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仍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任琳

2024年01月25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我國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417568億元,比上年增長0.2%。其中,出口237726億元,增長0.6%﹔進口179842億元,下降0.3%。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57884億元。整體而言,貨物進出口總體平穩,貿易結構持續優化。

在過去的一年,中國經濟頂住外部壓力,整體保持積極向好的回升趨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克服內部困難,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大宏觀調控力度,著力擴大內需、優化結構、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風險,我國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中國經濟大船持續破浪前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正如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表示,“盡管世界經濟當下面臨嚴峻的挑戰,但中國仍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擁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來提振經濟。”隨著中國式現代化的紅利逐步顯現,特別是在新型城鎮化、綠色轉型和創新驅動等新政策的牽引下,我國將進一步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和強大生產能力的優勢,為世界貿易和投資開拓更加廣闊的空間。

展望新的一年,中國經濟蓄力待發,光明在望。商務部數據顯示,2023年1至11月,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58902億元,同比增長9%﹔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24351.5億元,同比增長8.3%。可見,隨著知識含量高、技術含量高、創新含量高、人力資本投入大且附加值大的知識密集型服務業佔比不斷提高,我國經濟結構步入優化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前進道路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方能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為世界經濟提供強大和可持續的動力。

當前,全世界范圍內面臨經濟增速緩慢、貿易增長量小且日趨碎片化、不確定性不穩定性風險不斷攀升等問題與挑戰。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內病外治、轉嫁矛盾等現象同樣令人擔憂。2024年1月,世界銀行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2020年—2024年或系30年來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最慢的五年﹔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或從2023年的2.6%降至2.4%(2022年3.0%,2021年6.2%)。如何力挽狂瀾、規避風險,調控宏觀經濟、發掘增長動能?一系列難題再度擺在世界各國的面前,也極大地考驗著各國經濟韌性。其中,中國仍將是全球發展的重要擔當。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穩健前行、貿易投資潛能大,對當下的世界經濟而言無疑是重大的利好消息。國際社會也不斷在主要多邊經濟治理平台發出呼吁,希望各方及時提出有效的應對方案,並對中國方案和中國貢獻保持高度關注。

中國倡導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致力於推動世界經濟步入健康發展的軌道。近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提出倡導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重要主張,有著現實針對性和戰略指導性,將引領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堅實依托。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也是人類社會前進的必由之路。經濟全球化促進了貿易繁榮、投資便利、人員流動、技術發展。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經濟全球化帶來的世界大市場之規模效應,推動了世界經濟的快速健康發展和新興市場國家的群體性崛起。事實証明,以鄰為壑鼓吹“逆全球化”解決不了自身的沉疴痼疾,各自為戰乃至“筑牆修院”隻會使全球產業鏈更加破碎。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各國唯有在發展好自己的同時,思考如何同世界的發展互惠共進,才能解決好資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失衡的問題,攜手做大、公平分好“經濟全球化”大蛋糕。不管世界形勢如何演變,中國都主張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順應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普遍訴求、支持各國走出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一同破解阻礙世界經濟發展的結構性難題,實現互利共贏和繁榮發展。

世界好,中國才更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深知這一朴素的道理,中國正在以切實的行動回答時代之問,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昂揚的精神和充足的底氣,砥礪前行、開拓奮進,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任琳,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