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信息快遞)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論壇述要

王不凡

2024年01月09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給出的中國方案。東華大學、肯尼亞莫伊大學等共同主辦的第九屆中非紡織服裝國際論壇暨中非文化交流論壇日前在肯尼亞蒙巴薩舉行。分論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論壇由東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與會者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加強文明交流互鑒、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等主題展開研討。

與會者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秩序觀、價值觀,順應了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指明了世界文明進步的方向,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標。國與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與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然要求加強文明交流互鑒,也指明了人類社會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文明互鑒的正確方向。

與會者認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需要國際社會以團結、智慧、勇氣扛起歷史責任,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時代擔當。推動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要在繼續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上下大力氣,抓住中非發展戰略對接的機遇,維護好中非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尤其要促進中非文明交流互鑒、交融共存,為彼此文明復興、文化進步、文藝繁榮提供持久助力,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養。要大力弘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加強經驗交流,聚焦務實合作,踐行多邊主義,積極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和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落實,讓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