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人民要論)

趙昌文

2024年01月18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以高質量發展促進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發展和安全要動態平衡、相得益彰。”這是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一條規律性認識,為我們做好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

以高質量發展促進高水平安全

發展是安全的基礎,發展就是最大的安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顯著提高,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但也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目前仍處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差距。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歷史証明,不發展是最大的不安全。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壯大國家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遵循經濟發展客觀規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經濟發展是一個螺旋式上升的過程,量的積累到一定階段必須轉向質的提升。堅持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才能為高水平安全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新的大台階,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實現這一目標,既要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更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不動搖,加快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優化生產要素配置組合,提高生產要素利用水平,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斷增強經濟內生增長動力。特別是要強化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突破“卡脖子”問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培育形成新質生產力。

同時要認識到,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更加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才能更好抵御各種風險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要求樹立底線思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

近年來,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堅持底線思維,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才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順利推進。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來認識和把握規律,立足防范化解風險挑戰大前提來謀劃和研判對策,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

經濟和科技是國際競爭的重要領域。當前,一些國家在貿易領域採取加征關稅及各種非關稅措施、在科技領域實施所謂“小院高牆”“脫鉤斷鏈”等,我們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和科技安全的重要性、緊迫性顯著上升。我國正處於由中等收入國家向高收入國家邁進的重要關口,面臨的矛盾和風險更多更復雜,如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國內統一大市場建設和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水平有待提升、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等,尤須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同時也要認識到,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並沒有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

要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不斷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充分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維護糧食、能源資源等大宗商品安全,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提高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統籌化解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范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動態平衡、相得益彰

發展和安全如車之兩輪、鳥之雙翼,不可偏廢。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動態平衡、相得益彰。

統籌發展和安全,一要堅持系統思維。以安全保發展,要全面客觀研判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的問題和挑戰,精准有效識別風險隱患是什麼、在哪裡、有多少﹔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不斷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以發展促安全,要更加注重協同高效、法治思維、科技賦能、基層基礎,推動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不能為了一時一事的短期利益而放棄我們長期以來積攢的家底、形成的產業基礎,不能盲目鋪攤子、上項目。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二要堅持與時俱進。改革開放后,我們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重大論斷,充分發揮我國在勞動力等要素稟賦方面的比較優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進入新時代,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同時國內外形勢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更具有戰略性、可塑性,挑戰更具有復雜性、全局性,挑戰前所未有,應對好了,機遇也就前所未有。我們要正確認識、主動適應這些新變化,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三要樹立全球視野。每個國家都有發展的權利,各國人民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自由。同時,安全與發展不可分割,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不可分割,必須推動共同發展、應對共同挑戰、保障共同安全。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下,我國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出並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正是為了與國際社會一道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隨著世界力量對比“東升西降”“南升北降”趨勢不斷發展,加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有助於形成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動態平衡。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大戰略安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的戰略決策,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部署。”隻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夯實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增強發展的安全性穩定性,才能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勝利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改革開放后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我國深度參與全球分工、融入國際大循環,形成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發展格局,對外貿易依存度一度達到67%。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面對外部沖擊,我們把擴大內需作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基本立足點,推動經濟發展向內需主導轉變。2020年,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面對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作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決策。事實証明,要在一個更加不確定不穩定的世界中謀發展、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必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未來一個時期,我國國內市場主導經濟循環的特征會更加明顯。當前,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最為完整的產業體系,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2022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9.6%,研發人員總量多年居世界首位,這將進一步增強我國經濟的韌性、活力和可持續性,鞏固提升我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及創新鏈中的地位﹔擁有14億多人口,其中有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人均GDP已超過1.2萬美元,國內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和居民消費結構持續升級使我國能夠更加有效應對外部經濟沖擊和內部風險考驗。同時要認識到,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要以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質量和效率,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