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教育強國建設行穩致遠

——2023年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述評

2023年12月31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冬日的陽光洒滿大地,馥郁的書香彌漫校園。歲末年初,大江南北的校園裡,翻騰著澎湃的求知熱浪,充溢著勃發奮進的力量——

那是一間間智慧教室裡思維碰撞的火花,是一個個先進實訓車間裡設備運行的轟鳴﹔那是運動場上躍動歡呼的身姿,是實驗室裡攻堅克難的燈火……

光影交織、畫面流動,記述著2023年中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堅實的足跡。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先導,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支撐,是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

牢記囑托,堅定信念,一年來,廣大教育工作者步履鏗鏘,不懈奮斗,積極投身教育強國實踐,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支撐。

育人之本,在於立德鑄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核心課題。”一年來,教育系統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廣大師生展現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和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決心。

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有力推進——

8月,中宣部會同教育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材出版發行﹔9月,中等職業學校三科統編教材投入使用。廣大教育工作者圍繞教材的主體內容和關鍵要點,及時更新統編課件,組織編寫教學講義……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高國希深感重任在肩:“要用好新教材,打造春風化雨的思政‘金課’。”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育人體系不斷完善——

青少年讀書行動如火如荼開展,引導激勵青少年學生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立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讀書。教育部等十七部門聯合印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生心理健康工作專項行動計劃(2023—2025年)》,推動切實把心理健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協調發展。大運會、學青會等相繼舉行的精彩賽事,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熱愛體育、崇尚運動的種子,推動教體融合向縱深展開。

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續加強改進——

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不斷推進,“時代新人鑄魂工程”“大思政課”建設工程深入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表決通過……各級各類學校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推動相關內容融入各類學科,廣泛組織開展校內外實踐活動,將愛國主義教育貫穿育人全過程。

越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越依賴科技創新,越依賴高水平人才。這一年,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為高質量發展蓄勢儲能的足音鏗鏘。

跨過“有學上”和“基本均衡”的關口,基礎教育布局與發展向著更好、更穩、更深處行進。啟動實施新時代基礎教育擴優提質行動計劃,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上好學”的願望﹔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點亮青少年創新夢想﹔《校外培訓行政處罰暫行辦法》正式實施,我國校外培訓依法治理邁出重要一步。

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職業教育不斷提質升級。第一批市域產教聯合體、首個國家級產教融合共同體成立,首批重點領域職業教育專業課程改革試點工作啟動,11項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重點任務出爐,中國職業教育第一所海外應用技術大學亮相……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迎來新篇章。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造就拔尖創新人才,高等教育勇擔龍頭使命。淘汰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教學內容,新設一批適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學科專業,學科布局不斷優化﹔瞄准“從0到1”的基礎研究,始終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培養人,在科研攻關一線鍛煉人﹔77所高水平大學的288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已累計吸引3萬多名優秀學生投身基礎學科,基礎學科拔尖人才“梯隊網絡”已然形成﹔以基礎學科博士生培養為重點推進學術學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卓越工程師培養為牽引深化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教育分類發展改革鼓點正勁……

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同頻共振,遵循教育規律,堅持改革創新。這一年,教育服務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的能力顯著增強,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貢獻力不斷提升。

在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中西部、中部、東北地區等區域重點城市,多場教育強國戰略咨詢會召開﹔廣東啟動百校聯百縣助力“百千萬工程”行動,組織省內百家高校院所與109個涉農縣(市、區)結對共建,為縣鎮村發展提供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撐﹔黑龍江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發展,加快高教、職教兩大改革,建設教育支撐的國家級現代農業科研、重型裝備制造、中俄教育合作、冰雪體育研學“四大新高地”,為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賦能提速。

“教育家精神為新時代教師職業發展樹立精神航標,我將樹立‘躬耕教壇、強國有我’的志向和抱負,讓教育家精神在鄉村振興、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更加閃亮。”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南京市浦口區行知教育集團總校長楊瑞清表示。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車宗凱則說出了億萬學子的心聲:“我將在時代浪潮中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奮斗作為青春的亮麗底色,以拼搏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頌歌!”

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強夯實國家富強之基。源源不斷的高素質人才,必將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支撐。

(本報北京12月30日電 本報記者 鄧 暉)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