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博士論文》中的問題意識及其啟示

黃 河

2024年01月22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問題意識的高揚是馬克思《博士論文》的鮮明特征。馬克思在創造性地梳理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自然哲學的論爭中深刻地洞悉到了現實世界的重大問題,並將對這一重大現實問題的關注訴諸人的自由的政治實踐,《博士論文》標志著馬克思哲學思想的萌芽。剖析和揭示馬克思《博士論文》中的問題意識,有助於從源頭活水處挖掘馬克思哲學的生命力,為建設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研究范式提供重要的方法論指導。

在理論論爭中洞悉問題

馬克思《博士論文》的開篇呈現了一個古希臘哲學史上重要的理論論爭,即是否可以將德謨克利特的物理學和伊壁鳩魯的物理學相等同,換言之,伊壁鳩魯是否在隨心所欲的臆造中修改了德謨克利特的物理學?對這一問題的追問貫穿《博士論文》始終。馬克思試圖通過對原子論問題的研究,洞悉自我意識哲學及其對人類自由解放的重大意義,從而在對舊哲學的揚棄中建構一個“改變世界”的新哲學觀。

馬克思在探究古希臘哲學長期爭論的原子論問題基礎上,發現了認識論與實踐論的根本分歧,洞悉到如何在舊哲學的揚棄中建構哲學新世界進而為人類解放提供指導方向的重大命題。在“原子論”問題上,德謨克利特與伊壁鳩魯都認可“原子在虛空中運動”“直線說”“排斥說”,但在“偏斜說”上卻存在著較大分歧。馬克思細致地分析了二者的主要差別與根本分歧,指出德謨克利特在對原子的認識中將原子內部矛盾運動理解為盲目的必然性,強調原子不能脫離必然性直線,因而倡導人必須服從於必然定在,最終陷入機械決定論的窠臼﹔伊壁鳩魯則打破了德謨克利特機械的片面論斷,從偶然性出發,提出原子偏斜是自身的本原性活動,主張人在現實世界中的自由和獨立。馬克思充分肯定了伊壁鳩魯追求個性自由的思想,贊揚“伊壁鳩魯是最偉大的希臘啟蒙思想家”,在理論闡發中辯証地發展了伊壁鳩魯的自由思想。馬克思認為伊壁鳩魯僅僅在脫離外部世界觀照的意義上追求自由,只是從內心世界尋求心靈的庇護,遁入“自我意識的心靈的寧靜”的局限中。由此,馬克思認識到在舊世界的廢墟之上建構哲學的新世界的必要性,在《博士論文》中系統闡發了“改變世界”的哲學觀,與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哲學徹底分道揚鑣。馬克思在《博士論文》中把“哲學作為一種救贖方式”,充分闡明了哲學與實踐的本質聯系,提出從“批判”的舊哲學向“實踐”的新哲學過渡的重大命題,向世界庄嚴地宣告了“世界的哲學化”與“哲學的世界化”的理論旨趣,揭示了兩個不同學派根本對立的哲學觀,提出了建構新哲學觀的理論構想,為人類從晦暗不明的哲學舊世界走向哲學新世界奠定了基礎。

在現實觀照中破解問題

“作為一種意志力量,哲學必然要同外部世界發生關系,變成一種實踐力量。”在《博士論文》中,馬克思通過對原子論的研究以及對伊壁鳩魯自由意識哲學的闡發,在觀照人的自由的政治實踐中找到了一條哲學救贖之路。他力圖以改變世界的實踐擔當,通過把“哲學的客觀普遍性變成個別意識的主觀形式”,將人從昏暗的超驗世界中拯救出來、從混亂無序的舊世界中超脫出來,促使人們走出無知的陰影、脫離無序的社會。馬克思致力於促進世界在哲學之光照耀下掙脫蒙昧與晦暗的陰影,即“世界的哲學化”,推動哲學“變成轉向外部的吞噬一切的火焰”,即“哲學的世界化”。

以哲學的理性照亮舊世界的晦暗之路。馬克思所處的世界是一個不平等的、腐朽的、晦暗不明的、分崩離析的舊世界。馬克思在對伊壁鳩魯自我意識哲學的研究中充分意識到提升作為人的自由象征的自我意識的必要性。在馬克思看來,哲學作為一種救贖工具,必須回到塵世之中,以“征服世界和絕對自由之心”沖破黑格爾哲學體系的迷宮,“給現象打上自己的烙印”,將世界意識轉換為人的意志的自我意識。伊壁鳩魯的自我意識哲學正是由於具有強烈的救贖與解放意蘊,才吸引了馬克思在實踐中繼承並高揚哲學救贖的大旗,主動“投入那塵世的茜林絲的懷抱”,以哲學理性超越宗教神學支配的恐懼,力圖幫助人獲得理性與自由。馬克思以哲學的理性之光驅散蒙蔽、迷信和宗教的陰霾,在繼承德國古典哲學的基礎上把哲學轉化為人的自我意識,確立人的主體性與獨立性,把人從先驗世界的羈絆中超脫出來、從非理性的客觀存在中救贖出來,進而為人掙脫舊世界的束縛、走向合乎理性的哲學世界提供了現實指引。

