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展現新氣象 激揚新活力

結合新的時代條件推動實現“兩創”(有的放矢)

雷丹露 李建軍

2024年01月11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個著力”的重要要求,“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承載著民族記憶和民族精神,是我們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強大底氣。新時代新征程,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需要結合新的實踐和時代要求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守正創新中構筑中華文化新氣象、激揚中華文明新活力。

深挖思想價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如天下為公、天下大同的社會理想,民為邦本、為政以德的治理思想,九州共貫、多元一體的大一統傳統,修齊治平、興亡有責的家國情懷,厚德載物、明德弘道的精神追求,富民厚生、義利兼顧的經濟倫理,天人合一、萬物並育的生態理念,實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學思想,執兩用中、守中致和的思維方法,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的交往之道等,傳承千年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今天依然閃耀著思想光輝、充滿智慧力量,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借鑒。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價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其中蘊含的思想精華,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

創新時代表達。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其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與現實文化相融通、與人們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需要在創新時代表達上下功夫,以人們喜聞樂見的形式把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傳承下去。一方面,適應群眾的文化需求、審美情趣、生活習慣,善於從中華文化資源寶庫中提煉題材、獲取靈感、汲取養分,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益思想、藝術價值與時代特點和要求相結合,運用豐富多樣的藝術形式進行當代表達,通過中華詩詞、音樂舞蹈、書法繪畫、曲藝雜技、歷史文化紀錄片、動畫片等藝術創作,推出一批具有思想穿透力、文化影響力、藝術感染力的優秀文藝作品。另一方面,強化科技賦能,運用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全息投影等先進技術,通過線上線下、場景多樣的表現形式,打造跨越時空、人機互動、虛實相融的文化新體驗,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增強受眾的參與感、體驗感、認同感。

加強交流互鑒。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每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於本國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長處、優點。不同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相互影響、相互借鑒,共同推動人類社會不斷發展進步。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善於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置於人類文明發展長河中去審視,從人類文明總體出發深化對其認識,充分認識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人類前途命運,從更宏闊的視野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展方向。從本國本民族實際出發,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堅持守正創新,既要在古人留給我們的豐厚文化遺產中交流互鑒,承前啟后,又要從當今世界發展潮流中革故鼎新,開辟未來,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呈現新活力。在這一過程中,要注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推進全球化、區域化、分眾化表達,增強國際傳播的親和力和實效性,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全面彰顯中華文化之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作者單位:貴州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