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全球開放合作注入新動能

共建“一帶一路”促進貿易暢通(專題深思)

劉江寧

2023年12月26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從謀篇布局的“大寫意”到精耕細作的“工筆畫”,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貿易投資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10年來,共建國家著力解決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問題,推動建立更加均衡、平等和可持續的貿易體系,發展互利共贏的經貿關系,推動貿易暢通便捷高效,為全球開放合作、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能。

貿易投資規模穩步擴大、結構不斷優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共建國家的進出口貿易快速增長。從規模看,2013—2022年,我國與共建國家進出口總額累計達19.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6.4%﹔與共建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3800億美元,其中我國對外直接投資超過2400億美元。從結構看,我國與共建國家貿易結構指標總體呈上升態勢,與共建國家產業結構更加契合、產業聯系更加緊密、貿易合作基礎更加穩固。比如,我國與阿拉伯國家之間拓寬了貿易領域,阿拉伯國家不少特色農產品通過電商平台進入我國,我國的新能源汽車、家用電器等產品也越來越多進入阿拉伯國家。

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共建國家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大幅消除貿易投資壁壘,改善區域內和各國營商環境,努力營造密切彼此間經貿關系的良好制度環境。《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與共建“一帶一路”覆蓋國家和地區、涵蓋領域和內容等方面相互重疊、相互補充。截至2023年8月底,我國與2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21個自貿協定。此外,共建國家在工作制度對接、技術標准協調、檢驗結果互認、電子証書聯網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有力促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

貿易投資平台作用更加凸顯。共建“一帶一路”促進技術、知識、經驗等的傳播,契合共建國家推進工業化、提高基礎設施水平的迫切需要,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比如,我國連續成功舉辦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國際採購、擴大投資、人文交流、開放合作提供了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平台,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等重點展會的影響不斷擴大,有力促進了共建國家之間的經貿投資合作,在助力共建“一帶一路”經貿投資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產能合作深入推進。產能合作是拓寬貿易領域、優化貿易結構的重要途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共同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深化鋼鐵、有色金屬、建材、汽車、工程機械、資源能源、農業等傳統行業合作,探索數字經濟、新能源汽車、核能與核技術、5G等新興產業合作,與有意願的國家開展三方、多方市場合作,共同打造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合作格局。截至2023年6月底,我國已同40多個國家簽署了產能合作文件。我國企業與共建國家政府、企業合作共建的海外產業園超過70個。通過產業產能合作,許多共建國家的產業結構得到有效升級,工業化、數字化、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形成了具有競爭力的產業體系,參與國際分工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贏得了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