治理面臨挑戰和發展中國家積極探尋自主發展道路的背景下,我們要主動作為,加強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全面展示中國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領域的重大成就,將國際上認識和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他塑”進一步轉變為依托中國話語和敘事的“自塑”,不斷提升中國話語影響力,為中國式現代化營造有利國際輿論環境,為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優化拓展話語內容,構建現代化敘事體系。講清楚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科學內涵、實踐要求、世界意義等,闡釋好蘊含其中的思想理念和價值追求,是對外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故事的核心內容。話語和敘事體系是文化傳播的重要工具。話語是敘事的基礎,敘事體系以話語體系為支撐。我們要積極作為,創新話語、改進敘事,著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話語和敘事創新,構建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話語和敘事體系。第一,堅持“兩個結合”。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走出來的。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要堅守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成果作為話語和敘事體系構建的有力支撐,將“兩個結合”的理論自覺作為創新的內驅力,不斷增強中國式現代化話語和敘事的影響力和感染力。第二,把握好歷史邏輯。無論從中國共產黨百余年歷史看,還是從世界現代化發展史看,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和拓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意義。厘清中國式現代化的探索歷程、歷史脈絡與演進規律,對於做好中國式現代化國際傳播至關重要。具有縱深感的歷史敘事往往蘊含著較強的國際傳播潛力,以宏觀歷史視域整體把握、宣介中國式現代化有助於國外受眾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性、科學性。第三,緊扣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國式現代化追求共同發展,與全人類共同價值高度契合,與人類文明發展大勢高度吻合。構建中國式現代化敘事體系,要在敘事邏輯上緊扣全人類共同價值,在語境上結合全球減貧事業、世界經濟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等議題,宣介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貢獻,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發展理念和價值觀在國際社會廣泛傳播,喚起國外受眾的共鳴。在表達邏輯上堅持開放包容、交流互鑒,主動打造融通中外的新理念、新概念、新范式,為中國式現代化敘事走向世界創造條件。

  揭示價值內涵,破解現代化“迷思”。現代化是世界性的歷史進程和各國發展的必然走向。由於各國社會制度、國情民意、發展情況、社會條件等不同,在現代化的路徑選擇上存在顯著差異。歷史上,西方國家率先開啟現代化進程,在西方話語體系和邏輯框架內,西方現代化模式被塑造為通向現代化的唯一選擇,出現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中國式現代化超越西方現代化資本至上的邏輯,彰顯以人為本、兼容並包的價值理念,打破了這種迷思。做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要通過各種具象化的實踐與成就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層價值,以達到宣介中國智慧、中國理念的效果。一方面,闡釋清楚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遵循現代化發展的一般規律,具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充分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另一方面,深刻闡釋中西方現代化在價值理念上的差異。講明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主體、服務對象、根本目的、內生動力都是人民群眾,集中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強調中國式現代化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為世界帶來機遇,彰顯其蘊含的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通過講述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重大成就,向各國展現通往現代化的新選擇、新路徑、新模式。讓世界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認識到現代化發展道路的多樣性,隻有獨立自主走自己的現代化道路才能獲得成功。此外,還要講清楚中國式現代化以開放包容、海納百川的胸懷吸納不同文明的精華,促進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與世界各國共同促進人類文明發展與進步。這種兼容並蓄的價值理念是中國式現代化國際傳播的重要底蘊,有利於從根本上消解“中國威脅論”等錯誤論調。

  回應關注點,展現胸懷天下的現代化形象。中國式現代化向何處去,會給世界帶來什麼?這是國際社會尤其希望讀懂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是中國式現代化推動構建美好世界的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全球范圍內的推進,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奠定基礎、凝聚共識。要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構建中國式現代化敘事體系的重要內容,積極主動回應國際社會的關注點、聚焦點,在話語表達上充分彰顯中國的天下情懷,展現中國式現代化強調各國命運休戚與共、推動人類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為更好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可以把三大全球倡議融入中國式現代化的話語和敘事體系構建,讓外界從具象化的全球公共產品入手,清晰了解中國的發展觀、安全觀、文明觀等,展現心懷全人類前途命運的現代化形象,為中國式現代化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

  (作者為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