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引領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科學理念(新書評介)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唯物主義沉思》簡評

韓慶祥

2024年01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劉同舫撰著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唯物主義沉思》(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論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以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的生成邏輯,總結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歷史唯物主義的原創性貢獻。

該書牢牢把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闡明這一重要理念是我們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給出的中國方案,能為人類社會從“抽象的共同體”向“真正的共同體”轉變的歷史進程提供科學指導。該書在歷史唯物主義視野下總結人類社會現代化建設規律,論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於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的實踐意義,具有較強的現實針對性。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