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勇擔大學使命

韓毓海

2024年01月09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入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勇擔大學使命

【建設教育強國·教育筆談】

1.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時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還深刻指出:“結合不是拼盤,不是簡單的物理反應,而是深刻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提供了根本指導。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結合的關鍵點,就在於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立場、基本方法,解決當今中國與世界所面臨的根本問題。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偉大的時代,為我們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與實踐課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都需要大學作出應有貢獻。在現代化進程中,中國式現代化的主要特征是什麼?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中華文明的偉大傳統與貢獻是什麼?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道路上,我們的作為是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就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中,大學必須認真學習領會,並貫徹落實到實踐中。

今天,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這就要求我們以創新與創造的姿態,去建設新時代的新文化。我們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為人類造幸福,為世界造文明,必須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以新理論指導新實踐,寫出新著作,創造新文化。

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思想。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大學一定能肩負起光榮使命,作出無愧於這個時代的成就。

2.文化自信與文明交流互鑒

大學是研究學問、追求真理的地方。我們立足中國大地辦世界一流大學,建立自主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首先必須堅持文化自信。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所指出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我們就能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一切知識和學問,總是在文化與文明的歷史發展、積累和創新之中形成的,文化、文明的積累、發展與創新,構成了知識、學問、學術、學科發展的基礎,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構成了我們知識形成、發展與創新的前提。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歷史與現實都告訴我們,離開了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就不能深刻認識中國,不能深刻認識世界,不能深刻回答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不能深刻理解我們篳路藍縷、承前啟后奮斗的意義﹔離開了這些,我們的學問就沒有底氣,就難以做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世界的中國人自己的真學問。

文化是生命的有機體。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今世界,人類生活在不同文化、種族、膚色、宗教和不同社會制度所組成的世界裡,各國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根本動力。堅持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提,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

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全面深刻闡述對文明交流互鑒的看法和主張,強調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這篇劃時代的重要文獻提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需要秉持正確的態度和原則,深刻地闡釋了文明交流互鑒的價值、前提與動力:

第一,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

第二,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

第三,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

雨果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對待不同文明,我們需要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歷史告訴我們,隻有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隻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麼“文明沖突”,就可以實現文明和諧。我們應該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人們提供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昭示著:今天的中國離不開世界,今天的世界離不開中國,這就要求我們知己知彼、知彼知己,在文明交流互鑒中不斷深化對中國與世界的認識﹔要求我們必須具有廣闊的世界眼光,深邃的歷史視野——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加自信,唯有這樣,我們的復興之路才能越走越寬闊。

因此,我們講文化自信,絕不是孤芳自賞、故步自封,而是要秉承海納百川的天下情懷,要有開放包容的胸襟。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我們深刻認識到:隻有加強對人類文明的理解、研究與認識,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在文明的比較和互相促進之中,才能更為深入地理解我們自己,也才能真正地堅定文化自信。

3.書寫新的人類文明史

當前,我國文化建設的使命極其光榮、任務極為迫切,隻有從我們面臨的實際問題出發,才能進行切實有效的工作。實際上,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在國際上的聲音還比較小,很多學科還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境地。因此,我們要善於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引導國際學術界展開研究和討論。這項工作要從學科建設做起,每個學科都要構建成體系的學科理論和概念。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從人類文明交流史的視野,放眼中華文明發展史,寫出中國人的著作,發出中國人的聲音,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堅定文化自信,這都要求我們必須從自己面臨的問題出發,真抓實干。

人類文明史的寫作,是伴隨著西方式現代化模式的形成而產生的。長期以來,隻有具有主導地位的西方國家,才能寫作人類文明史,而其特點是從單一的西方文明角度去俯瞰世界上的其他文明,基本上沒有文明交流與互鑒的意識。

比較而言,我國的文明史研究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此前也存在著明顯缺陷,難以產生世界影響。要想不斷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我們就必須深刻認識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性,在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講好中國故事,樹立新時代中國形象,建立真正具有世界影響的中國學派。

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並超過世界先進水平。”回顧自1840年以來我們為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自由幸福而進行斗爭的歷史,看看我們五千多年綿延不斷的燦爛的文明,我們應當也必須有此自信。我們的學術研究,必須有廣闊的世界眼光、深邃的歷史視野,隻有這樣,才能做出無愧於時代的優秀成果,才能擔負起大學的使命。

北京大學在新文化運動和黨的創建中起過重要作用,北大文科,尤其是在歷史學、考古學、各國文化、各國語言(特別是小語種)等的研究方面,在全國乃至世界上具有特殊的學術與學科優勢。今天,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我們要守正創新,努力發揮自身的傳統與優勢,爭取取得更大成績。

早在新文化運動時期,蔡元培校長就提出了兼容並包、融匯中西文化的主張,從那時起,陳獨秀、魯迅、顧頡剛、季羨林、蘇秉琦等幾代北大人,前赴后繼,為此做出不懈努力,打下了寶貴的學科和學術基礎,積累了豐富的學術遺產。今天,我們要不忘初心,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接續努力,去成就幾代前人的宏願,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總書記囑托的成果。

(作者:韓毓海,系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