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

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

2024年01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2023年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新時代,面對各種文化交匯融合,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新的文化使命,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為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本期觀察版圍繞這一主題進行探討。

——編  者  

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

馮鵬志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任何社會都存在多種多樣的價值觀念和價值取向,要把全社會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必須形成能夠凝聚廣泛共識的主流價值。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各種文化思潮相互激蕩。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事關國家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事關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和拓展。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科學理論之所以能夠指引人、鼓舞人、凝聚人,是因為其在科學回答時代課題、回應實踐需要中彰顯強大真理力量。處在民族復興關鍵時期的當代中國,正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一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迫切需要在科學理論指引下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億萬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到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不斷壯大主流價值,把人民群眾最廣泛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匯聚形成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於黨領導人民群眾長期奮斗的偉大實踐,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堅實的現實基礎,彰顯深厚的民族性、鮮明的時代性、內在的先進性、廣泛的包容性,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進入新時代,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文化生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在多元文化價值並存的社會環境中不斷壯大主流價值,必須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實踐中,注重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通過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注重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市民公約、鄉規民約、學生守則等准則中,大力營造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的良好社會風尚。實踐証明,持續、廣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生活,正確處理主旋律與多樣化的關系、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有利於整合社會意識,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全社會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

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國主流價值理念的核心和靈魂。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自覺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是我們黨把握歷史主動、緊跟時代步伐、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成功之道。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關鍵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內在規律,創造性提出“兩個結合”的重要思想,深刻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內在邏輯、歷史必然和重大意義,揭示了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揭示了推動黨的理論創新的必由之路。在不斷推進“兩個結合”中,我們黨既堅守馬克思主義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又扎根中華文化豐厚沃土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生動實踐,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統領多樣化文化發展,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不斷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一個時代的主流價值,總是以一定的技術手段為傳播載體。伴隨互聯網的普及和快速發展,直播、短視頻等媒體形態影響日益廣泛,互聯網已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重要空間。第五十二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79億人,人均每周上網時長為29.1個小時。億萬網民通過互聯網這個大平台獲取信息、交流信息,互聯網已成為推動社會生產生活方式變革的重要力量,成為各種文化交匯融合的重要場域,對社會公眾價值觀念的影響作用更加凸顯。網上輿論陣地,正確的東西不去佔領,錯誤的東西就會去佔領。面對媒體融合發展的大趨勢,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一個重要方面就在於不斷強化網絡文明建設,著力深化網絡生態治理,充分發揮互聯網傳播真善美、傳遞正能量的作用,大力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在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中不斷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主任)

不斷擴大主流輿論影響力

謝新洲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增多,網絡和數字技術裂變式發展,加速重構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面臨諸多新的挑戰。比如,在意識形態領域,西方意識形態經由互聯網新媒體向國內滲透,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借由娛樂化內容等軟性“包裝”仍不時出現。在媒體融合發展方面,制約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有待破解,利用新技術、新應用建設主流思想輿論的力度和效果還需深化。在網絡空間方面,網絡謠言、網絡暴力等網絡亂象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網絡生態。在國際傳播領域,我們在國際輿論場有時還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境地,話語創新和敘事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這些都凸顯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新聞輿論歷來是影響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實踐証明,好的輿論可以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表”、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新征程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充分發揮主流輿論的引領作用,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凝聚起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磅礡力量。

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輿論導向正確,就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推動事業發展﹔輿論導向錯誤,就會動搖人心、瓦解斗志,危害黨和人民事業。”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面對新的使命任務,我們要堅持以正確輿論引導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服務群眾同教育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更好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將廣大人民群眾的創新活力匯入主流思想輿論建設中。扎實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闡釋,把准方向、把牢導向,牢牢把握宣傳引導的主導權、話語權。加強對熱點敏感問題的闡釋引導,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

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隨著互聯網新媒體持續向現實社會生活嵌入,網絡空間已經成為凝聚共識的新空間、匯聚正能量的主陣地、打贏輿論斗爭的最前沿。加強網上輿論陣地建設、壯大網上主流思想輿論是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關鍵。要深刻認識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性、長期性和系統性,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把握融合規律,提升傳播質效,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主力軍要全面挺進主戰場,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內容資源、新聞資源、政務資源、人才資源等優勢,推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質內容作品,為人們提供務實、管用、高效的信息內容服務,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平台。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著力解決阻礙主流媒體特別是地市級媒體融合發展向縱深推進的資源壁壘、責權模糊等問題,激發體制機制活力,為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加強對全國媒體融合發展情況及效果的調查研究,總結經驗做法、梳理問題瓶頸,切實提升各級主流媒體在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中的內容生產和傳播效能。

