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通俗哲學讀物流行起來

田書為

2024年01月18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通俗哲學讀物流行起來

   【光明書話】

   近年來,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和好評,在社會各界產生了積極而廣泛的影響。這種趨勢的形成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斷大眾化的時代表現,有著深厚的歷史傳統和深刻的文化根源。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大眾化的工作,通俗哲學讀物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著重要作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高語罕的《白話書信》揭示了當時中國社會的發展困境,使大眾理解共產主義主張與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出版發行之后立即成為暢銷書,再版近四十次,開創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化、大眾化的先河,為傳播真理、開啟民智提供了寶貴的精神指引。艾思奇的《大眾哲學》更是被視作大眾化哲學讀物的典范,它結合中國革命的時代特征和發展趨勢,以生動的語言、鮮活的案例,深入淺出地闡釋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理論,引領著千百萬人走上黨領導的革命道路,新中國成立前就已經發行了幾十版,時至今日仍是廣大群眾理解、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參考文獻。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李達的《〈實踐論〉解說》和《〈矛盾論〉解說》作為毛澤東哲學著作的通俗輔助讀物,發表以后便被譯成多種文字、多次重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韓樹英主編的《通俗哲學》以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助力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目標,出版后發行量巨大,在青年群體中產生著深遠影響。類似的優秀作品在黨的歷史上不勝枚舉。

   進入新世紀,國內圖書市場生機勃勃,但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卻門庭冷落。當時,中國出版單位的企業化轉制步入新階段,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成為出版業體制改革的關鍵詞,圖書市場空前活躍,各種品類的出版物日益豐富。然而,與經濟、法律類等熱門哲學社會科學出版物相比,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的出版數量卻明顯較少,大眾對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的關心、關注也不如以往,各類暢銷書榜中更鮮見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的身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呈現備受關注的新趨勢,迎來了新的春天。王偉光主編的《新大眾哲學》共七冊,由人民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聯合出版,繼承和發展了艾思奇《大眾哲學》的通俗化表達方式,討論了唯物論、辯証法、認識論、歷史觀等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問題,在第二屆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展示交流活動中入選精品教材。應廣大讀者期待,簡潔明快的《新大眾哲學:全2冊》《新大眾哲學:簡明本》《新大眾哲學:教材版》《撬動世界的支點:〈新大眾哲學〉少兒啟蒙讀物》等陸續出版,得到了比原作更多的關注和好評。陳先達的新著《哲學與社會:老年沉思錄》在商務印書館出版,全書以隨筆的形式、散文般的語言,討論了人生、社會、文化、世界、歷史、哲學、智慧等多方面內容,在理論與現實,歷史與實踐,未來與當代的溝通、對話、交互中,凝聚著深邃的馬克思主義哲學之思,彰顯著哲學家百年來厚重的生命感悟,分析了學界與社會中出現的新熱點和新現象,潤物無聲、平易暢達,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發展貢獻智慧,為人生前途命運的求索指點迷津。這部著作雖然出版時間不長,但是好評如潮,已經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不僅一般性地闡釋哲學基本理論,還充分彰顯著文化主體性,積極回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陳學明、黃力之、吳新文撰寫的《中國為什麼還需要馬克思主義:答關於馬克思主義的十大疑問》旗幟鮮明地闡釋了中國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必然性與超越性,獲得了全國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董振華主編的《道理學理哲理·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叢書》共十二冊,通俗化、學理化、體系化地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促進廣大黨員干部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被評為2023商務印書館年度榮譽圖書。艾四林等創作的《中國式現代化與共同富裕:艾四林訪談錄》通過輕鬆親和的對話呈現豐富深刻的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理論融入對共同富裕問題的思考,回答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方法選擇、價值依據等重要問題,在大眾圖書市場廣受青睞。鄒廣文等撰寫的《文化中國的憧憬: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研究》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思想支撐,通俗化地回答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前提性與方向性問題,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文化功能與精神力量,引發了廣大讀者的熱烈討論。

   形成這種新趨勢是因為新時代以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為引領,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大眾化奠定了堅實市場基礎。意識形態關乎旗幟,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這為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出版業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文化導向,積極肩負起加強馬克思主義哲學大眾化闡釋的重要政治任務,極大拓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的市場空間。

   形成這種新趨勢是因為新時代以“兩個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的思想意蘊與時代價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兩個結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使得馬克思主義哲學深深扎根於中國土地,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使馬克思主義哲學通俗讀物展現出更富洞穿性的思想深度、更具時代性的實踐導向、更有現實性的價值追求,在圖書市場中形成了強大的文化吸引力。

   形成這種新趨勢是因為新時代以“兩個文明”相協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促進了人的全面發展。物質富足和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推進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同頻共振、同向同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這使廣大讀者更自覺地依托通俗哲學讀物,探索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世界觀與方法論,堅持和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進一步提升認識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哲學高度,構筑精神家園、筑牢信仰之基、豐富文化生活、指導社會實踐。

   (作者:田書為,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