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美育人 向美而行

彭雙階

2024年01月17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美育人 向美而行

   【專家點評】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重視美育對人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美育是黨的教育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征程上,如何進一步提升大學生對科學之美、人文之美、實踐之美和創造之美的認知能力,培養他們的想象力、思辨力、鑒賞力、表現力和交流溝通能力,使審美教育成為一種育人自覺?面對這道時代考題,我們堅持以浸潤作為美育工作的目標和路徑,構建了“以美立德、以美啟學、以美促創、以美冶情”的美育育人體系。

   以美立德。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美既涵養道德,也引領道德。要將新時代美育貫通在學校、家庭、社會各個場域,讓廣大青年學子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風范,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遠。

   以美啟學。完善學校教學設計,根據學生認知水平、心理發展程度,構建美育理論課程、藝術鑒賞課程及藝術實踐課程體系,將公共藝術課程與藝術實踐納入本科人才培養體系,讓美育從“小眾”走向“大眾”、從“新鮮”轉為“日常”。要扎根時代生活,注重營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園文化氛圍,把美育融入校園生活。例如,在我們學校,大學生們多次以惲代英廣場為舞台,推出沉浸式主題教育話劇展演《你好,惲代英》,銘記革命烈士惲代英等人的光輝事跡與革命精神。此外,還要推動學校美育與社會美育協同發展,以美育浸潤學生,全面提升學生文化理解、審美感知、藝術表現、創意實踐等核心素養。

   以美促創。青年是常為新的,最具創新熱情,最具創新動力。如何激發他們的創新創造熱情,是美育工作者肩負的重要使命。在我們學校,美術學院師生以勞動人民為中心、以奮進時代為畫板、以錦繡山河為素材,延伸思政教育中的美育內涵、豐富思政教育中的美育載體、拓展思政教育中的美育實踐,用手中的畫筆勾勒出一幅囊括華夏兒女、秀美山川、幸福生活的精彩畫卷。當前,要遵循美育特點,充分挖掘各學科所蘊含的豐富美育資源,促進美育工作與青年學子的專業學習同頻共振,推進課程教學、社會實踐和校園文化建設深度融合,激發青年學子的創新創造活力。

   以美冶情。要著力豐富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讓學生身心更加愉悅,活力更加彰顯,人格更加健全。一方面,要以美育基礎知識為主要內容,以提高審美素質、發展審美能力、提升人生境界為目標,提升師生對美育的了解和對藝術美、自然美、社會美、科學美的全面認知。另一方面,要加強經典藝術教育,將美育所蘊含的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元素融入校園生活全過程,提升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讓審美體驗浸潤校園的每一個角落,讓青年學子自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作者:彭雙階,系華中師范大學教授)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陸健、蘇雁、王建宏、張銳、龍軍、禹愛華、張文攀、閆磊、張國聖、李宏 通訊員 劉欣然、李杰)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