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 培養造就新時代大國良師

周 侃

2024年01月0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 培養造就新時代大國良師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師群體中涌現出一批教育家和優秀教師,他們具有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道德情操,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學篤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態度,樂教愛生、甘於奉獻的仁愛之心,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現了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這一重要論述首次提出並深刻闡釋了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賦予新時代人民教師崇高使命,為我們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建設教育強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1.教育家精神是廣大教師在長期育人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

   教育家精神是以教育家和優秀教師為代表的廣大教師群體在長期教育實踐中形成的寶貴精神,是推動教育事業不斷前進、不斷創新的強大動力。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始終高度重視發展教育事業,積極探索和努力解決不同歷史時期教育發展的重大問題。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在根據地開設列寧學校、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等,特別是在延安創辦了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陝北公學、延安大學、魯迅藝術文學院、延安自然科學院等一大批干部院校及培養各類專門人才的學校,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做了人才上的重要准備。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形成了優秀人才競相從教、廣大教師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教育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保障了億萬人民群眾受教育的權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筑夢人的特殊歷史使命,對教師相繼提出了“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四個相統一”“大先生”等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深刻闡明了教師對於學生成長、教育發展和民族未來的重要影響。如今,我國已經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我國擁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880萬余人,他們躬耕於近52萬所各級各類學校,傳道授業、甘當人梯、默默奉獻,有力支撐起世界上最大的教育體系,充分展現了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良好精神風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全面闡釋的教育家精神,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具有鮮明的民族性、人民性、科學性和時代性,把對新時代教師的要求提到了全新的高度。教育家精神同科學家精神、企業家精神、勞模精神等各領域總結、提煉和升華的精神一起,共同融匯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寶貴精神財富和重要力量源泉。

  2.深刻把握弘揚和踐行教育家精神的內在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從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態度、仁愛之心、弘道追求六個方面全面闡述了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豐富內涵,這六個方面的內容是系統全面、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必須全面領悟教育家精神的科學內涵,深刻把握、弘揚和踐行教育家精神的政治邏輯、文化邏輯、價值邏輯和實踐邏輯。

   弘揚和踐行教育家精神具有深刻的政治邏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確理想信念是教書育人、播種未來的指路明燈。”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黨和人民需要培養的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家精神閃耀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躬耕教壇、強國有我”的光芒。新時代教師要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要求落實到教書育人的全過程各方面,確保黨的事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后繼有人。

   弘揚和踐行教育家精神具有深刻的文化邏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著尊師重教的文化傳承和優良傳統。“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師者,人之模范也”“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歷代思想家、教育家流傳下來的富有哲理的思想深刻詮釋了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歷久彌新的師道文化和育人智慧。教育家精神六個方面的豐富內涵,融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於一體,是對中國優秀教育傳統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新時代教師要更加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弘揚中華民族崇文重教、有教無類的傳統和歷代教育家因材施教、誨人不倦的精神,提升和涵養自身的精神修養、文化氣度和育人情懷,努力成為“經師”和“人師”相統一的“大先生”。

   弘揚和踐行教育家精神具有深刻的價值邏輯。教育家精神既是對一代又一代優秀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在長期育人實踐中形成的育人理念、教學方法的系統總結,更是對他們的精神風范、價值追求的凝練升華,彰顯了鮮明的道德感召力、人格影響力和價值引領力。以教育家精神引領廣大教師成長發展,是在職業准則的基礎上,明確了應有的精神風貌,樹立了更高的道德追求。師德不僅是道德問題,也是教師的整體狀態和精神風貌。弘揚教育家精神,對於學者、師者而言,正是效法榜樣,希賢希聖。新時代教師要以身作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承擔起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見賢思齊、崇德向善、育人不輟,用大愛書寫教育人生,讓每一個學生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弘揚和踐行教育家精神具有深刻的實踐邏輯。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歷史征程上,教育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更加凸顯。一體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廣大教師身上擔負著重要使命任務。要讓教師隊伍真正能夠支撐起高質量教育體系,更加需要教育家精神的引領。新時代教師要主動回應“強國建設、教育何為”的歷史呼喚和時代要求,站在知識發展前沿,遵循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放大格局、提升自我、施展才華,在潛心教書育人、勇攀學術高峰、弘揚人間正道上彰顯擔當、展現作為。

  3.造就新時代高素質教師隊伍

   強國必先強教,強教必先強師。教師隊伍建設是建設教育強國的基礎性工作。我們要充分發揮教育家精神引領作用,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激勵廣大教師投身教育強國建設、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爭做教育家精神的弘揚者、踐行者,成長為黨和人民可以信任和依靠的“大國良師”。

   加強黨對教師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實抓緊抓好,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使廣大教師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確保黨牢牢掌握教師隊伍建設的領導權和主動權,保証教師隊伍建設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確保各級黨組織在教師隊伍建設中充分發揮管方向、謀大局、抓關鍵的作用。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激勵廣大教師以人民教育家為榜樣,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中國教育。

   健全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指出:“到2035年,教師綜合素質、專業化水平和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培養造就數以百萬計的骨干教師、數以十萬計的卓越教師、數以萬計的教育家型教師。”落實這一戰略目標,關鍵在於健全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提升高質量教師教育體系供給能力,讓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是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保障。師范院校要堅守教師教育第一職責,大力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同時,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致力打造一批國家師范教育基地,探索構建師范院校和綜合性大學共同培養卓越教師的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

   踐行師德師風第一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弘揚教育家精神是加強師德師風教育的重要內容和抓手,必須全面落實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准則,將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資格准入、招聘引進、職稱評聘、評優獎勵、人才項目申報的首要要求。堅持師德違規行為“零容忍”,完善師德違規處理制度規定,落實教職員工准入和從業禁止制度。發揮好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最美教師”等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建設國家師德教育基地。加強優良教風學風建設,引導教師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自己的人格品質和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

   真正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規定:“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承擔如此重大的國家使命和公共教育服務的職責,教師理所應當成為最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職業。要積極弘揚尊師重教社會風尚,優化教師管理和資源配置,加大待遇保障力度,完善教師榮譽表彰體系,不斷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支持和吸引優秀人才熱心從教、精心從教、長期從教、終身從教,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未來卓越教師和教育家,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周 侃,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首都師范大學初等教育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