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更好擔負新的文化使命貢獻高校力量

趙茂程

2024年01月22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文化思想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為新時代新征程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了科學指引。高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化推進文化教育和文化建設,落實新時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勇擔新的文化使命。

  1.高校肩負著推動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要任務

   高校作為文化重地、人才高地和育人基地,是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要陣地,在文化傳承創新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文化傳承的歷史擔當。馬克思主義文化史觀認為,人類的教育與學習促進了文明的傳承與發展。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育人才,在推動文化代際間縱向傳遞,確保文化在歷史發展中保持穩定性、完整性和延續性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國高校始終肩負著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責任與使命,培養了一大批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和弘揚者,讓中華文化在民族復興中賡續不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高校著力引導青年學生賡續文脈,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營養,不斷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發揚光大,為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撐。

   文化創新的時代重任。中華文明綿延五千多年而生生不息、歷久彌新,根本上在於其始終保持著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的內在品質。高校人才薈萃、學科優勢突出、研究力量雄厚,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五路大軍”中的一支重要隊伍,也是文化創新的重要載體和重要場所。我國高校立足中華文明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突出特性,自覺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不斷涵育科學、人文、創新的理念,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文化傳播的現實需要。中華文化傳播與高等教育相輔相成。高等教育植根於中華文化培育人才,中華文化需要通過高等教育傳承與發揚,在此過程中,高等教育既是中華文化宣傳推廣的重要渠道,也是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平台。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始終堅持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涵育優秀人才,將科學與人文精神綿綿不斷地傳遞到社會,對社會文化起著積極的導向和輻射作用。同時,高校作為文明交流互鑒的推動者,積極融入國際學術交流和文化交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

  2.推進文化建設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中,著眼實現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提出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的重要原則。這也為高校更好擔負新的文化使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推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堅定文化自信。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當今世界文化合作與博弈並存、借鑒與較量同在的多元圖景中,文化自信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堅定文化自信,是一個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繼承者,青年大學生能否堅定文化自信,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習近平文化思想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的高度,科學深入闡釋了文化自信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系問題,進一步明晰了文化自信在黨和國家建設事業中、在民族復興偉業中的基礎性和支撐性作用,也為高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立足中華文化的主體性,將推進文化自信自強貫穿立德樹人的全過程各方面,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秉持開放包容。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開放包容始終是文明發展的活力來源和文化自信的顯著標志,中華文明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豐富發展,煥發新的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文明進程。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速和中國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高校在促進文明交流互鑒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秉持開放包容,既是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又是對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演進趨勢的准確把握,對於在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如何理解不同人類文明形態的價值意蘊和深刻內涵、不同文明如何相處、人類文明向何處去等重大命題給出了中國答案,也為高校開展文明交流互鑒、做好中國與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的橋梁,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

   堅持守正創新。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又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對文化建設來說,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體現了繼承性與創新性的辯証統一,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新時代高校思想文化建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魂脈、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堅定文化自信和歷史自信,持續廣泛地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融入課堂、融進校園。在這一進程中,習近平文化思想以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突破和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為高校堅持守正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3.自覺把習近平文化思想貫徹落實到高校辦學治校全過程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高校要自覺擔負起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教育引導學生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投身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為振奮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貢獻智慧。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引導青年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堅定理想信念,傳承弘揚奮斗精神。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和風細雨、潤物無聲的方式把中華文化有機融入日常教學和學生生活中,引導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提升道德素質和政治素養,樹牢強國復興有我的責任擔當。

   著力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高校作為哲學社會科學隊伍的主力軍,應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自覺把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堅定的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論自覺、科學的思維方法。加強理論創造和學術創新,大力推進重大基礎性學術工程,充分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入實施“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繁榮計劃”,積極建設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和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深化文化經濟研究,面向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產生活需要,推出一批集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於一體的高質量優秀文化作品。構建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的服務體系,為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提供學術支撐,努力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要讓中華文明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持續煥發新的蓬勃生命力,就應按照時代進步的要求,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深化文化交流互鑒。高校應當發揮文化輻射作用,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更廣泛地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搭建世界科學文化交流平台與陣地,加強學術互訪和文化互通,積極推動全球高等教育和學術研究共同體建設。堅持教育引導更多兼具國際視野和愛國情懷的青年使者加強對話交流,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包容和理解,更好服務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助力國家文化產業發展,挖掘凝練中華文明經典符號內涵,提升文化產品的品質,為中華文化高質量傳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用好新興媒體傳播矩陣,融合多元敘事,匯聚強大的傳播合力,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世界表達,增強中華文化的世界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是高校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也是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重要內容。高校要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進一步強化文化傳承發展重要職能,主動肩負起堅守意識形態陣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引領社會文明新風尚的歷史使命,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高校力量。

   (作者:趙茂程,系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