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構文化法學自主知識體系的三個維度

萬蓉

2024年01月19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構文化法學自主知識體系的三個維度

   【建構中國自主知識體系】

   文化法律法規體系和政策體系更加健全,文化治理效能進一步提升,是“十四五”時期我國文化發展的一項重要目標任務。適應這一新要求,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法學教育和法學理論研究的意見》提出,加強文化法學學科建設。建構文化法學自主知識體系,是加強文化法學學科建設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任務,應當把提煉具有中國特色和世界影響的標識性、原創性學術概念作為研究重點,著力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理論和話語優勢,助推文化法學學術體系、學科體系、話語體系全面創新發展。

  聚焦“三大體系”建設

   文化法學作為一門研究文化法理論與實踐及其發展規律的社會科學,應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以保障文化權利、調整文化關系、規范文化行為等為研究客體,以文化法如何調整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的提供、文化活動的展開為研究重點,為加強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法治保障提供學理支持、學術支撐,促進文化傳承、文化發展和文化交流,助推在法治軌道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文化法學具有典型的交叉學科和應用法學的特點,屬於跨部門法、綜合性的學科。當前,我國文化法學發展存在的問題之一就是文化法學自主知識體系的基本概念相對模糊,概念、論斷、理論以借鑒為主,學科建設、學術思考囿於從文化行業法規中提煉范疇,話語體系以新聞學、傳播學為主,法學的話語特征不顯著,文化法學的學科交叉融合程度較低。建構文化法學自主知識體系,應從建設學術體系、學科體系和話語體系上著力。具體來說,學術體系方面,應研究以文化主權、文化領導權、文化保護權為代表的基本概念,以及以文化多樣性理論、文化適當性理論、文化平等權理論等為代表的文化法學理論。學科體系方面,應明確學科發展方向,加快培養學術隊伍,做好交叉學科的有組織科研,建立以實踐為導向的評價制度,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建立獨立的課程體系,為建構自主知識體系提供學科體系支撐。其中,文化法的課程體系應包括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行政法、經濟法、知識產權法、產業經濟學和文化法導論等為代表的核心課程﹔以文化產業法、文化事業法、文化傳播法以及按行業劃分的文化部門法為代表的專業課程﹔以政治傳播、文化傳播、公益傳播為代表的實踐課程。話語體系方面,應著眼於增強文化法學自主知識體系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加強戰略傳播、影響力傳播的頂層設計,以大眾傳播規則為基本內容,以國際社會公眾為傳播對象,通過建設文化法學專業案例庫形塑對中國文化法制度及其成果的認知,用不同文化主體熟悉的詞語詮釋中國概念、增進情感共鳴。

  植根文化法治實踐

   當前,文化法學自主知識體系的建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發展進程並不同步,文化法治實踐遠遠走在學科建設前面。一方面,現有法治實踐解決了現實難題,有力保障和促進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發展﹔另一方面,從系統性、專業性、創新性的視角看,文化法學研究對文化法治實踐的思想引領不足,文化法治發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如行業法規的協調性不夠、監管尺度不一等。

   在我國,有關文化法的分類,按性質可劃分為文化產業法和文化事業法﹔按行業類別可劃分為文化核心領域法和相關領域法。現階段,在憲法和部門法層面,有關文化法的立法、執法、司法、守法都有了較為全面的規定。例如,明確規定管理文化事業的權力屬於人民,人民擁有文化創造性活動的自由,國家保障人民的受教育權,國家發展文化事業,開展群眾性的文化活動,保護名勝古跡、珍貴文物和其他重要歷史文化遺產。伴隨經濟社會發展,一些涉及文化法的新問題也開始出現。在民法領域,知識產權法是促進文化發展的重要法律法規,當數字財產、數字人格、數字版權出現時,數據資產的屬性問題、虛擬人格權問題、數字新聞(算法新聞)的可版權性問題成為研究熱點。在行政法領域,國務院以及網信部門、廣電部門、文旅部門、市場監管部門、稅務部門等行政管理部門以規范行業秩序、促進文化發展為目標出台了一系列行政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當短視頻、直播帶貨等新文化業態和MCN(多頻道網絡)、劇本殺等新商業模式出現時,新法律問題隨之產生。數字文化服務提供者的平台責任、數字內容的監管尺度、網絡謠言和網絡水軍等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文化行業發展的制度與規范在政府部門的“放管服”改革中探索前行。在經濟法層面,政府加大了反壟斷力度和稅收監管力度。伴隨文化要素市場的發展,文化產業的投融資規范、文化負面清單制度和文化數據制度,得以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憲法的根本法作用和部門法的法治實踐厚植了文化法學創新發展的現實土壤,提高了文化法學研究的起點。要立足新時代中國文化法治實踐,堅持問題導向,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不斷推動文化法學自主知識體系的建構和完善。

  秉持公共服務理念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的《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提出,創造多樣性的繁榮有賴於文化權利的全面實現。文化權利是人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文化發展理念,必然要求文化法治建設堅持公共服務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秉持公共服務理念、保障人民群眾的文化權利,成為文化法學研究的核心議題。

   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成績顯著,公共文化產品、文化服務和文化活動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將這種源自文化建設實踐中的公共服務理念作為建構文化法學自主知識體系的價值遵循,有助於更好地從學術上凝練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文化產品層面,國家啟動了出版、舞台藝術、電影精品、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等多個重大工程建設,在創作、生產、運營、傳播、消費各個環節都予以嚴格規范,為提升文化公共產品的品質、實現繁榮文化文藝創作的目的提供規則保障。在文化服務層面,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已明確入法﹔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等場館大多數對未成年人免費開放﹔等等。在文化活動層面,為了確保公共安全,根據活動人數、活動性質、活動場館適用不同的安全管理措施,保障了賽事、演出、展覽、游園等群眾性文化活動有序進行。在程序層面,制定了以公開公平公正為原則的法律程序,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法、電影產業促進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保障文化資源配置的公正性,均體現了顯著的公共服務理念。

   實現人民的文化權,是《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人權法的不懈追求,是世界各國的普遍願望。文化權的實現基於三個前提,即存在文化資源,擁有行使權利的機會以及國家對文化權的尊重和保障。文化資源的存在取決於各個國家的文化傳承及其保護情況﹔各國人民的行權機會以及國家的尊重和保障取決於各自國家政策法律制度規范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綜合國力等。審視我國保障人民文化權的豐富實踐,可以看到,文化資源分配日益公平,受益人群的規模不斷擴大,文化多樣性日益豐富,這些成果是舉世矚目的,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優越性的生動體現。文化法學聚焦文化權實現問題,研究文化資源分配的規范性,文化財產管理、使用的合規性以及文化服務的可及性與標准化建設等方面的法律問題,把公共服務理念貫穿始終,由此提煉概念范疇、建構自主知識體系,為保障人民文化權利、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知識貢獻。

   (作者:萬蓉,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