以哲學的武器變革舊世界的迷茫之路。馬克思之前的舊哲學只是純粹注視外部世界,並沒有意識到哲學作為實踐力量的必要。而在自我意識哲學蘊含的能動原則的影響下,馬克思意識到哲學必須要“從天國降到人間”,成為變革和改造世界的行動哲學。原子偏斜意味著自由與解放,也昭示著哲學應當像盜天火的普羅米修斯那樣,既要將哲學的天火引入人間,又要力圖以哲學的武器批判變革和改造外部世界,從而為人類尋求真正的自由與解放。馬克思在現實世界中積極效仿最高尚的聖者和殉道者普羅米修斯,以哲學作為武器運用於現實的政治斗爭,猛烈抨擊專制制度,積極地爭取自由解放,反對宗教迷信和愚昧落后,倡導自由、平等與理性。在“勇敢的自由的精神”引領下,馬克思在批判與反思舊世界的腐朽與昏暗中,試圖以政治斗爭推動舊世界的變革,力求將現實世界改造為哲學欲求的應然狀態,進而開啟了一生孜孜不倦為之奮斗的事業。

對當代學術研究的方法論啟示

在細微差別中發現問題。馬克思之前的思想家對希臘哲學的相關研究長期認為伊壁鳩魯哲學是對德謨克利特哲學的重復和抄襲。馬克思通過“顯微鏡式”的分析方法,辨識出人們對伊壁鳩魯哲學的誤解。伊壁鳩魯在原子沿直線垂直下落、原子之間相互排斥運動之外,提出了原子運動存在微小的脫離直線的偏斜運動。正是在這一“細枝末節”的研究中,馬克思揭示了伊壁鳩魯哲學蘊藏的力圖掙脫外在世界桎梏、渴望個性與自由的內在奧秘。馬克思在進一步論証中指出,原子“偏斜正是它胸中能進行斗爭和對抗的某種東西”努力脫離必然定在的結果。不難看出,在對“看起來好像是咬文嚼字的瑣事”的研究中,馬克思以細致入微的分析方式發現了隱匿在德謨克利特和伊壁鳩魯自然哲學中的細微差別,從而澄清了那些對伊壁鳩魯哲學的嘲笑、偏見與誤讀,打破了人們對原子王國的認識誤區,為日后探索人類自由解放的重大問題奠定了理論根基。細小的差別與微弱的變化有可能引起研究結果的天壤之別,因此從研究的“細枝末節”處著手,以“顯微鏡式”的分析方法觀察和思考問題往往會在學術研究中發現一些新的閃光點。

在追根求源中解析問題。從《博士論文》可以看出,馬克思不滿足於過去一切舊哲學的理論闡發,而是期望通過對古希臘哲學的闡釋、批判與反思以建構一個哲學新世界。在分析“更古老的希臘哲學”的聯系中,馬克思闡發了伊壁鳩魯學派、斯多亞學派、懷疑學派共有的一項重要研究方法,即它們不以當下成熟的哲學為依據,“而是進一步往上追溯到最簡單的學派:在物理學方面轉向自然哲學家,在倫理學方面轉向蘇格拉底學派”。馬克思借鑒了這一研究方法,在哲學新世界建構過程中,沒有耗費太多的筆墨去研究近乎完整的柏拉圖和亞裡士多德的哲學體系,而是轉向對根源性問題即原子論問題的探討。通過分析原子內部矛盾運動的基礎問題,馬克思找到了自我意識哲學的源頭。這一研究既凝結著馬克思深邃的哲學思考,又映射出馬克思科學嚴謹的治學態度。追根求源的分析研究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是學理闡發與論証的前提和基礎,根源性問題的認知一旦出現偏差,研究結論就有可能偏離科學方向,導致求解路徑走向悖論。當代學術研究尤其需要重視追根求源的分析與研究方法。隻有從源頭入手,對根源性問題形成科學、系統且全面的認知,才能在問題的歸納、推演與論証中得出正確結論。

在理論研究中反觀現實問題。馬克思《博士論文》的研究主題雖然是德謨克利特、伊壁鳩魯兩位哲人的自然哲學,但其研究旨趣並不在此。馬克思在致拉薩爾的信中曾經坦言:“與其說出於哲學的興趣,不如說出於【政治的】興趣。”在某種意義上,《博士論文》可以視為馬克思開啟觀照人類自由解放的政治哲學宣言書。在《博士論文》中,馬克思從古希臘哲學中的原子問題爭論入手,在對原子偏斜理論的闡發過程中看到了原子追求自由思想的自我告白。與其他哲人不同,馬克思意識到的自由並非在內心深處尋求心靈的庇護、追求內心的寧靜,而是力圖以哲學的理性與智慧傳遞自由之光,引導人們以斗爭的形式尋求自由與解放。馬克思以一種新穎、獨特而不失個性的研究思路,從自然哲學領域研究的問題出發,在提煉和抽象伊壁鳩魯原子偏斜思想的基礎上,將伊壁鳩魯的自我意識哲學引入政治哲學領域,為人們擺脫束縛、實現自由解放提供了政治哲學的救贖方案。總之,馬克思的《博士論文》從哲學史上的理論問題出發,通過對經典文本的比對與闡釋,在比較、考証和提煉經典文本內在思想的基礎上,以思想理論觀照現實問題,進而提出解決思路與路徑,這對於當代學術研究具有重要的方法論意義。

馬克思在理論論爭中細致地洞悉問題,在現實觀照中務實地破解問題,鑄就了一部集理論思辨與現實觀照於一體的學術巨作。當代學術研究需要積極借鑒馬克思在細微差別中發現問題、在追根求源中解析問題以及在理論研究中反觀現實問題的重要方法,將這些方法論智慧轉化為學術探究的寶貴財富加以吸收利用,在學術研究中讓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力量充分涌現,照亮當代中國的哲學創新之路。

(作者:黃 河,系四川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