用活、用實、用好新技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當前,大數據、人工智能、元宇宙、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新興技術和應用快速發展,帶來內容生產與傳播模式、信息交互與擴散模式、社會交往與治理模式等的深刻變革。這就要求主流媒體順應媒體發展趨勢,積極融入由信息技術、網絡技術、數字技術、智能技術引領的新一輪信息革命浪潮。比如,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前沿技術,整合短視頻、直播、社交媒體、元宇宙等融媒體手段,創新傳播手段,拓展主流思想輿論的泛在場景﹔適時運用微視頻、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應用、模因式互動話題等交互式話語,創新主流思想輿論的傳播語態,實現大政方針等的通俗化解讀和互動化傳播﹔借助大數據、自然語言處理、虛擬仿真等技術,洞察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的內容喜好或訴求,利用智能分發技術創新互動引導方式,實現主流思想輿論的精准傳播﹔借助數據挖掘、文本挖掘、流量監測、基於內容識別與理解的智能過濾等技術,及時發現、應對網上錯誤思潮,及時管控、清理各類有害內容,提升網絡內容治理能力,淨化網絡空間,切實維護網絡空間意識形態安全。

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必然要求我們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闡釋好中國道路、傳播好中國聲音。要加強國際傳播陣地建設,推動我國主流媒體競逐國際媒體市場,塑造國際化媒體品牌,加強我國國際傳播媒體的在地化建設。以新媒體為抓手,創新國際傳播內容和形式,推動短視頻、動漫等新媒體產品及應用出海,借助算法推薦、個性化定制等技術機制,將中華文化、中國故事、中國聲音潛移默化地融入智能化的內容生產和分發中,提升我國國際傳播內容產品的表現力和影響力,參與國際輿論場流量競爭與分配。吸附多元傳播主體,形成國際傳播合力,靈活運用自媒體力量,依托專家學者的專業性、權威性,自媒體的生動性、豐富性,以及廣大網民的廣泛性、群眾性,充分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巧用中華文化軟實力,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創新文化傳播方式和表現形式,推動文化精品出海,讓更多國外民眾從中華文化和歷史的厚度中理解中國敘事、聽懂中國聲音。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發展當代中國主流文化

郭廣銀  蘇勝利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主流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時代所積極倡導的文化,在社會中佔據主導地位、發揮引領作用。從本質上看,主流文化建立在特定經濟基礎之上,反映的是特定時代的社會共識、價值觀念、價值追求,在文化建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功能。

當前,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壯大主流文化,事關文化發展,也事關國家治理、人民幸福,是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內在要求,是引領整合社會思潮、捍衛意識形態安全的必然選擇,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文化影響力的客觀需要。在當代中國,壯大主流文化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以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指導和推動主流文化建設,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新時代以來,我國文化傳承發展呈現新氣象、開創新局面,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發揮主流文化在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中的突出作用。

強化價值引領,筑牢壯大主流文化的深厚根基。文化的背后都有一定的價值觀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其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一種文化能不能成為主流文化,要看其背后的價值觀是否與社會主流價值相符合。進一步壯大主流文化,必須堅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融入文化建設,並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新時代以來,我國出台實施《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等,推動制定修訂國歌法、國旗法、國徽法、英雄烈士保護法等,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堅強制度保障和法治支撐。注重發揮先進典型模范作用,授予“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范等榮譽稱號,表彰“最美奮斗者”“最美人物”“中國好人”等,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氛圍日漸濃厚。一些地方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比如在江蘇,每逢重大時間節點和重要紀念日,常態化開展各類活動,文明城市創建“張家港經驗”、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馬庄經驗”產生廣泛影響,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深入實施,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實踐表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就有了厚實基礎、堅實支撐,主流文化就能不斷壯大,有助於在全社會形成積極昂揚、正氣充盈的文化氛圍。

傳承紅色基因,彰顯壯大主流文化的鮮明底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紅色基因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精神財富,壯大主流文化需要汲取紅色基因中蘊含的強大精神力量,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不竭動力。我們黨歷來注重運用豐富紅色文化資源,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特別是通過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地學習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更好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壯大主流文化,必須用好用活豐富紅色資源,凸顯紅色文化這一鮮明底色,傳承弘揚革命精神,使之成為激勵人們開拓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弘揚中華文化,賡續壯大主流文化的深遠根脈。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民族記憶和民族精神,是我們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強大底氣,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大力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提煉、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智慧結晶和思想精華,讓千年文脈在當代中國展現出新氣象,是進一步壯大主流文化的關鍵之舉。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的文化自覺、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遠的戰略考量,推動中華文脈綿延興盛、中華文明歷久彌新,激活了中華文化的“一池春水”,激發出中華文明的強大生命力。從敦煌莫高窟到三星堆博物館,從安陽殷墟遺址到西安秦始皇陵兵馬俑,從北京故宮博物院到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鮮活的表現形式讓文博場所釋放無窮魅力,成為深受人們喜愛的熱門打卡地。事實告訴我們,隻要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一定能在文化傳承發展中不斷壯大主流文化,創造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作者為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大學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