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數字技術賦能“兩個文明”協調發展(新知新覺)

呂景春 胡澤鵬

2024年01月17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說的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當前,抓住數字技術發展新機遇,提高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水平,有助於推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中國式現代化。

賦能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數字技術以其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和廣覆蓋性,深刻改變著社會生產方式,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技術支撐。其一,賦能實體經濟。利用數字技術推進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能夠推動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優化升級。其二,賦能科技創新。數字技術應用於產品創新,能夠縮短研發周期、降低開發成本,促進產學研在創新中各展所長、相互協同,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其三,賦能金融發展。將數字技術應用於金融服務全流程,推進傳統金融數字化轉型,可以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平。其四,賦能人力資源。利用數字技術促進信息和知識廣泛共享,便於勞動者獲得更多學習和進入新領域的機會,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高質量人力資源支撐。

賦能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在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中充分運用數字技術,有利於社會再生產各環節的有機銜接和相互貫通。其一,利用數字技術建設高效統一的流通網絡平台,有利於貫通產業上下游,提高經濟運行效率。其二,利用數字技術完善市場信息交互渠道,可以推動各領域市場信息互通共享,引導供需動態平衡。其三,推進智慧監管,有利於提升市場監管政務服務、網絡交易監管、消費者權益保護、重點產品追溯等方面跨省通辦、共享協作的信息化水平。

賦能理論傳播和文化發展。我國作為文明古國、文化大國,迎來了利用數字技術推動思想文化傳承發展的歷史機遇。利用數字技術可以將文本和音視頻內容轉化成為數據信息,有利於實現面向廣泛受眾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傳播,進一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把思想理論成果轉化為容易為公眾所接受和認同的網文、視頻和動畫等,有利於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利用數字技術建設傳統文化數據庫體系和數字服務平台等,可以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賦能數字文化供給。運用數字技術,可以形成線上和線下融合交互的文化供給體系,有利於豐富高質量文化供給,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產品在創作、生產、傳播、消費的全鏈條中均可被數字化,並可突破時空限制投放到智能手機、電視等終端設備上,提升文化產品的傳播效果。隨著數字文化產品用戶數量的擴大,規模效應凸顯,生產和傳播文化產品的成本會大幅下降,可以更好滿足消費者精神文化需求,並進一步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

(作者單位:天津師范大學、南開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