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 擦亮育人底色

呂偉東

2024年01月12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思想政治教育 擦亮育人底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核心課題。”深入做好新時代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關黨的事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為新時代切實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現出持續加強改進、不斷向上向好的態勢。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清醒認識思想政治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把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進一步抓實抓細抓好。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舉什麼樣的旗,決定了走什麼樣的道路,決定了能否走好前進道路上的每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持續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進行思考和謀劃,進一步豐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內涵和要求,讓學生深刻感悟真理力量,為學生成長成才打下科學思想基礎。把牢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導向,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折不扣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突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內容和重點要求,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引導學生切實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構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體系,統籌資源匯聚育人合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建設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統籌發揮育人資源合力,充分發揮每一項工作的育人作用,切實推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必須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貫穿學科建設、教育教學、科學研究、教材建設、管理服務各環節,構建起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體系,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部門各方面齊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統籌辦學治校、人才培養等育人資源和力量,充分發揮教學、科研、實踐、管理、服務、文化、組織等各方面工作的思想教育和引領作用。著重抓好學校黨政干部和共青團干部,思想品德課、思想政治理論課和哲學社會科學課教師,輔導員和班主任隊伍建設,發揮融入式、嵌入式、滲入式的立德樹人協同效應,形成人人關心、人人支持、人人參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動局面。增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協同,深入挖掘各學科專業課程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育人元素有效融入專業教育教學,提升課程思政建設內涵。增進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配合融通,推動學生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充分發揮社會大課堂育人作用。不斷豐富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載體和平台,充分利用高校專家學者多、師生集中的優勢,加強理論宣講,營造良好的理論學習氛圍。

   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守正創新,用好課堂育人主渠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主陣地,隻有把思想政治理論課講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基才能打得堅實牢固。必須持續不斷推進思政課守正創新,在豐富內涵、優化教學方法上同步發力、持續用力,增強課程吸引力,提高學生到課率、抬頭率、點頭率。豐富思想政治理論課內涵,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課堂,把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融入授課各環節,為課程提供深厚力量。把世界大勢、“國之大者”充分融入課堂教學,引導學生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在對照比較中堅定理想信念,在批判鑒別中明辨大是大非。創新教學方式方法、豐富教學手段,推進交互式、啟發式授課,增強課程親和力、穿透力,與學生增進共鳴。

   深入做好校園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著力營造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氛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大學生思想活躍,信息獲取渠道廣,分享交流意識強。進一步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實效。必須更加重視高校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切實將黨的創新理論、國家政策方針、學校發展部署等講透講好,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堅持“從師生中來,到師生中去”,特別注重用青年人的活力和朝氣激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生命力,增強互動性、參與性,主動回應師生關切,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做到青年人的心坎裡。大力加強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設,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思想政治教育內容。推進校內媒體融合發展,根據學校實際集中力量建設有特色的媒體平台,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作者:呂偉東,系蘭州大學學工部副部長、助理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