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祁一平 湯俊峰

2024年01月08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建設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凝結著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畢生心血。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毛澤東同志為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建立的豐功偉績,深刻闡明毛澤東同志的崇高精神風范是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強大動力,鄭重宣示對毛澤東同志的最好紀念,就是把他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新征程上,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主動,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我們保持政治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強化責任擔當,把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所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中國式現代化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意義。

  1.在接續奮斗中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毛澤東同志的一生是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一生。”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毛澤東同志作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偉大奠基者,一生都在為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國家實現現代化而努力求索。面對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落后狀況,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領導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為當代中國的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國家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的偉大奠基性貢獻永載中華民族史冊,永遠銘記在全體中國人民的心中。

   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巨大革命和建設成就,不僅為中國式現代化事業提供了堅實基礎和制度保障,使新中國從當初“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再到取得“兩彈一星”和核潛艇等國防尖端科技突破等,使中國徹底擺脫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進而為中國走上改革開放之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礎。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這是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未竟事業,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牢牢把握黨的中心任務,繼承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歷史宏願,發揚歷史主動精神,齊心協力拼搏奮斗,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2.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毛澤東同志親手締造的中國共產黨,在一次次革命性鍛造中不斷走向成熟,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在中國這樣一個農民佔人口多數、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怎樣建設無產階級先進政黨、怎樣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怎樣用無產階級思想武裝黨、武裝人民軍隊,這是中國革命和建設遇到的首要問題。毛澤東同志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始終高度重視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稱其為“偉大的工程”,帶領中國人民鍛造了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毛澤東同志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始終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重大問題來抓,強調“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強調“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毛澤東同志作為我們黨的主要締造者,始終重視抓好黨的各方面建設,提出思想建黨的基本原則,把黨的建設列為三大法寶之一緊緊抓住不放,科學闡明黨的建設同黨的政治路線的關系,通過整風加強黨的建設,積極探索執政黨建設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等,都為深入探索在中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以及怎樣實現黨的領導等重大問題,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如何繼續建設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供了寶貴經驗和思想智慧。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毛澤東同志從事關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戰略高度重視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提出和倡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制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紀律規矩,旗幟鮮明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號召全黨牢記“兩個務必”,強調反對官僚主義、做官當老爺,防止革命意志衰退,堅決懲治腐敗等,明確了一定歷史階段黨的建設和管黨治黨的一系列重要方針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新時代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一系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牢記“三個務必”,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確保我們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3.中國式現代化有目標、有規劃、有戰略,一定會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毛澤東同志帶領人民創建了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一百多年來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一以貫之的主題是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毛澤東同志以深邃的思考和前瞻的眼光,對如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行了不懈探索,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開創奠基、成功拓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在建設目標上,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國人民應該有一個遠大的規劃,要在幾十年內,努力改變我國在經濟上和科學文化上的落后狀況,迅速達到世界上的先進水平”,並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目標“在於建設一個中華民族的新社會和新國家”,中國工人階級的任務不但是為著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而斗爭,而且是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而斗爭,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在建設規劃上,毛澤東同志領導制定了“四個現代化”分兩步走的規劃安排,即第一步,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在發展戰略上,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隻能走自己的道路,不能機械搬用外國的經驗﹔要從中國是一個大農業國這一基本國情出發,以農業為基礎,正確處理重工業同農業、輕工業的關系,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強大國家﹔要把握好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注意調整生產力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同上層建筑不相適應的情況﹔必須妥善處理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十大關系,處理好積累和消費的關系﹔採取和平的方法,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些具有前瞻性的思考、戰略性的探索為中國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積累了實踐經驗和思想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立足中國實際,符合中國國情,有目標、有規劃、有戰略,我們將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向前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對於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守正中創新,既要汲取借鑒毛澤東同志關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堅持“統籌兼顧”的思想,要確保不斷提高人民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等思想的精華,又要結合我們黨在新時代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深入探索回答實踐遇到的嶄新課題,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更好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偉大事業。

  4.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多年前,毛澤東同志說:‘我們總要努力!我們總要拼命的向前!我們黃金的世界,光華燦爛的世界,就在前面!’”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成就偉大事業的強大精神力量,也是毛澤東同志一貫倡導和一生踐行的寶貴精神品格。毛澤東同志從哲學的高度看待偉大斗爭,強調矛盾存在並且貫穿於事物發展的始終,是新舊過程的交替統一,新事業的誕生和發展需要從斗爭中才能取得。面對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劫難歷史,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偉大的斗爭精神,帶領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實現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進程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獨立自主建設社會主義,不懼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威脅和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堅定維護社會主義中國的領土完整和國家主權,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偉大斗爭精神為成功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奠定了良好發展基礎。

   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對於大量從未出現過的全新課題、遭遇的各種艱難險阻、經受的許多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我們要繼承弘揚毛澤東同志一貫倡導的獨立自主、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的偉大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主動迎戰、敢於斗爭,隻爭朝夕、頑強奮斗,把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國家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克服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而奮勇前進。

   (作者:祁一平 湯俊峰,系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